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措并举推进安全用餐、健康用餐、文明用餐
时间:2021-11-26 15:50
   用餐环境清洁优雅,文明宣传多措并举。厦门市商务局在有序做好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的同时,举全员之力,全面助力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以绿色商场、文明餐桌、清洁食堂等为重点,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和餐桌文明宣传教育,不断加强“光盘行动”“公筷公勺”“拒绝野味”等餐桌文明行动,制订服务规范制止餐饮浪费,多维联动,将制止餐饮浪费融入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积极培育文明健康的用餐新风尚,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光荣的良好氛围,让安全用餐、健康用餐、文明用餐的新风遍吹鹭岛。

  引导行业规范  制止餐饮浪费

  市餐饮行业协会相关负责人表示,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市商务局积极引导市餐饮行业协会制订厉行节约餐饮服务规范,加强行业自律,严格执行规范。鼓励餐饮企业、单位食堂、酒店、餐馆等科学合理设计菜单,调整菜品数量分量,提供“小份菜”等,避免浪费食材,同时提醒消费者享受打包服务,减少餐厨垃圾。

  深入宣传教育  树立文明新风

  餐桌文明是提升广大市民文明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的一项重要内容,市商务局加大“光盘行动”“公筷公勺”“拒绝野味”等专项督查力度,深入宣传教育,常抓不懈,引导行业树立文明新风,为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再添靓丽风景。

  “文明健康 有你有我”“公勺公筷 健康分餐”“珍爱生命 拒绝野味”……在许多餐饮门店,随处可见展示的宣传语,在用餐区,有拒绝浪费等宣传牌,在每张餐桌上,都放置着文明用餐的提醒。“人份餐”也正在我市酒店餐厅流行,不少餐馆酒店推出按照人份计费的收费方式,分餐到人,大大减少浪费。

  融入文明创建  优化就餐环境

  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为切实提升市民群众食品安全满意度和创城知晓率,市商务局完善长效工作机制,以实际行动助力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联合各部门针对重点餐饮场所开展联合巡查,发挥多方作用,形成有效合力,推进精细化督导 ,同时,积极助推餐桌文明行为融入文明城区、文明单位、文明家庭、文明校园创建,多渠道、多维度组织开展各种主题教育志愿服务活动及爱国卫生专项行动。

  为融入文明创建优化就餐环境,市商务局有效组织行业持续开展“净餐馆”“净商超”等爱国卫生专项行动,餐馆按照行业规定,做到明厨亮灶,卫生安全责任到人,管理规范制度上墙,达到了前堂后厨干净整洁,优化就餐环境,确保消费者“舌尖上的安全”。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