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积极服务金砖中国年,“买在金砖”活动在厦门登场
时间:2022-05-05 09:51

  4月28日,由商务部主办,厦门市人民政府、福建省商务厅承办的“买在金砖”活动在厦门跨境电商产业园正式启动。活动以“购金砖 品世界”为主题,将金砖经贸合作与跨境电商有机结合,精心备选金砖国家特色商品,通过专题推广、直播带货等丰富形式,线上线下促进金砖国家优质产品对接中国市场,共同把握数字经济发展机遇。

  2022年是金砖中国年,本次活动是金砖中国年经贸领域办会重要配套活动,也是第四届“双品网购节”的配套活动之一。作为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的举办地、金砖国家电子商务工作组的启动地,厦门积极发挥资源禀赋和产业优势精心筹办此次活动,创新经贸合作新模式、搭建地方合作新桥梁、开拓电商合作新机遇,切实发挥在深化金砖务实合作中的引领示范作用,推动“金砖之城”融入新发展格局。

  开设线上专区展示金砖国家特色商品

  “买在金砖”活动着力打通线上线下销售渠道,发挥平台优势促进消费。线上,借助“云上投洽会”App、小程序平台,设置“买在金砖”专区,下设金砖国家精品馆区、直播专区、电商专区、活动专区、内容专区等五大分区,方便用户一站式“掌握”金砖国家风土人情、特色商品、经贸合作项目等。阿里巴巴、抖音、京东等优质网络平台也积极参与到活动中,如京东在已有国家馆的基础上计划设置“买在金砖”专题活动页面,设置专区重点推荐京东平台上与金砖国家相关的产品。抖音平台拟整合金砖国家特色优质产品,在线上开设专属店铺,形成金砖特色产品专区。线下,象屿跨境电商产业园开设了金砖国家商品服务中心,位于象屿跨境电商产业园二号楼1层核心位置,面积约800㎡,目前展厅已汇集700余款金砖国家商品。

  作为“买在金砖”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金砖国家特色商品直播带货活动将亮相金砖国家商品服务中心。活动拟甄选金砖国家的特色产品,策划“一国一案”直播方式,邀请金砖国家相关人士参与,并延伸至“金砖+”国家产品。活动还将在推荐商品的过程中通过设计话题、增加互动等手法,更丰富地展现金砖国家的人文风情、与中国的经贸往来、商品流通等,提升“买在金砖”活动线上执行规格及全国影响力。

  厦门与金砖国家经贸交流日益热络

  启动仪式现场举行了项目签约——厦门国贸集团与巴西CJ集团、巴西卡拉宾工厂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俄罗斯联邦总商会及南非开普酒业签约入驻厦门跨境电商产业园金砖国家商品服务中心展厅。从商品展销到产业合作,“买在金砖”为金砖国家经贸合作开启更广阔的前景。俄罗斯联邦总商会福建商务代表林滨表示,参加“买在金砖”活动,他们带来了全脂乳粉、紫皮糖、护手霜、面膜等热销产品。俄罗斯联邦总商会期待以此次签约为契机,和厦门开启更多维度的贸易合作,并在金砖国家商品服务中心落地“俄罗斯国家馆厦门分馆”,方便俄罗斯企业、俄罗斯商品和厦门消费者直接对话。

  近年来,厦门和金砖国家的经贸交流日益热络。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厦门市对金砖国家进出口规模达154亿元,增长7.2%。其中进口97.1亿元,增长1.7%;出口56.9亿元,增长18.3%。国贸集团、象屿集团等厦门本地优秀企业代表与金砖国家的进出口贸易交流也愈加深入。国贸集团2021年对金砖国家进出口总额达近30亿美元,与金砖国家的深化合作,推进我国与金砖国家的大宗商品流通、货币流通、经济信息流通,为我国在更高层次参与国际竞争、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提供强有力支撑。象屿集团厦门跨境电商产业园已成功吸引了亚马逊全球开店项目、Shopee跨境电商孵化中心,加上新引入的阿里巴巴等电商生态链,累计注册企业825家,累计招商引资37.03亿元。厦门元初食品针对本次活动,积极对各金砖国家的特色单品进行评估,包括在俄罗斯知名度非常高的爱莲巧饼干、阿孔特威化饼干,南非非洲之心白诗南葡萄酒等主推产品。瑞幸咖啡也向金砖国家、“一带一路”国家签约进口咖啡豆战略合作意向书,签约总金额预计为25亿元人民币。

  举办地方配套活动鼓励企业发放消费券

  “买在金砖”活动还将举办一系列厦门地方配套活动,如象屿金砖国家精品馆特惠活动、线上金砖国家精品馆展演、厦门“网上消费季”金砖主题活动、元初食品金砖国家商品专区、瑞幸咖啡向金砖国家进口咖啡豆战略合作协议签约、瑞幸“巴西咖啡”品鉴活动、南非进口酒直播带货、厦门石材展“云展会”金砖国家产品展示、“一带一路”与金砖国家跨境电商产业发展高峰论坛金砖展区等,多形式多载体推动“买在金砖”活动办出水平、办出实效。

  市商务局将鼓励我市各大型商场、超市、品牌便利店、餐饮等企业“五一”期间通过各类平台发放消费券,吸引消费者参与“买在金砖”消费活动,商家消费券让利部分可享受50%的补贴。更多优惠活动后续还将不断推出。

  “买在金砖”活动将向中国市场充分展现金砖国家的特色商品和人文风情,也向其他金砖国家、向世界充分展现中国大市场的巨大机遇和开放包容。厦门将以办好此次活动为新起点,继续深化与金砖国家的经贸合作,持续紧抓金色机遇,提升“金砖之城”影响力。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