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鹭购,迎新春 2022全国网上年货节厦门分场暨厦门消费节启动
时间:2022-01-11 15:05
  线上线下齐发力,浓浓年味喜消费。昨日,“E鹭购,迎新春”2022全国网上年货节厦门分场暨厦门消费节鸣锣启动,正式打响春节期间我市全渠道促流通扩消费的“发令枪”。

  1月10日-2月7日,商务部会同中央网信办等部门共同指导开展“2022全国网上年货节”活动,厦门是全国九大分会场之一。本次年货节自1月10日持续至2月7日,共计29天。活动由厦门市商务局牵头举办,以“E鹭购,迎新春”为主题,通过政府、企业、平台等全链条互动,充分调动资源优势促进消费。活动采取“1+N”形式,“1”即2022全国网上年货节厦门分场暨厦门消费节系列活动;“N”是通过市区有效联动,企业、平台等全要素积极参与,形成线上线下齐发力态势——目前已有15场活动启动,后期还将陆续有新活动开展。

  “这是厦门首次作为全国网上年货节的分会场。”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作为“2022全国网上年货节”九大分会场之一,厦门精心策划,结合城市资源,发挥对台优势,办好此次活动,筹备了一系列具有厦门特色的消费活动,“万券齐发”给市民满满优惠。

  亮点1

  直播电商   打响网上年货节“云购物”品牌

  我市充分发挥网络购物、直播电商的新引擎作用,举办一系列活动,打响直播年货节“云购物”品牌。首先,鼓励各大电商平台为“老字号”企业提供全渠道、全品类、全体验的销售模式,以浓浓的厦门年味,满足广大消费者的新春期待:举办“E鹭云行,留厦过年”厦门直播节系列活动,抖音千万级粉丝达人锦鲤大王化身青年推介官开设专场直播,通过屏幕,现场推介古龙、黄则和、银祥等厦门优质产品,让年货节充满“厦门味”;抖音美食现象级达人安秋金、上青杰哥首次联动,现场烹饪特色闽南料理;更有西有农时乡村振兴直播间,分享最地道的助农年货。

  春节不回家,就地过年同样也有新玩法。美团结合囤货焕新、返乡送礼、团圆家宴等春节场景推出“年货狂欢节、新年优享节”优选系列活动;阿里本地生活推出“打卡厦门 文艺新年”活动,通过饿了么平台推出各大品牌新年福利特惠,并在中华城落地线下主题快闪店和主题文艺市集;支付宝“集五福”将推出各城市主题福卡,福气满满迎新年。

  本次活动还发挥助力乡村振兴、提振各区景点美誉度的作用。见福·福氪电商直播基地开展“宁夏地方名优特产品”专场消费帮扶直播节、年货节·爱心捐赠等活动;“新青年·助振兴”中国青年年货节,主播精选厦门优质农特产品带货销售……这些活动以消费为纽带,将新年的喜庆和收获分享给上游生产者,用实际行动助力乡村振兴。

  亮点2

  厦门消费节   已发放5亿元“购有让利”电子消费券

  2022厦门消费节也拉开了序幕。春节期间,市商务局组织丰富的“购有让利,吃有优惠”促消费活动,鼓励各商超、餐饮企业通过各类线上平台发放消费券,打造“万券齐发”的线上领券消费盛宴。

  截至目前,我市已发放“购有让利”线上购物消费券超过800万张,总金额超过5亿元——“购有让利”联动我市商超,通过线上发券,以红包、补贴等形式发放优惠券,推出满减、秒杀、直降、买一送一等促销活动,政府补贴,企业优惠,实实在在让利消费者。此外,丰富多彩的“厦门好食惠” 和“吃有优惠”活动也在进行中。

  集美区举办“到集美,go购够!”活动,海沧区举办“云Shopping Go海沧”促消费补贴活动,翔安区举办“翔安缤纷购”活动……依托2022厦门消费节,各区纷纷打造精彩主题促消费活动,消费券、行业补贴送不停,通过线上发券等方式打造消费“强磁场”,切实为市民带来真金白银的年货节福利。

  据悉,厦门商业联合会还将推出“i厦门品牌好物榜单评选”活动,选出年货节上人气最旺、销售量最多、最受消费者欢迎的年货商品,为广大市民带来全新体验。主办方厦门市商业联合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林雄彪表示,进一步发展数字经济,推动线上线下消费融合发展,成为我市社会消费品零售重要的增长点。本次全国网上年货节厦门分会场同步举办厦门直播消费节,旨在鼓励企业大力推动线上线下融合,进一步释放消费活力、推动消费升级,促进我市零售市场消费增长。

  亮点3

  凸显对台特色   为台湾青年创业就业提供新机遇

  闽台文源相通,此次年货节特别邀请台湾青年现场演唱原创主题曲《留厦过年》,并通过镜头云游厦门,展现最真实的在厦台胞生活——事实上,凸显对台特色也是本次年货节亮点之一。

  “居家嗨购·网上过年”直播活动,通过“淘宝人气主播严选厦门好物+台青播台货”的组合形式,推介厦台品牌产品;举办“云游厦门过新年”青春体验官活动,邀请在厦创业就业的台湾青年作为青春体验官推介厦门文旅商精品;同时,市台联牵头举办第二届海峡两岸青年网红主播大赛,以直播赛事促进两岸青年融合,以电商直播平台助推传统经济转型。

  此外,在昨日的启动仪式上,在市台港澳办、团市委领导的共同见证下,MCN机构奇迹山与厦门中达集团进行了两岸青年短视频直播内容孵化基地的签约。双方将携手为台青台生提供系统性、针对性、专业性的短视频+直播新经济人才实训,推动台湾青年在大陆电商创业就业,将厦门打造为台胞台企登陆的“第一家园”的第一站。

  厦门市政协委员、厦门市网络零售协会执行会长林溱表示,厦门对台有得天独厚的天然优势,新经济电商力量,将帮助更多台青把握机遇,留厦就业创业。

  厦门市商务局局长陈敏表示在发展电商方面,厦门拥有得天独厚的地缘优势和良好的产业带基础。一直以来,厦门市高度重视电子商务发展,先后出台了促进电子商务高质量发展18条措施、直播电商发展行动方案、促进线上消费增长措施等一系列政策。2021年1月-11月,我市网络零售额1919.5亿元,位居全国第12位,占福建省近四成,同比增长18.3%,高于福建省增速6.2个百分点,增速在5个计划单列市中排名第1位。目前,我市积极打造国内网络零售和直播电商新高地,多维度促进电子商务和直播经济高质量发展,已经拥有厦门跨境电子商务产业园、厦门中达电商园、厦门(海沧)电子商务产业园等多家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基地,以及美柚、安踏、元初等多家全国线上线下数字商务企业。商务为民。今后,厦门市商务局将进一步优化电商的营商环境、完善促进电商发展的政策、培育电商新增长点,进一步推进电商发展与产业发展联动,发挥电商促消费的作用,提升商业价值链,升级商业生态圈,让市民获得更好的消费体验,为服务好新发展格局贡献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