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商务局联合市委文明办推出“文明代言·暑我食尚——餐桌文明进商圈”活动
时间:2021-07-23 16:21
   

  商圈文明氛围浓,形式多样的文明餐桌宣传随处可见;餐馆节俭之风盛,独具匠心的厉行节约举措让顾客理性消费;政企协力树新风,让餐桌文明新风尚标注厦门文明新高度……暑期经济热起来,围绕暑期展开的餐桌文明行动也拉开了帷幕——紧抓“暑期经济”带来的文明宣传节点,厦门市商务局联合厦门市委文明办,联动商务系统资源,在我市推出“文明代言·暑我食尚——餐桌文明进商圈”活动,发挥商务优势,推动厦门文明餐桌行动走深走实。

  加大宣传

  商圈机器人有新功能

  在我市的部分商场里,行走机器人除了提供导购信息外,还有一个重要的身份:他们会根据程序的设定,来到人多的餐饮店门前,宣传文明餐桌行动。拒绝野味从我做起、支持光盘我代言、拒绝铺张排场从我做起、分餐行动我先来、公筷公勺我先行……精心设计的标语搭配插画,走进我市中山路的老虎城、中华城,餐桌文明宣传机器人常常在餐饮店门口,传递拒绝餐饮浪费的理念。

  结合“智慧食堂”“智慧餐厅”创建,厦门市商务局有效探索发挥新科技、新模式延展文明餐桌外延。引入大数据模式创新文明餐桌管理,倡导餐饮企业,特别是团餐企业引入大数据管理模式。今年以来,我市商务局结合实施《反食品浪费法》、“留厦过年”“限塑减塑”开学季、促消费行动等主要节点,全面深入推进文明餐桌、反食品浪费、光盘行动、拒绝野味以及公筷公勺健康分餐行动,在餐饮行业刮起“文明餐桌·绿色生活”的健康生活新风尚。更多餐饮企业主动、积极加入到文明餐桌行动中来。

  智慧食堂“打卡刷脸验盘”、评比餐桌文明标兵、光盘节约兑换食堂代金券、食物银行面客……浓厚的宣传氛围连点成面,结合《反食品浪费法》颁布,厦门市商务局通过“2021文明餐桌我代言”推动“文明餐桌行动”进餐馆、进社区、进校园、进企业、进商圈,引领反对浪费新风尚,让文明用餐的理念传递到千家万户。

  创新方式

  “自助配餐”减少浪费

  暑假,“文明代言·暑我食尚——餐桌文明进商圈”活动正在开展,在我市豪客来,带着孩子来品尝牛排的市民座无虚席,这里,探索“自助配餐”的方式取得了成功:原本牛排配餐的水果、小菜沙拉、冰淇淋等改成了自助形式,负责人告诉记者,这种方式既更好满足了顾客的需要,客人们量少多次按需自取,能吃到过瘾又减少了浪费。创新践行光盘行动,还提升了店里的人气,采取这种自助取用果蔬配餐模式,一年以来,这家店的客人流量增加了一倍以上。

  不少顾客都有这样的体验,点了一份水煮鱼,锅里却“搭赠”了许多蔬菜、魔芋等配料,最后,这些配料往往造成浪费。针对这样的情况,我市不少餐饮企业也探索推出了“自助加料”的方式:无论是酸菜鱼、水煮鱼、老火锅还是大锅面,想配什么菜,由消费者自己付费点,配菜的分量也由消费者自己指定。

  精细管理

  “轻骑兵”线上线下齐发力

  “市商务局的文明餐桌行动小队经常会到店里来指导我们如何更好地支持、宣传、践行、引领文明餐桌之风。”一家豪客来负责人所说的行动小队就是市商务局的“文明餐桌行动轻骑兵”,暑假期间,这支轻骑兵来到我市各大商圈,全链条强化管理,精细化推进餐桌文明行动。

  今年以来,厦门市商务局出台《关于做好2021年餐饮业有关工作的通知》,明确厦门市鼓励和促进餐饮业发展的政策方向,将反食品浪费、厉行节约、限塑减塑、文明服务等众多内容明确纳入发展,全方位重点推进,以“厉行节约·绿色发展”为主线,组建“文明餐桌行动轻骑兵”,走进我市各主要商圈加强监督检查及宣传普法,同时积极调动支付平台、“首店”“首发”等流量作用,线上线下宣传餐桌文明新风,反对食品浪费,做到月月有主题,期期树典型。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