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招商骨干业务实操专题培训班开班
时间:2019-08-02 17:08

   

  招商引资事关厦门的未来。今年4月,厦门市擂响了招商引资的战鼓,全市上下凝聚起“抓招商促发展”的强大行动力量。为了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市委组织部、市商务局聚焦建设高素质专业化招商队伍,组织开展了一系列招商引资培训。

  8月1日,全市招商骨干业务实操专题培训班开班,首次采用“千人学堂+辅导讲座+专题研讨”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培训。为期两天的培训内容丰富实用,课程涵盖政府园区招商引资实战、招商工作有效沟通技巧等实用性技巧培训,以及厦门市人才政策体系、子女就学、厦门市科技政策体系等招商常用政策解读,同时穿插参训人员业务交流。

  当天上午,“千人学堂”第四十二场专题讲座开班,邀请到武汉市招商局原常务副局长兰鸿波,他长期从事招商引资工作,先后参与了武汉市一系列的重大境内外招商活动,亲自参与了武汉市诸多重大项目的跟踪引进,实战经验丰富。昨日的讲堂上,以众多案例为切入点讲授政府、园区招商引资实战经验,案例从国内北上广深杭等地,到新加坡、新西兰、意大利等国际知名园区,为厦门市招商引资工作开拓思路、发现线索。

  兰鸿波表示,当前国家之间、国内城市之间竞争日益激烈,也非常残酷,招商引资形势无比严峻、无比重要、无比紧迫。他也提到,目前国内“质量”增长、新动能带动产业升级,新技术成熟爆发刺激经济增长,招商应重点关注新人口红利、工程师红利、大数据红利、5G红利等热点。

  

  如何策划?

  “热 链 比 拼 借 梦”

  项目策划包装六大路径

  “项目策划的目的就是抛砖引玉、对号入座,因此项目包装就要内容有料、文案引爆。”兰鸿波介绍,像是成都远洋太古里的文案是“理想生活的实验室”, 河北固安产业新城的“我爱北京天安门正南50公里”,“一个简单的文案就让人眼前一亮,这就是策划包装的独特性和吸引力。”

  兰鸿波通过多年的实践,把项目策划梳理成为热、链、比、拼、借、梦六大路径,“这六个字就像是画出一张图,把传统的东西跟人工智能、物联网等热点连接起来,策划生成无数个项目。”

  在“热”方面,他解释说就是紧跟热点策划、抓住热点,例如人工智能、5G、北斗、游戏电竞、互联网金融等等。那么如何让热点项目落户?他提出一个公式:“新技术模式+应用场景+政策=落地”,就是给新的技术、新的模式安排应用场景。例如深圳首张区块链电子发票、重庆打造“区块链+黑猪”溯源系统记录生猪商品全周期数据链条、上海松江的无人驾驶清洁车队等。

  “链”是指链式招商,打通产业链乃至生态链。兰鸿波建议,厦门应抓住机遇打造闽南的金融中心乃至海上丝绸之路的金融合作示范区,逐渐填补自身在金融中心、科创中心、枢纽中心缺位的遗憾。此外在金融方面,兰鸿波还介绍了宁波的经验,当地通过“生意帮”这个物联网平台,把大量企业整合到一起,聚万家小工厂迈入定制化时代。

  此外,在“比”方面,他强调要注重类比克隆、对标策划法,进行资源比较、缺项比较。在“拼”的方面,注重拼接组合,例如把房地产跟总部经济结合起来、把医疗同旅游结合起来等。在“借”的方面,就是借力策划法,比如武汉市光谷委托麦肯锡引进化工企业,上海以十大AI核心应用场景向全球征集技术方案以引进企业等。最后一个是“梦”,就是追梦策划,把梦想变成效益,国家有国家的梦想,城市有城市的梦想。

 

  如何招商?

  “媒 介 优 会 平 链”

  项目引进六大攻略

  项目在策划,就要开始考虑招商问题了。那么如何寻找投资商?兰鸿波总结了六个字:媒、介、优、会、平、链,每一个字是一种方法。

  “媒”就是媒体和宣传。媒体宣传中很重要的方法就是吉尼斯法,把这个城市之最展现出来,要有城市CI(Corporate Identity,即城市形象识别),例如贵阳是中国数谷、合肥是中国声谷。同时在城市推介宣传中也要量身定制、对号入座、直奔主题、抓住痛点。

  其次是“介”,注重中介招商、委托招商、驻点招商等,通过各种关系和渠道以商引商。“优”是指优惠政策、服务招商。“平”是指平台招商。“链”则是链接的意思,善于链接资本、人才、技术等。

  其中针对厦门作为会展城市,兰鸿波指出“要创新品牌,不能为了会展而会展,要有产业载体。”兰鸿波解释,例如贵阳结合数博会打造形成数博一条街,上海通过人工智能大会建设人工智能中心等。

  会上,兰鸿波也很热情地与大家分享自己的书单——《未来简史》和《设计改变一切》。“《未来简史》书中有一个观点,20%的人是专门设计算法的,还有80%的人是使用算法的,算法在未来竞争中十分重要。”他在会上反复建议厦门可以结合算法等热点进行策划。他表示,现在有一个词叫想象力经济,未来拼的是想象力,只有这个是机器无法代替的。

 


  【他山之石】

武汉经验:

  “一把手”工程

  成立招商作战室

  “总的来说,武汉市探索出一条‘12345’招商引资新路子新模式,一把手,两手发力,三链并举,四军参战,五潮迭起。”兰鸿波解释,“1”是党政一把手抓“一号工程”;“2”是招商引资与招才引智“两手发力”;“3”是全产业链、创新链、城市功能链“三链并举”;“4”是校友招商、企业家招商、投资人招商、专业队伍招商“四军参战”;“5”是百万校友资智回汉、科技成果转化签约、新民营经济招商、世界500强与全球知名外企招商、大型央企招商系列专场“五潮迭起”。

  他介绍,武汉东湖开发区在抓“一号工程”时把牌子换成了“招商作战室”,墙上贴的是招商目标和企业目标。此外,武汉《长江日报》每年都会对各个区的招商完成情况进行通报,开拼搏赶超大会。

  武汉还高度重视人才招商,成立了招才局、科技成果转化局,成立在汉高校校友总会联盟,建立武汉校友资智回汉产业引导基金,大学生购房给予一定优惠。在招商队伍创新方面,武汉创新用人机制,选派招商专员,聘请招商大使进行委托招商,并探索建立社会化、市场化、专业化专职招商专员队伍,同时采取市场化运作方式,建立与业绩挂钩的薪酬激励机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