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市商务局“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重点项目清单(第一期)
时间:2021-05-25 16:27

  (共15项)

  项目名称:提升会展业综合配套

  拟解决问题:破解制约会展业高效高质发展瓶颈。提升从业人员专业化素养,促进厦门会展业的国际化、专业化发展。

  目标举措:组织举办5场以上各类会展专业培训和会展沙龙活动,提升本市会展从业人员专业素养,并支持会展行业协会和高校,组织各种会展、会奖、会议策划技能培训,助力会展人才培养和会展城市品牌塑造。

  责任人:王福龙2859880

  时限:2021年全年

  项目名称:健全会展产业发展联动机制

  拟解决问题:持续推动我市产业与会展融合发展,努力把会展业打造成我市产业链固链、补链、强链、延链的重要平台,服务我市产业招商引资大局和实体经济升级发展。着重培育引进契合福建省、厦门市的优势产业和重点产业发展方向的重大品牌会展项目,发挥会展活动复合催化效应,助力我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目标举措:1.加强产业规划,策划举办或扶持培育相关专业展览和高端会议,打造展会品牌,争取围绕我市千亿产业链或者优势产业配套举办6个以上专业性国际展会和N个会议,持续推动我市产业与会展融合发展。2.建议成立由市领导牵头挂帅的“厦门市重大会展项目领导小组”,形成重大会展活动综合保障机制。

  责任人:王福龙2859880

  时限:2021年全年

  项目名称:推动会展品牌项目突破

  拟解决问题:破解重点会展项目引进难题,提升会议自主研发与创办能力,提升展览与会议的国际化、专业化程度。

  目标举措:1.组织厦门国际会展周活动,为在地企业对接更多国际、国内优质资源搭建高效平台。2.组织会展企业参加会议产业大会、中外会展项目对接洽谈会等活动,对接国内优质资源引进项目,扩大厦门会展业的知名度和影响力。3.组织带领企业赴京召开厦门会展环境推介会,推介厦门会展营商环境。

  责任人:王福龙2859880

  时限:2021年全年

  项目名称:东渡港区邮轮中心码头1#、2#、3#新增外贸作业点

  拟解决问题:提升邮轮中心码头开放水平,优化邮轮母港营商环境,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承接同益码头对台“小三通”货运业务。

  目标举措:1.协调查验单位,督促码头业主加快建设各项基础建设。2.推动各项指定场所资质申请。3.配合同益码头对台业务转移。

  责任人:甘福高2855907

  时限:2021年全年

  项目名称:优化东西部协作帮扶

  拟解决问题:畅通与协作地区农产品产销渠道,开展消费帮扶,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助力乡村振兴。

  目标举措:1.支持宁夏等协作地区来厦参加厦洽会等产销对接活动。2.开展消费扶贫专柜专馆专区建设,推动宁夏等协作地区高原夏菜入厦销售。

  责任人:陈颖 2855796

  时限:2021年全年

  项目名称:供销社经营服务网点提升改造

  拟解决问题:供销社系统各基层经营服务网点在“服务三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但目前仍存在基层社部分网点老、破、旧等问题,制约了供销事业发展,服务“三农”能力有待进一步改造提升。

  目标举措:1.推动基层经营服务网点改造。2.推进农村社区综合服务社星级社创建工作。改造1家基层经营服务网点,拟创建市级星级社5家。

  责任人:吴东生2203814

  时限:2021年全年

  项目名称:提升惠农惠民活动影响力

  拟解决问题:惠农惠民活动规模、服务方式、宣传渠道较为单一,影响力较小。

  目标举措:1.市社布置年度惠农惠民总体工作,结合春耕备耕、产中追肥等关键时间节点、拓展服务地区,今年全系统拟举办4场农资科技下乡、义务维修等各类惠民惠农活动。2.充分发挥系统各单位现有资源,通过新闻媒体、报纸期刊、微博、微信公众号等,特别是线上媒体等新型方式进行宣传,提升活动影响力和社会形象。系统各单位拟加强完成宣传4场次。

