中共厦门市商务局党组关于巡察“回头看”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时间:2020-08-26 10:00

  根据厦门市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2019年7月22日至8月24日,市委第四巡察组对中共厦门市商务局党组开展了巡察,并于2019年12月11日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强化主体责任,扎实推进整改

  市商务局党组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的决策部署、工作要求上来,以高度的思想自觉、强烈的紧迫意识,抓好整改落实。共制定整改措施102条,追责问责15人。

  (一)统一思想,提高站位

  党组把整改落实作为首要任务抓紧抓好。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及《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传达巡察反馈意见,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进一步统一思想。班子成员完全赞同和诚恳接受反馈意见,坚决落实整改要求,对反馈问题全面认领、认真对待、主动反思,以最坚决的态度、最有力的措施、最完善的保障,切实抓好整改落实,不断增强巡察整改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

  (二)加强领导,落实整改

  党组切实担负起巡察“回头看”整改落实责任,成立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由党组书记任组长,并印发整改落实清单。12次召开党组会、部署会(推进会)、干部动员大会,部署、研究和推进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将落实巡察整改工作上升到党员政治自觉的高度,加快推进问题整改。

  (三)压实责任,强化担当

  党组班子主动辨析问题,坚持一事一议、分类施策,以钉钉子的精神逐项解决。班子成员和处室(下属单位)负责人主动认领问题、划定责任。全局上下层层带动,深入分析查找根源,逐项制定整改措施。党组采取定期督查的方式,全面掌握整改工作情况,建立了整改落实督查台账,对整改任务进行“挂号”,实时跟进,完成一件,“销号”一件。

  (四)运用成果,建章立制

  把巡察“回头看”作为发现问题、剖析原因、改进工作的契机,作为健全机制、强化管理、推动事业发展的动力,作为教育警示、锤炼党性、加强基层建设的教材。强化管理,制定、修订完善相关制度35项。把整改过程变成解决问题、完善制度、提升管理的过程。

  二、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 整改不到位问题的整改落实

  1.关于“学习重要精神仍然不够到位”的问题

  一是加强重要精神学习。开展调研式、研讨式、互动式学习,将集中研学和个人自学、领导主讲和专家报告、重点发言和研讨交流有机结合起来,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基本精神、基本内容、基本要求,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论述,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福建、厦门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在宁德》《习近平在厦门》《习近平在福州》等系列采访实录。二是强化理论学习的长效机制建设。开展“学习年”建设活动,带领党员干部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形成坚持不懈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浓厚氛围,切实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创新打造 “周末学习论坛”,坚持每周一学、每周多学,利用碎片化的时间,广泛开展学习讨论,鼓励、引导党员干部自觉主动学、及时跟进学、联系实际学、笃信笃行学。三是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召开机关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广泛开展党员批评与自我批评,举一反三,深刻吸取教训,杜绝类似问题再次发生。

  2.关于“理论学习制度落实不严格”的问题

  一是配备党组学习秘书。党组学习秘书已于2019年7月调整到位。二是认真落实理论学习制度。对学习内容进行梳理,重点梳理重要党纪党规的学习情况。2019年12月组织学习《党政领导干部考核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等重要党规党纪。依托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机关集中学习等,增加学习内容、频次。2019年第四季度共开展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12次,跟进学习《中国共产党党内法规制定条例》等条例,重温《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规定。三是制定理论学习计划。今年1月拟订了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初步计划。3月,根据《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2020年全市中心组学习计划》要求,进一步修订完善。

  3.关于“党组核心作用有待加强”的问题

  一是加强班子融合。充分发挥党组的政治引领作用,确保局党组始终成为推动厦门商务高质量发展的坚强领导核心。调整、优化班子成员的工作分工,增强各党组成员对全局工作的深入了解。二是修订工作规则。按照《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的精神,3月28日经党组会研究通过《厦门市商务局党组工作规则》。三是认真落实“稳外贸”工作。发挥应对中美贸易摩擦联席会议机制作用,成立外贸专班工作组,加强300家重点外贸企业监测服务、出台多项外贸帮扶措施,稳住外贸基本盘。外贸进出口指标由落后全省实现反超。2019年,全市实现进出口6412.9亿元,增长6.9%,2020年上半年,全市实现进出口3081.8亿元,同比增长3.9%,高于全省7.1个百分点。四是推进形成业务合力。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发挥政治引领作用,推动班子成员挖掘利用分管业务资源,合力推动“两稳一促”工作。2019年,实际利用外资增长25.0%,增速福厦漳泉四地市第一,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幅从全省倒数第一跃居全省第一。

