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会展业复苏势头强劲 去年共举办113个大型展会
时间:2021-01-14 15:34
          2020年,我市成功举办了厦洽会、海峡论坛、工博会等113个大型展览活动,举办规模以上会议3289场,实现经济效益达176.94亿元。同时成功引进中国国际广告节、中国教育装备展等品牌项目,会展业复苏明显,优于全国大部分会展城市。
         记者从市商务局了解到,近年来,厦门会展业与优势产业集群加深融合、互促发展,不断推动我市产业转型升级、经济提速加码。
   
         亮点①
         创新线上线下融合办展 推出手机逛展线上签约模式
         用手机逛展,在线上签约,厦门探索“线下展会”向“云上展会”延伸,创新线上线下融合办展。2020年,厦门成功举办“云上厦门石材展”“云上厦门佛事用品展”“厦门厨卫产业展”等线上展会;2020厦洽会线下展览面积11万平方米,吸引69个国家和地区1018个客商团组参会,同时推出“云上投洽会”,发布招商项目超过1.6万个,打造新形势下“线上+线下”永不落幕的全球投资促进平台。
         3D、AI、VR、云计算、大数据等技术被创新应用,为线下展会输血。网络直播、VR展厅、360°全景展厅为线下逛展带来新体验。一些由于空间、时间限制不能到场的观众和展商都得以参与到展会中。“云上投洽会”推出云展示、云对接、云洽谈、云研讨、云签约等多项服务,38个境外国家和地区设立云上展馆,哥伦比亚、马来西亚、匈牙利等国客商对此赞不绝口。
         厦门还率先建设会展大数据平台,以瀑布流方式展示厦门的办展办会环境、会展政策,以新颖的“会展空间”形式在地图上直观标注会展场馆、会议酒店、会展服务机构、会展院校、政府办事机构详情,快速解决来厦办展办会机构的困难和需求。目前,平台第一期建设已完成验收。
         2020厦洽会还创新实现多种直播方式,引入商品带货直播,平台播放量累计超百万;在芳香展、眼镜展等展会期间,通过引入全闽乐购内容并开设直播间,配合开展全闽乐购活动,开播4天,总观看人数破230万,订单量近1.8万单。
    
         亮点②
         引进多个业界知名会展项目 孵化培育专业中小型展会
         看奇特罕见的水产“斗鲜”, 探索时尚、科技、艺术视角下的眼镜产业,在厦门,看一场展会就能实现。
         厦门国际海鲜展、厦门眼镜业展览会、金融科技展、厦门芳香产业博览会……这些有趣、好玩、专业的主题产业展,去年在厦门陆续举办。据介绍,我市大力发展自主IP和PCO、PEO(国际一线会议运营服务商)等主体,积极引进和策划会展活动,将会展打造成为厦门乃至福建产业展示平台和招商引资工作平台,努力推进产业会展深度融合发展,为我市产业发展提供技术和市场等强有力的平台支撑。
         市商务局多方合力开拓资源,成功引进中国国际广告节永久落户厦门,并积极引进中国教育装备展示会、中国有机食品博览会、双赢家居行业展、食用菌全产业链创新博览会等业界知名的大型会展项目。
         此外,我市还通过厦洽会、厦门工博会、佛事展等大型展会平台,采取“展中展”模式, 孵化培育新的专业中小型展会,培育出厦门国际高新技术企业暨未来产业展览会、厦门国际智慧城市展、厦门国际零售设计与美陈产业博览会等项目。
    
         亮点③
         率先给予资金场地补助 推动成立会展产业基金
         去年疫情发生后,我市在全国率先拟定并出台专门针对会展企业和会展项目的政策措施,给予我市会展企业资金、场地、推广等多方面补助。去年年底,厦门审议通过了《厦门经济特区会展业促进条例》,通过立法推动优势产业、重点产业与会展业融合发展,优化政务服务流程,优化产业发展环境,实现会展活动法治化标准化发展。
        去年,市商务局还推动国贸会展等专业机构成立会展产业基金,加快寻找投资对象,促进会展多元化发展,着力壮大会展市场主体,为高质量发展积蓄新动能。
        值得一提的是,厦门在发展会展业的过程中还广邀国内外行业专家,汇聚多方的智慧力量,共谋厦门会展业发展。如今,厦门已成功举办多届会展周活动,去年以“聚焦双循环战略,促进产业会展融合”为主题,举办了金砖+新兴市场暨中外会展合作论坛、海峡会展合作论坛、亚洲高校会展教育合作论坛、项目对接洽谈会、厦门产业及会展环境和优势会展企业展示会等六大板块近20场活动,全国会展行业知名专家学者及160家全国各地买家齐聚厦门,与厦门当地企业对接洽谈,通过会、展、谈、赛等多形式并举,上演了一场会展交流合作的业界盛宴。2020年,我市成功举办了厦洽会、海峡论坛、工博会等113个大型展览活动,举办规模以上会议3289场,实现经济效益达176.94亿元。同时成功引进中国国际广告节、中国教育装备展等品牌项目,会展业复苏明显,优于全国大部分会展城市。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