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市商务局、厦门海关联合召开新闻发布会 解码厦门外贸逆势而上的背后关键
时间:2021-01-22 10:58

  1月21日上午,厦门市商务局、厦门海关联合召开2020年厦门市外贸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 晒出2020年厦门市外贸亮丽成绩单,并解读稳外贸工作亮点。2020年,厦门实现进出口6915.8亿元,增长7.8%,规模创历史新高;出口防疫物资194.2亿元,增长375.7%;全年有进出口实绩的企业达12054家,企业数量稳中有增……

  去年,在厦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各相关部门和广大外贸企业迎难而上、奋勇拼搏,厦门外贸发展不仅稳中有进,而且创新活力不断涌现,多项进出口指标“领跑”全国,呈现出“稳”“亮”“新”“闯”四大特点。

  【关键词】稳

  建机制,强政策,优服务,提效率,厦门稳字当头谋发展,全力以赴稳住外贸基本盘。2020年2月,我市第一时间出台外贸惠企“四条措施”,从降低信保费率、加大金融支持、提高开拓国际市场扶持力度、加强预警和法律援助等方面惠企暖企,共有4500余家外贸企业从中受益。与此同时,进出口整体通关时间持续压缩,厦门口岸营商环境也在持续优化,12月份进出口整体通关时间均再创历史最好水平。

  通过深入企业调研走访,市商务局为明穗粮油解决了7000万元的融资、多方协调推动弓立医疗入选医疗物资出口白名单,协助厦顺铝箔、翔鹭化纤、明承环保、冠捷等企业应对涉外贸易摩擦案件。同时,对我市343家重点外贸企业进行线上线下跟踪服务,做到精准助力复产。

  【关键词】亮

  去年我市医疗物资出口成为最大亮点之一,近200亿元,猛增375.7%。疫情发生后,市商务局积极促成生产企业和外贸企业对接,利用境外疫情窗口期拓展口罩、检测试剂等医疗物资出口,美润、宝太生物等67家企业入选医疗防疫物资商业出口“白名单”。

  市商务局积极引导我市企业“走出去”,设立“海丝基金”,完善境外投资服务体系,通过境外项目的投产带动原材料、生产设备等出口,以及制成品进口,并积极鼓励企业返程投资。去年,象盛镍业、盛屯等“走出去”项目带动进出口18亿美元,车和家、思派科技实现返程投资4.4亿美元。

  对台贸易优势进一步凸显。厦台海运快件物流通道更加顺畅,去年共出运货物123.8万件、货值5.1亿元,分别增长17%、63.6%;进口台湾水果4.94万吨,连续13年保持大陆最大进口口岸地位。厦金合作更加紧密,金门“海外仓”建设进一步加快,金门正逐步成为厦台货物的中转集散中心。

  【关键词】新

  作为省内第一个跨境电商综试区试点城市,厦门积极开展跨境电商试点业务。跨境物流通道进一步畅通,已开通厦门至欧洲、美国等地的货运包机航线,跨境货源进一步在厦门汇聚;跨境电商发展潜能持续增强,京东、纵腾等跨境电商头部平台企业落户厦门。市商务局还积极出台跨境电商综试区配套政策,支持企业打造品牌、建设海外仓、培育重点园区、建设培训基地。

  在开展进口创新方面,我市不断加快发展新兴服务贸易。去年11月,湖里区成功入选10个全国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之一,围绕“贸易促进”和“贸易创新”两大功能定位,在创新监管制度、完善服务功能、丰富交易模式等方面开展先行先试。

  好消息不断,去年厦门还新获批全国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和国家数字服务出口基地,均为全省唯一。同歆贸易、象屿物流2家自贸区企业获批原油非国营进口资质,并积极拓展货源和市场渠道,截至去年底已实现10.9亿元的原油进口。

  【关键词】闯

  去年10月,AMOY BRAND厦门品牌出海门户网站正式上线,帮助企业提升数字化营销能力。目前,已有金龙客车、钢宇集团、奥佳华、博维尔、大博医疗、丰泰、派美特等105家品牌企业上线近3000种商品,短短两个多月的时间已经接到海内外询盘超过500个。

  推动品牌出海闯市场,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针对厦门外贸企业具有消费品产业集聚和品牌企业初创的特点,市商务局因势利导,支持传统外贸企业创品牌闯市场,与亚马逊合推品牌出海计划,引导传统企业利用亚马逊“全球开店”和“企业购”等平台转型跨境电商品牌出口企业,并举办“传统贸易转型跨境电商”等品牌主题沙龙,提升企业品牌意识。

  在推动出口产品转内销方面,去年7月,市商务局等相关部门出台支持外贸产品出口转内销实施方案及工业企业出口产品转内销服务指南,支持适销对路的出口产品开拓国内市场。此外,还举办了外贸优品周末市集、“乘风破浪”外贸集市等线下活动,对接阿里巴巴1688厂货通、京东、建发“万福千家”等电商平台,线上线下推动外贸产品出口拓内销,“内外兼修”提升企业抗风险能力。

  市商务局表示,在新的起点上,外经贸战线将继续保持向困难进发、攻坚克难的勇气和毅力,紧紧围绕构建新发展格局和贸易创新开展工作,在稳发展的同时,重点推进质量的提升,从抓主体、抓项目、抓创新、抓机遇、抓市场、抓环境六个维度,加快推进贸易创新发展,提升外贸核心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

  【亮彩数据】

  厦门海关统计处处长陈仲雄在发布会上通报2020年厦门市外贸进出口情况。据海关统计,2020年厦门市货物贸易进出口6915.8亿元,增长7.8%,高于全国增速5.9个百分点,高于全省2.3个百分点。月度进出口值从6月起连续7个月实现正增长,全年进口、出口、进出口三项规模均创历史新高,进出口总值占全省外贸的49.3%

  在出口方面,防疫物资及“宅经济”相关商品出口值大幅增长。2020年,我市出口防疫物资194.2亿元,增长375.7%,高于全国28.5个百分点;“宅经济”消费提升带动笔记本电脑、家用电器和体育用品出口分别增长199.1%、43.6%和32.4%。我市鞋靴、体育用品、钨品等商品的出口值,均居全国首位。同时,阀门、花岗岩石材、伞、客车、铁合金等商品的出口值,位居全国第二;中式成药位居全国第三;稀土、水果均位居全国第四。从出口增速看,医药材及药品、玩具、日用陶瓷、汽车零配件等商品出口增长较快,增速均高于全国40个百分点。

  进口方面,2020年,我市煤炭、锯材、棉纱线、大麦、高粱、菜籽油和啤酒等商品的进口值,均居全国首位。其中,锯材、菜籽油、高粱等商品的进口值在2020年度新晋全国首位。此外,进口玉米18.7亿元,位居全国第二。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