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日报报道我局招商先进人物
《马云:招商要当“企业战略规划师”》
时间:2019-04-12 11:05
  【名片】

  马云

  厦门市招商中心内资科科长

  【声音】

  在区域和城际竞争十分激烈的今天,每个城市里,人人都是投资环境,事事关乎招商引资。只有你发自内心地热爱这座城市,才能让更多的人爱上这里。

  

  410日上午一早,马云来到台湾贸易中心厦门代表处,为首席代表萧凤岐女士带来最新的产业介绍资料和厦门惠台60实施细则。在聊天过程中,当得知将有一批台湾大健康产业的团组来厦考察时,马云眼睛一亮,敏锐地把手中的资料定位到健康医疗服务产业,解读最新的产业招商政策。

  在萧凤岐眼中,马云是一个温暖而且恒温的服务员,不论大商小商,她都尽心尽力、一视同仁。她总是主动站在企业角度换位思考,帮助解决各种棘手问题,更是我们台商的好朋友。

  作为外贸依存度高达135%的沿海港口城市,外资一直是厦门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在当前经济形势纷繁复杂的背景下,厦门招商引资持续翻红逆势领跑,背后自然离不开马云等众多招商人员的团结努力和默默奉献。

  用真心对待每一个商机

  差4个月,马云从事招商引资工作就满18年了。2001年厦门市招商中心成立,刚满23周岁的马云凭借流畅的英语表达,加入这支新组建的专业招商队伍。如今,青涩的小姑娘成长为两个孩子的母亲,而整体的招商引资环境也经历着巨大的转变。

  以前的招商引资可以拼土地、拼税收优惠,再加上热情真诚的服务态度。然而,如今这些都不再具有明显的优势了。马云告诉记者,企业更看重的是长久可持续发展的营商环境和市场机会。我们要始终如一地协助企业在这里生根发芽做大做强。

  因此招商的过程,首先是一个全面分析自己和对方的过程,既要热情真诚和保姆式服务,也要双方博弈,只有切中关键才能打动企业的心。马云说,在接待每一个招商团组之前,她都会制定一个周到的方案,并以企业战略规划师的角色来思考问题,查找资料,这样接待、谈判过程才能有的放矢。

  正是得益于日积月累、不断丰富的招商经验,近两年内,马云和她的同事们成功引进和服务了量能文创、丽宝生医、万福安养等外资项目,紫辉创投、红树林酒店、泰康养老、趣店科技、新加坡普洛斯物流与厦门中马供应链并购项目等,到资金额达数十亿元人民币。

  做投资企业的娘家人

  我们认识了17年,是非常好的朋友。提到马云,安思尔防护有限公司的区域负责人Victor说,我从心底真诚地感谢她

  我们认识的时候是在2002年,公司在厦门选址。在马云的协助下, 顺利落户在思明区武夷工贸附近一间约800平方米的厂房里。后来公司规模不断扩大,从思明搬到湖里并最终落户在海沧出口加工区,每一次扩张、增资、搬迁都离不开马云的帮助。”Victor告诉记者,当公司有困难,第一时间想到的人就是她了,马云一定会给你很多解决方案。

  如今,安思尔已经成为全球防护用品领域的隐形领军者,厦门分公司生产的病毒防护服曾被选中投用于抗击埃博拉病毒一线。

  与马云从客商变好友的不仅是安思尔,还有全球五大皮革生产商之一的ECCO、亚洲最大的健身运动器材企业钢宇、欧洲领先的康复产品生产商翰德凯尔医疗器械等。马云说:“招商是一个长期、系统的工作,要随时关注企业的成长,做企业的娘家人,帮他们解决和协调在企业经营中遇到的问题。也许就是在这样的过程中,客户对我的信任和了解逐渐增加,进而成为朋友。

  马云谦虚地告诉记者,其实在招商队伍中,每个人都身怀绝技,招商人员不仅要懂礼仪、会外语、有耐心、善服务,还要掌握各项政策,了解国际资本走向,知悉产业发展现状。但这项工作从来没有孤胆英雄,所有的成绩都是靠团队的努力和各方的配合。看到一个个项目在厦门落地,就是我们最大的成就感。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