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多措并举保障假期“菜篮子”
时间:2019-09-29 16:48

  为了确保市民度过欢乐的国庆黄金周,我市已采取多项措施,确保节日期间市场物资供应充足,价格稳定,保障市民食品安全,满足人民群众消费需求。

  提前做好供应计划,增加投放量

  目前,我市禽、蛋、菜、水产等主要副食品供应充足,但近日生猪屠宰量有所下降,猪肉价格小幅上涨。预计国庆假期我市将新增大量游客,猪肉消费将有所增长。

  市商务局已要求夏商集团、银祥集团等主渠道企业做好供应计划,国庆节日期间在正常供应量的基础上增加10%投放市场,同时,保有一定猪肉及肉禽、水产品等库存,以备市场需求加大,再进一步增加投放量。预计国庆节日期间将投放1400吨猪肉、8.4万羽肉禽、3600吨水产品,分别较平时增加30.8%、13.1%、26.3%,可有效保障节日市场供应。

  当猪肉市场出现异常情况时,市商务局将启动冻肉储备应急预案,及时通过学校食堂、部队食堂、集团伙食单位、平价商店等渠道,按照低于市场均价5%的价格做好冻猪肉储备投放,保障节日市场供应。

  加强监测,掌握猪肉市场供应

  市“菜篮子”办将继续密切跟踪生猪价量情况,及时、全面掌握猪肉及替代品供应、销售、价格变动等信息。提高生猪供应量补贴标准,以确保我市生猪调运。

  市农业农村局加强整治私屠滥宰行为,严格落实病死动物无害化处理。市市场监管局加大监管力度,严厉打击哄抬物价、囤积居奇行为,严禁私屠滥宰等非合规渠道猪肉进入市场,保障市民食品安全。

  落实平价商店制度,强化民生保障

  目前市发改委已启动平价商店制度,对市民购买猪肉产品给予优惠,并根据实际情况适时增加供应量,必要时也可再投放一定量的冻猪肉。

  市民政局按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联动机制,及时向困难群众发放月度、年度临时补贴,市人社局向失业人员发放月度失业保险金补贴。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