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中欧班列开行第1000列
时间:2021-06-03 16:10
 
    昨日,伴随着响亮的鸣笛,一列满载50个集装箱的日用品、汽车配件等货物的中欧班列,从厦门自贸片区海沧园区整装驶出,直奔德国汉堡,这是中欧班列(厦门)累计发运的第1000列班列。

  从0到1000,中欧班列(厦门)正在不断跑出互利共赢“加速度”。5年多来累计运输近8万个标箱、货值超30亿美元(含城际合作班列),货物种类覆盖电子、机械、日用品、食品、木制品等上千个细分产品,有力促进了区域供应链和产业链的高质量协调发展。

  中欧班列的“吸引力”在哪里?一组数据透出端倪——据测算,中欧班列货运时间比海运快近3周,运价仅为空运的1/8,且安全、运量大、受环境气候影响小。以厦门至汉堡班列为例,班列启运16天就能抵达目的地,运输时间比海运节省2/3,成为不少外贸企业的新选择。

  厦门建宇实业有限公司是中欧班列(厦门)的“老朋友”。“此次发运的班列上,有20柜价值400万美元的货物来自我们企业,这是享受了实实在在的“一带一路”红利。”该公司国际事业部总经理余建纲告诉记者,自2017年该公司开始把部分海运货物转为搭乘中欧班列,大大节省了运输时间和物流成本,更加快了企业资金周转速度,为企业发展再添助力。

  中欧班列(厦门)的快速发展,离不开服务的提升和运输模式的创新。其中在个性化定制服务方面,针对冠捷显示科技(厦门)有限公司的需求“私人订制”了“冠捷专列”,每周定期开行。自2019年来,冠捷已累计有八千多柜、货值近12亿美元的货物通过中欧班列(厦门)直达冠捷波兰工厂。

  从集装箱揽货、物流运输、出口拼箱、通关报检、加装关锁、吊装上车直到班列的顺利“远征”,背后是跨区域、跨部门、跨行业的分工协作。据介绍,疫情以来,为保障区域供应链稳定运行,厦门自贸片区管委会、厦门海关、南昌铁路局海沧火车站、中铁集装箱集团等各方深化合作,对重点物资开辟“绿色通道”,同时畅通口岸交接作业,密切与沿途各国各地铁路协调联动,提升国家物流新通道的竞争力,增进互联互通,助力推动“一带一路”稳步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