稳城市运行 让市民安心
时间:2021-10-13 09:56

   疫情影响正在逐步消除,厦门人迅速转入紧张忙碌的工作状态。在严密的疫情防控安全网当中,有一张有序通畅的城市运转“保供网”,一直守护着民心的安宁。

  组建城市运转保障组

  做好生活物资供应

  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后,厦门市委、市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省政府的部署安排,梳理脉络,精心布局,下好先手棋,第一时间组建城市运转保障组,全市“一盘棋”统筹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居民日常生活物资供应。随后,来自全市商务、发改、市场监督、交通运输、市政环卫等多条战线的精兵强将迅速集结,用实际行动扛起使命担当,稳城市运行,让市民安心。

  “按照市委市政府的部署,我们率先明确了三大重点,分别是民生物资供应、交通出行保障和市政保障。”市府办处长毛凯说,疫情突发,头绪繁杂,但后方阵脚不能乱,保障组加班加点,通过深入调研,迅速梳理出防控重点区域燃气配送安检、应急供应场所核酸、隔离场所集中供餐等十余份工作规程,一条条严、深、细、实的规程确保了市民生产生活的顺畅进行。

  疫情发生后,我市最大“菜篮子”闽夏市场位于同安,让我市保供难度陡然加大。厦门市商务局市场运行处工作人员樊怡告诉记者,为了保障每天5000吨蔬菜的正常出入,9月17日他们与交通运输部门密切配合,连夜制定生活物资保障车辆绿色通行证申领工作规程,为生活物资保障企业开具民生物资保供证明,创新推出生活物资保障车辆绿色通行证,并把办证点前移至同安,确保“产得出、运得走、供得上”。值得一提的是,这份绿色通行证也成为了疫情期间的范本,被复制到人员管控、域外车辆管控等多个领域。

  水、电、气、环卫、交通,不仅是城市正常运行不可或缺的“硬件”,也是老百姓日常生活的必要条件,更是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要保障。

  物丰价稳畅通有序

  市民生活实现平稳过渡

  厦门与泉港间的液化石油气运输,需要每天通过槽罐车从泉港运进来,然而紧急的疫情防控阻挡了厦门牌照槽罐车的往来运输。作为主管部门的市政园林局燃气处处长缪林海接到消息后第一时间反馈,迅速对接省交通运输部门,制定疫情期间泉港液化石油气运输入厦工作规程。在省里的大力协调下,顺利打通了市际运输“肠梗阻”,确保厦门燃气供应不断档。

  环卫部门未雨绸缪做好重点区域和人员的保障工作,既保证城市的洁净又有效防范疫情的传播。他们在清扫保洁的同时,全面加强环卫设施消杀工作,疫情期间,每天4500吨垃圾定时处理收集,废弃口罩也实施单独收集、密闭收运。

  在负责市场保供的工作人员手机上,“朴朴保供工作群”“叮咚保供工作群”等十几个群新消息不停,每个群就是扁平化运作的工作组,及时上传下达、运行调度。物丰价稳,畅通有序,市民“无感”,平稳过渡,就是检验疫情期间厦门城市运行保障成效的最实在标准,也是大家追求的共同目标。

  应急时刻的城市运行保障体系,既是对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重大考验,也为城市治理水平全面提升提供了重要契机。按照市委市政府的要求,保障组还梳理形成了《疫情等突发事件期间封控区域基本生活物资保障应急预案》《基本生活物资运输车辆市际接驳工作预案》等多项制度,将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成熟做法转化成为城市治理创新的有效机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