  4.关于“基层党建仍需夯实”的问题

  一是认真开展问题整改。落实“把支部建在处室上”, 2019年9月局机关12个符合条件的处室设立了党支部。二是夯实党建工作基础。持续开展党组班子领导“走基层”调研走访活动,加强工作指导、督促。把党建骨干培训、创建优秀党建品牌作为基层党建工作重点,积极开展党员、党务工作者理论及党务培训。三是统筹推进“大学习”。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抓好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市商务系统周末学习论坛”,持续跟进学习。依托厦门党建e家、微信群等,引入重点发言、交流研讨、重点点评等,逐级抓好党员学习教育。四是落实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巩固“书记抓、抓书记”工作机制,持续开展支部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活动。2020年1月,召集28家基层党组织负责人开展党建履职情况述职评议,落实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的工作责任。

  5.关于“纪检业务不够熟悉”的问题

  一是迅速自查自纠。认真梳理卷宗材料,提高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和水平。虚心请教,加强与其他业务部门的沟通。二是提升政策法规素养。把政策法规作为专修课、常修课,组织纪检监察干部认真学习新的准则、条例。三是强化学习提高。按照市纪委监委的部署,认真组织纪检监察干部学习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监督执法工作等相关法律规定,在市纪委监委近期组织的两次考试中,均取得了优良成绩。

  6.关于“调查谈话未制作笔录”的问题

  一是深刻反思存在问题。召开专题组务会,开展了自我检讨,分析原因,提出整改措施,严格遵守《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和《监察机关监督执法工作规定》要求,进一步强化严格程序,按程序办事。二是加强履职能力建设。坚持学思践悟,提高理论水平和政策水平。通过培训、跟班、挂职、交叉办案等途径加强实战锻炼,提高监督执纪能力,特别是谈话的能力。三是强化实际操作能力。克服学习不深、理解不透,导致执行出现偏差等问题,切实做到对谈话适用情形、报批程序、实施步骤、后续处理、安全保障等规范性、程序性要求了然于胸,工作中严格遵照执行和熟练应用。

  7.关于“调查工作不够扎实”的问题

  一是加强思想作风教育。针对专业能力与高质量发展要求还存在差距的问题,强化思想教育,培养严深细实的作风,做到情况明、数字准、责任清、作风正、工作实。二是深入开展全员培训。围绕提高理论素养、业务技能、办案水平,补齐能力短板。着力提升全组同志把握政策、执纪监督、组织协调等能力,全面提升纪检监察干部思想政治素质和履职尽责能力。三是加强考核测评建设。建立考核评价机制,激发内生动力、增强外在压力,不断提高纪检监察干部的政治素质和业务素质,切实提高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提升纪检监察工作的水平和层次。

  8. 关于“推动个别事项整改还不够及时”的问题

  一是加大资金追缴力度。多次发函、短信、微信及电话通知、上门等方式落实催讨。相关款项已于2020年4月底前全部追缴到位。二是推动“工作落实年”建设。建立健全工作落实机制,明确工作时限、责任到人,对追缴资金不够及时、“新官不理旧账”行为进行严肃问责,保护干部敢于担当、主动作为。三是相关支部分别召开组织生活会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要求引以为戒、主动作为。对相关责任人进行提醒谈话。

  9.关于“压力传导、督促整改不到位”的问题

  一是责令整改。责令市招商中心从严格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高度来认识加强纪念品管理的重要性,规范纪念品管理,重新修订库存纪念品盘点、出入库等制度,明确存放、保管、盘点各环节具体要求,实行独立存放、专人管理、专人审批领用。二是深挖根源。市招商中心支部召开组织生活会,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反思不足,提高认识,提出长效防范措施。三是举一反三。局党组明确要求机关及下属各单位,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简化接待,招商接待活动中原则上不再新购、赠送纪念品。

