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商务局、市餐饮行业协会积极开展《反食品浪费法》宣传贯彻活动
时间:2021-08-27 16:22
   昨日,市商务局、市餐饮行业协会联合举办了《反食品浪费法》宣贯活动,活动走进我市主要餐饮企业,聚焦食物生产、加工、储存运输、终端消费全过程,倡导规范餐饮服务单位经营行为,同时积极推广我市践行“光盘行动”的创新做法,在全社会营造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良好风尚。

  今年4月29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八次会议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食品浪费法》,将节约食品从道德层面要求上升至法律规范层面,大力弘扬勤俭节约理念,从此反浪费有法可依。8月,是《反食品浪费法》实施4个月,此次活动是我市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反食品浪费法》,深入推进文明餐桌行动,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一大举措。

  全过程落实

  餐厅通过大数据备餐

  中央厨房集约生产

  “《反食品浪费法》的实施,意味着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不再仅仅是倡导和号召,已经成为法律条文。”昨日,市商务局、市餐饮行业协会《反食品浪费法》宣贯活动首站走进了厦门的豪享来餐厅。在这里,从源头到餐桌,已经形成了全链条、全过程防止“舌尖上的浪费”的治理模式。

  “制止餐饮浪费行为,我们采取系统性综合治理,从采购到堂食闭环控制,从备餐、用餐、到剩餐多环节管控,全面制止浪费,实现可追可溯。”在现场,豪享来相关负责人表示,豪享来在反食品浪费方面注重从源头抓起,从备餐就开始了严格的反浪费管理。首先是原料,豪享来根据各店的销售大数据进行统一订购配送,最大限度避免源头浪费;其次是加工,豪享来建立中央厨房,从统一备料到初加工再到烹饪,全面流程化标准化,中央厨房集约生产,避免出现加工过程的浪费。

  在餐厅用餐环节,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更是融入了每一个管理细节中:餐厅的所有餐品都是按照单人单份配置,配餐改为自助式,在餐吧里,随处可见“勤拿少取”“少量多次”“拒绝浪费”等标语,顾客可以按需、按喜好取用水果、蔬菜、饮料及甜点等,水果吧的水果也尽量做到小量化。

  全社会参与

  治理舌尖上的浪费

  建立“爱心食物银行”

  以文明餐桌新实践,营造爱心筑城的良好氛围——在治理舌尖上的浪费的同时,市商务局还创立共建共治长效机制,积极支持指导多元主体探索建立“爱心食物银行”等新模式,全面实现各类剩余食物的最优化再配置。

  在市商务局、市餐饮行业协会的“反食品浪费法”宣贯活动中,一种节约食品、避免浪费的新风尚被作为典型广为推广,那就是“爱心食物银行”。

  今年5月,我市肯德基“食物银行勤俭节约自取站”集体亮相,爱心余量食物将免费与市民共享。

  随后,我市嘉莲街道、见福便利店等也推出“爱心食物银行”,将一些临期食品免费提供给需要的人领取。目前,厦门有100多家便利店设立了“爱心食物银行”,还有不少顾客会主动购买一些商品,要求便利店放入“爱心食物银行”中,奉献爱心。

  全方位提升

  酒店为客人定制菜单

  优化用餐体验减少浪费

  “在细节上创新,让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不仅容易操作,而且成为餐饮企业的服务特色,这种方式值得推广。”市商务局、市餐饮行业协会“反食品浪费法”宣贯活动还来到牡丹国际大酒店,相关负责人详细了解了这里“反对浪费+量身定制+创新提升”的“食育文化”典型。

  牡丹国际大酒店推出宴会定制菜单,做到每张菜单都不一样。“先为客人进行味觉‘画像’,量身定制菜单,例如客人来自哪里、口感的偏好等,让客人按喜好点菜,从提升客人口感、体验的角度倡导节约,从主体的需求角度反对浪费。”牡丹发展集团副总经理张小玲表示,从客人喜好的角度出发量身定制菜品,反食品浪费收到了良好成效。

  张小玲表示,牡丹国际大酒店还设置了专项奖励,对反浪费“光盘”标兵,给予奖励。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