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市第八届家政节举办 首发“上门服务证”
时间:2021-11-29 15:53
  11月27日,厦门市2021年家庭服务业促销活动暨厦门市第八届家政节活动在五一广场顺利举办。本次活动由市商务局、市发改委、市人社局、市总工会、市妇女联合会指导,市家庭服务业协会主办,市家庭服务业工会联合会协办。
  活动当天,孔雀河、小羽佳、好慷在家、爱伲家政等近50家家政企业到场展销家政服务消费产品,为现场市民提供优惠方案。服务产品涵盖搬家、保洁、育婴、月嫂、管道清洁等。
  市商务局副局长陈跃进介绍,近年来,我市家庭服务业发展呈现不少亮点。品牌家政企业中,员工制家政服务员占比超过50%,雇主、家政员权益更有保障;家政管理层大专以上学历人员比例超过80%,建立岗前培训体系和制度的家政公司超过90%,家政从业人员素质明显提高;行业整体营收稳步提升,多数企业计划向外省市扩张发展。
  活动现场还举行了厦门家政“六大地方标准”发布仪式和厦门“居家上门服务证”首发仪式。
  市家庭服务业协会荣誉会长谢赳表示,厦门家政“六大地方标准”耗时近4年编制形成,能够有效地规范家政服务行为,规避服务过程产生的争议与纠纷,提升家政服务水平,对推动家政服务业规范化和产业化具有重要意义。
  市家庭服务业协会会长张旭介绍,我市规范的家政服务人员上门服务时,必须向雇主提供“居家上门服务证”。雇主扫描服务证上的二维码,不仅可以查询到该家政人员的基本信息,如有无信用贷款、精神类疾病、不良前科等,还能了解到家政人员的技能培训情况。“有了上门证,市民扫一扫就能知道家政人员靠不靠谱。”张旭说。
  据了解,我市家政服务行业的从业人数有8万多人,截至目前,协会已将7万多名家政从业人员的信息录入相关信用平台并完成人证合一。预计三年内, 我市家政从业人员的信息将基本实现可追溯、可查询。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