  10.关于“政策文件修订不及时”的问题

  一是加快政策文件修订。《厦门市人民政府关于促进电子商务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厦门市电子商务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均于2020年2月正式印发。二是认真反思吸取教训。及时梳理政策文件,提前做好临近到期文件衔接工作。重新修订《厦门市商贸流通和生活服务业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对《厦门市促进服务贸易和服务外包发展资金扶持办法》进行延期。三是采取措施改进作风。局党组制定“作风建设年”活动方案,高标准严要求加强机关作风、干部作风建设,提高干部主动担当、积极担当意识。进行严肃批评教育,责令相关处室(单位)所在支部召开组织生活会,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深刻反思,提高工作责任心。

  11.关于“问责不够规范”的问题

  一是立行立改。《关于市委第十三检查组主体责任重点检查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中的不当表述已修改到位,按要求落实。二是加强学习。局党组对问责不够规范的问题做了深刻分析和检讨,将进一步加强对党内法律法规的学习,努力提高执纪水平。

  12.关于“产业政策引导仍不到位”的问题

  一是加快资金兑现。2019年项目资金支出完成率达到92.93%。今年1-3月项目资金支出完成率达到62.7%,超序时进度37.7百分点。二是加强科学谋划。分析查摆问题,纠正部分政策制订前期调研不够充分、政策针对性不强,项目储备不足、预算编制不够科学等存在问题。加强业务学习,提高国家宏观调控趋势研判能力,加强调查研究,实施过程及时跟进、调整,提高制定政策水平和针对性。三是完善资金管理。对专项资金内部管理规定有针对性地做了修改,其中,将调查研究、意见征求、合法性审查等列入政策制定重要环节,以确保精准制定政策,提高资金兑现率,突出产业政策引导效果。四是研究应对措施。责令相关处室所在支部召开组织生活会,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针对国家试点、国家政策调控、中央资金下达较晚等客观问题,研究提出应对举措。

  13.关于“对托管国企党建工作督导不够”的问题

  一是加强对供销社集团党建工作的督促指导。引导集团党委切实履行党建主体责任。督促集团党委优化班子成员分工,进一步提升领导班子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二是加强国企党建。今年3月,党组书记、局长黄河明组织召开市供销社集团中层以上干部大会,要求集团上下围绕从讲政治、讲纪律、讲大局、讲团结、讲服务等五个方面进一步强调国企党建的重要性。4月,集团党委按党组要求明确一名副书记专职负责党建工作。三是督促制定执行学习计划。督促指导集团党委及时制定、丰富、完善中心组学习计划,并针对经营发展中的困境开展专题研讨。今年1月,集团党委审议通过《2020年度集团党委中心组学习计划》并组织实施。四是建立有效的工作机制。切实加强托管、督促指导。同时,按照干部管理权限,提请市委组织部尽快配齐配强集团党委班子,切实保证集团党委领导班子能够真正扛起党建工作主体责任。

  14.关于“对托管企业管理不到位”的问题

  一是成立督导组,在局党组的领导下,指导、督促集团做好巡察问题的整改及各项工作的落实。二是进一步明确我局行业管理处为供销社集团的联络、监管处室,进一步加强对集团的管理监督。三是主要领导、分管领导通过召开会议、谈心谈话等形式,分别对集团负责人、党委班子、中层以上干部提出要求,责令提高政治站位,增强责任感、紧迫感和危机意识、忧患意识,团结一心、迎难而上。四是建立工作沟通机制。供销社集团代表列席市商务局局长办公会,及时传达局党组对集团的工作要求,及时研究工作情况、快速解决存在问题。

  15.关于“对托管国企监督不到位”的问题

  一是暂停相关业务。经核查,鉴于市供销社集团开展的相关大宗贸易业务不符合有关要求,已责令暂停拓展此类贸易业务。并要求集团党委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加强内控管理,强化经营风险意识,树牢依法经营理念。二是加强学习和交流。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加强国企监管知识、风险防控、国资管理、企业经营等知识学习,提升业务管理能力、风险管控水平。三是建立健全对国企的监督。选派督导组进驻集团,加强对集团的监督。加强巡察、监督检查、业务审计等结果综合运用。局分管领导对企业领导班子开展集体谈话,并责成集团党委对责任人进行问责。

