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厦门市商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3-03-07 08:48 字号:

  本年报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厦门市政府信息公开暂行办法》要求,由厦门市商务局编制的201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等7部分。本年报中所列2012年度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2年1月1日起至2012年12月31止,累计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03年1月1日起至2012年12月31日止,我局门户网站可下载本年报的电子版。如对本年报有任何疑问,请与我局办公室联系,联系电话:5302592。

  一、概述

  2012年我局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厦门市政府信息公开暂行办法》要求,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丰富政府信息公开内容。根据国务院关于重点推进民生领域信息公开的要求,我局认真贯彻落实2012年信息公开工作的八个重点领域和四项工作要求,加强食品安全的信息公开;结合新一轮机构改革内设机构及人员变动,对信息公开栏目进行优化调整;加强各处室的信息更新工作,定期开展网站检查评比工作,对未能及时更新信息的处室进行通报。截至2012年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政府信息公开咨询、申请以及答复工作均顺利开展。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要求,截至2012年12月31日,我局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103条,其中,本年度新增的主动政府信息公开451条。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本局规范性文件及其他公开文件404条,工作动态11条,统计数据 21 条,人事任免9条,其他业务信息类6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情况

  在累计主动公开的451条信息在所有规范性发文(1103份)中占41%,从主要类别看,规范性文件及其他可公开文件信息404 条,占全部主动公开信息的89% 。

  (三)信息公开的形式

  主要是我局门户网站公开。市民可以通过我局门户网站的"政府信息公开"栏目,查阅我局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2012年通过我局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栏目查阅政府信息的有14211人次,比去年增长42 %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2012年,有2人行向我局提出政府信息公开的申请,均已及时答复。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尚未实行收费。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至2012年底,我局未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行政申诉案件。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我局在信息公开工作中取得了一定的进步,但在信息公开工作中仍存在一些问题,一是在信息公开内容方面有待于进一步丰富,特别是要加强食品安全的信息公开;二是在信息公开的时效还有待于进一步加强;三是人员问题,信息公开是一项长期性、全局性工作,现有的兼职人员力量不足,需要加强人员的配备。我局将在今后的信息公开工作中,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进一步扩大信息公开的内容,对原有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进行补充完善,加强对信息公开的督查工作,保证公开信息的时效性、完整性和准确性。

  七、需要说明的事项及附表

  无特别需要说明的事项。

  各项统计见附表。

  附表1

  指 标 名 称

  计量

  单位

  2012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信息数

  条

  451

  3103

  其中:1.网站公开

  条

  451

  3103

  2.政府公报公开

  条

  0

  0

  受理依申请公开信息总数

  条

  2

  4

  其中:1.当面申请数

  条

  0

  0

  2.传真申请数

  条

  0

  0

  3.电子邮件申请数

  条

  0

  0

  4.网上申请数

  条

  2

  4

  5.信函申请数

  条

  0

  0

  6.其他形式申请数

  条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条

  0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条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条

  0

  0

  3.否决公开答复总数

  条

  0

  0

  行政复议数件

  条

  0

  0

  行政诉讼数件

  条

  0

  0

  行政申诉数件

  条

  0

  0

附件下载

主办:厦门市商务局地址:厦门市思明区湖滨北路15号外贸大厦厦门市商务局版权所有

Email:xmtdb@xm.gov.cn电话:0592-5302555技术支持:厦门市信息中心

建议分辨率1024X768,IE8.0以上浏览器,以获得最佳效果闽公网安备 35020302032660-20号 闽ICP备10202657号 网站标识码:35020000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