  责任人:吴东生2203814

  时限:2021年全年

  项目名称:2021全国消费促进月活动

  拟解决问题: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加速消费回补,更好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

  目标举措:结合全国消费促进月,举办“全闽乐购·厦门全城欢动消费节”市区联动、政企联手开展丰富多彩促销活动。一是市区联动推出各种活动,二是加大宣传力度,活跃氛围。

  责任人:时斌2855856

  时限:2021年5月底前

  项目名称:推进“老字号”创新发展

  拟解决问题:解决“老字号”市场萎缩问题。

  目标举措:举办“老字号嘉年华”系列活动,激发国货潮消费,提高“老字号”品牌活力。组织“老字号”企业集中产品销售展示,产品设计创意。

  责任人:王伟豪2855829

  时限:2021年5月底前

  项目名称:“吃有优惠”促销活动

  拟解决问题:针对节日市场需求,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挖掘餐饮消费潜力。

  目标举措:2021年春节、“五一”、国庆期间开展“吃有优惠”促销活动,对“吃有优惠”活动进行政策支持,鼓励餐饮企业通过第三方平台发放消费券。

  责任人:饶抗2855872

  时限:2021年全年

  项目名称:“嗨FUN 夜厦门”活动

  拟解决问题:重点推介我市六区夜间经济活动,为全市夜间经济活动拉开了序幕。

  目标举措:作为2021全市首场大型夜间经济活动,本次活动集合了非遗、美食、文创、潮流等多元化内容,设有六区展示专区、花园市集、后备箱市集、波摩音乐快闪、街头艺人等特色区域,实现餐饮、零售、影院、酒店等多业态联动。

  责任人:郭晓钰2855873

  时限:2021年4月30日

  项目名称:外防输入,做好口岸防疫工作

  拟解决问题:严防疫情输入;提升通关便利化。

  目标举措:口岸空港海港值守,机场进出境改造,每日收集统计报送冷链数据及做好空港非冷链货物消杀工作。常态化24小时值守,现场解决问题。加快速度提升改造。

  责任人:甘福高2855907

  时限:至疫情结束

  项目名称:推进外资外贸工作专班机制

  拟解决问题:凝聚多部门稳外贸合力,协调解决新业态发展面临的困难,推动跨境电商快速发展。

  目标举措:落实情况通报、问题跟踪和议题办理三项工作制度。每月收集企业反映的经营困难问题,及时分办各相关单位推动解决

  责任人:谢鑫2855849

  时限:2021年全年

  项目名称:加强口岸收费目录清单管理

  拟解决问题:及时更新口岸收费目录清单。实现收费信息线上公开、在线查询。

  目标举措:1.通知企业更新口岸收费目录清单,并及时发布到厦门国际贸易单一窗口主页面下的“收费公示”模块。2. 根据《国家口岸管理办公室关于做好“单一窗口”全国口岸收费及服务信息发布系统上线推广工作的通知》要求,开展企业培训,组织企业在“单一窗口”全国口岸收费及服务信息发布系统上维护、更新、发布本企业收费清单数据。3.联合自贸委、厦门港口局、市市场监管局发布《关于推广“单一窗口”全国口岸收费及服务信息发布系统的通知》,加强宣传推广,确保企业落实到位。

  责任人:高晓桑2855899

  时限:2021年4月30日

  项目名称:同益码头对台货运业务平稳转移

  拟解决问题:实现同益码头业务转移“就近解决、无缝对接”,夯实我市对台特色货运枢纽地位。

  目标举措:会同相关部门支持同益码头涉台货运业务就近转移邮轮中心码头,指导帮助邮轮中心码头通过市级口岸开放验收,推动码头台湾农产品进口试运行,指导服务码头完善相关设施设备;协调相关部门做好台湾农产品进口通关服务工作,进一步压缩台湾保质期短水果入境通关时间。夯实我市对台特色货运枢纽地位,推动台湾农产品进口业务稳步发展。

  责任人:伍建昌2855880

  时限:2021年全年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