  (二) “反弹回潮”问题的整改落实

  16.关于“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一是落实主体责任。调整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重新明确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主体责任人。强化结果运用,针对检查、谈心谈话活动中发现的资金管理特别是专项资金管理存在薄弱环节等问题,修订专项资金内部管理规定,出台专项资金内部联审评估暂行办法。二是加强党建工作。固化党风廉政建设情况分析总结会、党风廉政建设推进会。2020年1月召开党组党风廉政建设情况分析总结会,对党风廉政建设存在问题进行点评、分析,研究部署2020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要点、重点。三是以落实促提升。通过落实廉政谈话制度及检查督促制度,促进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更好落实。

  17.关于“对驻局纪检组落实‘三转’工作重视不够”的问题

  2019年11月26日局党组会研究通过修订《厦门市商务局专项资金内部管理规定》,删除“驻局纪检组负责对专项资金管理使用情况开展跟踪检查”。今后,局党组将继续积极支持驻局纪检监察组开展工作,落实好驻局纪检监察组“三转”工作。

  18.关于“个别资金项目跟踪指导不到位”的问题

  一是积极追缴资金。多次专题研究,采取各种办法追讨资金。2019年9月以来电话、微信联系项目负责人7次。经询法律专家,拟向项目单位下达收回扶持资金行政决定书,并采取必要法律措施追回资金。二是全面梳理资金项目,加强项目管理,进一步加强机关作风建设。三是落实追责问责。鉴于该项目已进入法律程序处理,视挽回损失程度,依法依规落实问责。

  19.关于“个别资金项目评审把关不严”的问题

  一是追溯事实。2012年底下达资金的个别项目存在验收评审把关不严之嫌,但经核查未发现专家验收评审存在违规违法行为。落实政策之初,我局设置的申报条件和验收标准都相对宽松,相关方案的制定存在不够科学和严谨,有局限性。2018年市区联合组织补充评审验收时,只考虑从尊重历史、尽快解决历史遗留问题的角度做好补充验收,没有从严制订新的验收办法。鉴于企业项目已实际发生投资,扶持资金基本落实到位,面对极为不利的经济形势,为支持我市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发展、避免对实体经济生存造成影响,仍按原方案审慎做好验收工作。二是加强审核把关。在深刻反思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项目管理、资金管理,建立完善项目责任制,从项目立项、实施、验收、后续跟踪等各环节落实责任,在项目遴选、材料审核和评审验收等环节上严格把关。三是对于项目申报材料未严格把关问题,对初审相关责任人和评审未作及时处理相关责任人进行提醒谈话。

  20.关于“个别资金项目未按规定标准核拨补助资金”的问题

  在项目资金复审过程,我局经主动排查,发现计算口径不一致,即与现代服务业领导小组办公室(发改委)沟通,主动纠正错误,按照规定的标准核拨补助资金,对多拨付款项实施追款,多拨付的资金已及时追回。这个问题虽然是相关业务处室细心核对,主动发现并纠错,但也暴露了工作作风不扎实、沟通不细致等问题。对相关责任人开展提醒谈话,要求吸取教训,杜绝类似现象再发生。

  (三) 新出现问题的整改落实

  21.关于“履行行政执法职责不到位”的问题

  一是加强执法能力建设。目前全局有一半的干部取得市行政执法资格。持续开展行政执法专题业务培训。依法查处案件,推动实现商务综治执法职能全覆盖。加强延伸涉嫌违法行为案源线索收集、排查和研判,每月定期归集监督办案,坚持有案必立、有诉必理、违法必究。二是建立健全执法机制。重新梳理权责清单,明确执法责任。制定行政处罚程序规定、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规则及适用基准等系列制度18项。三是对相关项目涉及串标问题,下一步在原已调查的基础上,进一步深入开展调查,向相关项目中标人和未中标的投标人所在地商务主管部门分别发出询问通知书和协助调查函,将根据调查结果,依法依规处理。四是健全工作机制。完善《厦门市机电办关于机电产品国际招投标监督管理工作规范》,从依据、职责、内容等方面规范机电产品国际招投标监督管理的工作制度。五是强化日常监管。对投诉多、错误操作记录多等情况的招标机构,进一步加大检查力度;汇总多次参与投标且认定无效投标的企业黑名单,提醒招标代理机构和招标人重点关注,尽量避免出现涉嫌“串标”行为。六是对相关责任人开展提醒谈话。

