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善商务信用体系建设 做强诚信兴商厦门品牌
时间:2022-03-30 15:42

  (3·15诚信宣传专刊)

 

  诚信兴商,久久为功。近年来,市商务局始终将商务诚信建设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加快商务领域诚信体系建设。一方面,持续开展诚信兴商系列活动,大力弘扬诚信文化,宣传推广诚信标杆,做强“诚信兴商”厦门品牌;另一方面,推动商务信用评价和分级分类监管,健全以公共信用评价、行业信用评价结果等为依据的分级分类监管体系。

  一、开展活动树立标杆,营造诚信兴商氛围

  市商务局通过诚信兴商启动仪式、诚信宣传活动、“信易+”政银企对接会等一系列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诚信专题活动,进一步弘扬了诚信文化、传播了诚信理念,营造起浓厚的诚信兴商氛围。积极发动各有关商协会、企业,征集诚信兴商典型案例,多单位协同开展“诚信兴商宣传月”典型案例评选活动,经过企业自主申报、相关部门及协会推荐、企业现场演讲汇报、部门集体评分、公示等环节,确定了2021年度厦门市“诚信兴商十大典型案例”名单。涌现出厦门市嘉晟对外贸易有限公司、厦门万翔网络商务公司等一大批诚信兴商典型案例,树立起诚信标杆,引导行业企业自律,主动融入诚信经营环境。多元化的诚信宣传教育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诚信兴商”厦门品牌一步步做已累计向强。

  二、激励守信惩戒失信,稳步推进商务执法

  市商务局不断完善商务综合执法体系,稳步推进商务执法,努力营造“守信处处便利,失信处处受限”的良好氛围。推动信用信息与“信用厦门”共享,对接、融合,实现各类信用信息数据及时、准确的共享与双向交流。根据“双随机”检查工作细则,依据检查结果对市场主体进行分级评价。2021年,市商务局共对117家市场主体实施信用分级评价,实现“双随机”检查结果信用价全覆盖。在此基础上,市商务局积极兑现守信联合激励举措。比如完善A级企业优先办理服务制,在办理商务领域相关行政审批事项时,为纳税信用A级企业、环保企业信用等级评价A级企业提供绿色通道、容缺受理等服务。2021年,市商务局窗口单位共为我市纳税信用A级纳税人办理审批服务1413件。同时,将企业信用状况列为专项资金拨付、参与招投标项目的前置条件,严格落实对失信主体的联合惩戒措施,限制失信被执行人获得市商务局扶持资金或参与市商务局招投标项目。今年,市商务局还将持续开展“双随机”检查,运用“互联网+监管”手段,及时解决群众投诉举报诉求,依法打击违法违规行为。

  三、搭建银企对接桥梁,诚信企业获得授信

  2021年12月,市商务局以“诚信兴商,金融相伴”为主题,联合中国银行厦门分行等单位举办政银企对接会,通过搭建诚信企业和金融机构对接的“桥梁”,推动诚信兴商系列活动的成果转化为诚信企业的发展动能,为诚信沃土引来金融活水,5家诚信企业与中国银行厦门分行现场签订金融服务合作意向书。为夯实活动成果,中国银行厦门市分行还推出“惠如愿·千岗万家”普惠金融行动计划,通过授信融资等综合性普惠金融服务,为各行各业的诚信兴商企业提供的阶段性用工、经营周转提供金融支持,以实际行动保障诚信小微企业过节、经营周转需求。截至目前,在市商务局的牵线搭桥下,共有十余家与民生息息相关的诚信企业提供超千万的授信支持。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