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市贸易发展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0-06-23 14:41 字号:

  本年报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厦门市政府信息公开暂行办法》要求,由厦门市贸易发展局编制的200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等7部分。本年报中所列2009年度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09年1月1日起至2009年12月31日止,累计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02年1月1日起至2009年12月31日止,我局门户网站可下载本年报的电子版。如对本年报有任何疑问,请与我局办公室联系,联系电话:5302592。

  一、概述

  (一)组织机构建设情况。根据《厦门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信息公开暂行办法的通知》(厦府〔2008〕116号)要求,我局制定并印发了《厦门市贸易发展局信息公开暂行规定》,成立局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厦贸发办〔2009〕370号),由陈东肃纪检组长任领导小组组长,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挂靠局办公室,由办公室负责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二)《指南》和《目录》的更新、完善情况。2008年4月,我局完成了《厦门市贸易发展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厦门市贸易发展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的编制工作,并在我局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栏目予以公布。

  2009年7月,我局根据1年来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实际情况,更新、完善《指南》和《目录》,重点对《目录》中的分类进行归并整合。同时,对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栏目进行全新改版,公布新修订的《指南》和《目录》。

  (三)落实和制定相关配套措施情况。进一步完善了公文处理制度,启用新公文送审签发单, 在新公文送审签发单增加“公开属性”栏目,可选项为“主动公开”和“不予公开”、由拟稿人在相应选项前打勾,并签字确认,属“不予公开”的还应填写理由,作为政府信息是否公开的依据。信息公开栏目由拟稿处室根据公文内容确定,办公室对信息公开属性进行审核和保密审查, 明确了责任主体和各部门职责,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提供了强有力的制度保证。

  (四)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制度规范情况。建立了各项政府信息公开制度规范,制定了《厦门贸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暂行办法》、《厦门市贸易发展局关于成立局机关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的通知》,重新修订了《厦门市贸发局保密管理规定》

  (五)《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学习、宣传、培训等方面的工作。加大政府信息公开知识普及力度,专门组织机关工作人员进行学习,全面领会《条例》的主要精神和要求。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要求,截至2009年12月31日,我局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515条,其中,本年度新增的主动政府信息公开340条。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本局规范性文件及其他公开文件294条,行政许可22条,工作动态24条,公告信息类信息4条,人事任免6条,商贸规划1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情况

  在累计主动公开的515条政府信息中,从主要类别看,本部门机构职能类信息3条,占全部主动公开信息的0.5%;规范性文件及其他可公开文件信息340条,占全部主动公开信息的66%;行政事业性收费类信息1条,占全部主动公开信息的0.1%;行政许可类信息22条,占全部主动公开信息的4.2%。

  (三)信息公开的形式

  主要是我局门户网站公开和厦门经贸信息网公开。市民可以通过我局门户网站和厦门经贸信息网的"政府信息公开"栏目,查阅我局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2009年通过我局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栏目查阅政府信息的有3864人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2009年,没有行政相对人向我局提出政府信息公开的申请。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尚未实行收费。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至2009年底,我局未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行政申诉案件。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主要的问题是人员不足。我局工作人员紧缺,目前的信息公开工作是由办公室工作人员兼职,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新增行政事务,是一项长期性的工作,工作量大、政策性强,需要专职人员来完成此项工作。

  我局在今后的信息公开工作中将克服人员不足的困难,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逐步整理2003年以来的政府公开信息,扩大公开内容,对原有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进行补充完善,保证公开信息的完整性和准确性。

  七、需要说明的事项及附表

  无特别需要说明的事项。

  各项统计见附表。

  附表1

指 标 名 称

  计量单位

  2009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信息数

  条

  340

  515

  其中:1.网站公开

  条

  340

  515

  2.政府公报公开

  条

  0

  0

  受理依申请公开信息总数

  条

  0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条

  0

  0

  2.传真申请数

  条

  0

  0

  3.电子邮件申请数

  条

  0

  0

  4.网上申请数

  条

  0

  0

  5.信函申请数

  条

  0

  0

  6.其他形式申请数

  条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条

  0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条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条

  0

  0

  3.否决公开答复总数

  条

  0

  0

  行政复议数件

  条

  0

  0

  行政诉讼数件

  条

  0

  0

  行政申诉数件

  条

  0

  0

附件下载

主办:厦门市商务局地址:厦门市思明区湖滨北路15号外贸大厦厦门市商务局版权所有

Email:xmtdb@xm.gov.cn电话:0592-5302555技术支持:厦门市信息中心

建议分辨率1024X768,IE8.0以上浏览器,以获得最佳效果闽公网安备 35020302032660-20号 闽ICP备10202657号 网站标识码:35020000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