  22.关于“部分资金项目验收严重滞后”的问题

  一是对项目进行全面梳理、分类处理。经党组会研究、审定,3月底已正式通知同安、翔安两区商务部门,对验收通过的项目尽快按规定拨付尾款,对需要追缴资金的项目尽快追缴。4月,局领导带队赴相关区商讨推动工作落实。目前,验收通过项目尾款已拨付,对部分企业已落实追缴。二是加快项目验收。对涉及支持现代服务业发展的项目,及时报告市现代服务业领导小组。2019年7月,市现代服务业领导小组会议明确处置原则后,相关项目已于2019年9月实施验收。三是转变工作作风。将以在扶持相关项目过程中暴露出的我局个别干部主动服务意识不够强问题作为今年我局“作风建设年”典型案例,加强警示教育,促进工作作风转变。四是健全项目管理。实施项目责任制,建立项目督办清单,从项目立项、实施、验收、后续跟踪等各环节加强跟踪落实。五是对项目验收中暴露出的“慢作为”有关责任人分别开展批评教育、提醒谈话。

  23.关于“历史遗留房产问题解决慢”的问题

  一是落实整改。2019年11月已完成湖滨南路仓库产权过户及资产调拨。二是全面梳理。认真开展房产清理,解决历史遗留其他问题。完成原口岸办自建办公用房口岸综合大楼移交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原口岸办香秀里某套住宅移交市公房管理中心。三是检讨反思。已责成相关处室支部召开组织生活会,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

  24.关于“干部监督管理有待加强”的问题

  落实关于部分干部精气神还有差距问题整改。2019年以来组织、引导干部投入招大商、大招商等重点工作中,干部的精神气有了极大的提高,奋力奔跑意识显著增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体党员干部自觉加班加点,全力抓好市场保供应工作,落实疫情防控,狠抓政策落地,打通惠企帮扶的“最后一公里”,切实将政策落实落细。开展干部谈担当活动,2位同志被评为“奔跑者”。党员干部加快知识更新、优化知识结构、拓展思维视野,全面增强“八种本领”,在服务跨岛战略、中山路升级改造、援宁扶贫、招商引资等工作中,冲锋在前、勇挑重担。外派市重点工程、对口扶贫等工作超过人员编制总数的10%。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弘扬时代新风尚,组织开展“爱拼才会赢,追梦新时代”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快闪”大型活动,在弘扬爱国主义的同时,收到了凝心聚力的效果,干部精气神得到切实提升。

  落实关于个人事项存在漏报问题整改。党组书记、局长黄河明同志多次在党组会、局长办公室、全体干部大会上强调要吸取教训。2020年2月召开党组(扩大)会专题研究,全面剖析问题,反思根源,提出整改措施。3月,组织领导干部对个人有关事项《规定》、《办法》学习,领导干部个人填报时做到逐个辅导、逐一审查、逐项过问,对容易错漏项,专门提醒,做到应报尽报,做细做实,保质保量。已对瞒报漏报人员按相关规定进行问责。

  落实关于原市会议展览事务局存在任前公示的时间不足问题整改。一是加强学习。局分管领导要求会展促进中心开展《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的学习,加强干部任用选拔工作的流程,举一反三,切实按照《条例》要求严规严纪抓好各项人事工作的落实。二是建章立制。中心加快规章制度汇编工作,将新版《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纳入制度汇编,持续丰富和完善各项规章制度。三是规范程序。按照人事工作程序,规范中心组织人事程序,加强沟通,编内及非在编人员的招聘录用均按工作流程报送研究并组织实施。四是健全完善干部监督管理。在干部考核工作中,学习先进做法,加强考察组力量,做好下属3个事业单位干部考核工作。

  25.关于“个别服务外包程序不规范”的问题

  一是加强制度建设,2019年12月印发《厦门市商务局关于进一步规范政府购买服务事项的通知》,规范政府购买服务。二是对相关责任人开展提醒谈话,要求增强财经纪律观念,严格按照程序、操作规程,扎实开展各项工作。

