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湖里区入选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
时间:2020-11-06 02:23

  11月4日上午,商务部外贸司司长李兴乾宣布,商务部、发展改革委、财政部、人民银行、海关总署、市场监管总局、外汇局、药监局以及进出口银行等九部门和单位共同作出决定,在全国设立十个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包括上海市虹桥商务区、辽宁省大连金普新区、江苏省昆山市、浙江省义乌市、福建省厦门湖里区、安徽省合肥经济技术开发区、山东省青岛西海岸新区、广东省广州南沙区、四川省天府新区、陕西省西安国际港务区。这10个示范区,覆盖东中西部和东北老工业基地,囊括海陆空港,体现了中国进口发展的动力和潜能。

  商务部外贸司李兴乾司长表示,示范区有两大功能定位。一是“贸易促进”,即促进口、促产业、促消费;二是“贸易创新”,即政策创新、服务创新、模式创新。将利用三至五年时间,培育一批监管制度创新、服务功能齐全、交易模式灵活的进口示范区,推动中国进口规模稳步扩大、结构不断优化,带动相关产业提质增效、消费水平明显提升,为构建新发展格局提供应有支撑,为促进世界经济繁荣作出中国贸易应有贡献。

  未来,湖里区作为进口示范区将承载四方面重要作用:

  1

  促进进口

  着力提升进口便利化水平,促进进口商品流通,通过创新和降低制度性成本激发进口潜力,实现我国扩大进口的开放承诺,为世界经济发展作出贡献。

  2

  服务产业

  扩大技术设备和原材料进口,促进进口与产业深度融合、高效联动,更好服务实体经济发展需要,为加快发展现代产业体系提供必要支撑。

  3

  提升消费

  增加国内优质商品的供给,培育新型进口商品消费模式,搭建营销网络和服务平台,以高质量供给引领和创造国内需求,更好满足人民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4

  形成示范引领

  以条件成熟的进口集散地为重点,加速贸易及产业集聚,深化对外合作,以点带面、辐射周边,推动进口贸易创新发展。

  厦门湖里区是厦门经济特区发祥地,拥有经济特区、自贸试验区、火炬高新区、海丝核心区等多区政策叠加的优势,以及高效便捷的海陆空交通运输网络,辐射东南亚对接台湾。

  2019年,湖里区进口量同比增长5.6%,占全市、全省、全国进口比重分别为50.5、29.0个百分点,已保持连续多年进口台湾水果位居全国第一位。

  近年来,湖里区打造形成了航空维修、集成电路、国际贸易“单一窗口”、供应链科创中心等多个公共服务平台,吸引30多家世界500强企业投资落地项目。

  ●打造的航空维修平台已成为国内最大的“一站式”航空维修基地;

  ●为全国第三大飞机融资租赁集聚区和第一大二手飞机融资租赁集聚区;

  ●获评“全国十大集成电路优秀产业园区”、“全国供应链创新与应用试点城市”、“国家“芯火”双创基地”等;

  ●推动投资贸易便利与科技创新有效融合,逐渐形成进口贸易供应链产业集群,促进生产要素聚集和产业升级。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