  26.关于“重要会议记录管理不规范”的问题

  一是及时评估。经过认真比对,专项资金内部评审会会议记录本撕毁没有造成不良后果。二是认真反思。记录本撕毁看似小事,实则大事。反映了我们干部工作不严谨、责任不到位、纪律意识淡薄。继续加强对干部进行责任意识、担当意识、纪律意识的教育。三是规范管理。今年3月制订出台了《厦门市商务局专项资金项目档案管理暂行办法》,进一步明确会议记录格式、项目档案中保管要求、入库借阅程序、档案材料日常监督检查等,杜绝出现类似情况。同时,对会议记录实行专人记录、专人保管。

  27.关于“意识形态工作存在薄弱环节”的问题

  一是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主动适应新形势、新特点。定期研究意识形态工作,加强对意识形态与党建工作共生关系的理解,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严格落实“一岗双责”,要求各位班子成员在组织生活会、述职报告中认真开展落实意识形态工作的述职。2020年以来,先后召开3次党组会专题研究推动宣传工作。二是把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党组重要议事日程,与党建工作同部署、齐发力。将意识形态考核列入党组织工作履职的重要内容,加强监督、考核。及时召开党组班子述责述廉评议,将落实意识形态工作纳入述责内容。将宣传工作列入商务工作要点。专门研究印发年度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清单。

  三、巡察反馈问题线索的处理情况

  市委巡察组移交的1件问题线索,已办结并反馈。

  四、需要进一步整改的事项及措施

  在市纪委、市委组织部、市委巡察办指导帮助下,市商务局党组的整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但工作尚未全面完成,仍需保持韧劲,不断巩固深化。下一步,市商务局党组将持续发力,久久为功,做好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

  (一)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发挥党组核心作用

  强化党组班子建设,发挥党组的领导核心作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省委“八个坚定不移”要求,坚持强化理论武装,强化责任担当,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自觉,不断提升政治能力和政治水平,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深化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继续办好“周末学习论坛”、机关学习论坛,围绕以学促用、学用结合,努力促进学习成果转化,为坚持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建设高素质高颜值现代化国际化城市不懈奋斗。

  (二)强化责任担当,落实落细管党治党政治责任

  全力抓好巡察整改落实,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强化问题导向,按照目标不变、思想不松、标准不降、力度不减的要求,继续抓好后续整改。对已完成整改的问题,适时开展“回头看”,巩固成效;对尚未完成整改的问题,实行“挂号”销账,分类施策,加强跟踪督办;对整改落实消极懈怠、不主动不积极、效果不明显的责任人,坚决予以追责问责。扎实推进提升机关建设,全面提振干部职工精气神,营造“想为”、“善为”、“敢为”、“乐为”的商务系统良好氛围。以机关管理、组织人事管理、财务资金管理为重点,规范管理,强化制度建设,规范工作程序,健全完善长效机制。

  (三)突出成果运用,全面推进商务工作高质量发展

  积极运用巡察成果提升治理能力和水平。加强党对商务工作的全面领导,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高质量发展,千方百计做好 “两稳一促”,扎实推进“6+1”重点工作,持续推进“抓招商促发展”、“抓项目促落地”,重塑外贸竞争新优势,打造区域性消费中心城市和会展典范城市。一是加快创新驱动,加强对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的研究,大力开展新经济产业招商,创新“屏到屏”、“不见面”招商方式,支持外贸综合服务、跨境电商等贸易新业态发展,积极争取国家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服务贸易创新试点城市,深化供应链创新与应用试点。二是优化发展环境,通过招商引资实绩竞赛考核,营造“大招商、招大商”的良好氛围,深入推进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建设,加快中山路高品位步行等商圈提升改造,加快推进夜间经济繁荣发展,梯度培育本地电商平台,完善高效物流配送体系建设,积极培育引进优质会展主体和专业展会。三是保障民生消费,做好保供稳价,落实“菜篮子”市长负责制,推动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建设厦门特色的家政服务平台,深化商务领域信用体系建设。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592-2855741;通信地址:厦门市思明区湖滨北路15号外贸大厦14层,邮政编码:361012;电子邮箱swj_rsc@xm.gov.cn。

  中共厦门市商务局党组

  2020年8月26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