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市商务局召开“厦门市商务局推进对外开放系列措施”新闻发布会
时间:2022-11-18 08:36

  11月15日上午,厦门市商务局召开“厦门市商务局推进对外开放系列措施”新闻发布会。

  发布会上,市商务局副局长林珍雅从打造国际化一流企业、推动外贸自主品牌和重点外贸企业优化升级三个方面介绍市商务局推进对外开放的相关工作。

  林珍雅表示,厦门市商务局长期以来坚持推动更高水平对外开放,一方面持续推动外贸的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另一方面加快推动我市优势企业“走出去”加快国际布局。

  发布会现场,市商务局发布了2022年度A类国际化企业名单以及第二批厦门外贸自主品牌。

  市商务局在2020年开展“厦门市打造国际化一流企业”课题研究,并实现了课题成果转化,今年6月首次开展A类国际化企业认定工作,首批共有8家企业获评“厦门市2022年度A类国际化企业”。

  此次评选系国内首个地方创立企业国际化水平评估体系;并出台扶持政策助推企业国际化,对获评A类国际化企业的扶持限额封顶(对外投资企业封顶200万元、对外承包工程企业封顶120万元)上浮10%;同时,市商务局正会同自贸委打造面向“一带一路”及“金砖+”国家的投资项目总部运营服务中心,为境外项目提供包括法律服务在内的一揽子服务和政策配套。

  同时,厦门金龙联合汽车工业有限公司等52家企业上榜“2022-2023年度厦门市外贸自主品牌培育企业”名单,其中,优秀品牌24个、成长品牌14个、初创品牌14个。

  自主品牌建设是传统外贸企业摆脱低附加值的代加工模式、拓展高增值环节、提升国际市场核心竞争力的必由之路。近年来,厦门加快培育外贸自主品牌,增强外贸发展内生动力,市商务局制定了《外贸自主品牌培育三年(2021-2023)行动方案》,以初创、成长、优秀三个层级建立品牌培育库,去年认定首批31家企业。近年来,厦门市商务局还依托2020年底上线的AMOY BRAND品牌出海门户网站,不断提高厦门品牌影响力,推动厦门品牌“走出去”。截至目前,已有139家品牌企业入驻该网站,上线商品达5087种。

  11月15日上午,厦门市巴西、泰国、日本、新加坡、印度海外投资贸易服务联络点在发布会现场签约,与会嘉宾通过视频连线见证服务联络点的揭牌。

  服务联络点将依托厦门市外侨、友城及驻外经商处、驻外金融机构、境外贸易机构、境外投资企业,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立足于服务招商引资“请进来”,立足于服务开拓国际市场“走出去”,为我市企业进一步开拓国际市场提供帮助,为双向投资牵线搭桥。新一批服务联络点所在国既有金砖国家、RCEP成员国,也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承办单位实力较强。后续市商务局还将推动更多海外投资贸易服务联络点建设。

  丰富客观的海外国别和行业信息、全面翔实的进出口数据和重点采购商信息、务实有效的行业投资和出口贸易建议,都能在《“一国一策”国别贸易投资指南》里“掌握”。11月15日,厦门市商务局、中国信保厦门分公司联合发布首批《指南》。

  今年以来,厦门信保和市商务局紧密结合厦门外经贸实际,选定9个重点国别、44个重点行业开展投资贸易研究,形成《指南》。《指南》按国别进行编撰,包括俄罗斯、印度、巴西、南非等金砖国家,日本、德国、英国等传统市场,以及RCEP成员国代表印度尼西亚和马来西亚,九个国家一国一册,每册不仅有相关国家宏观信息、行业分析,而且具体结合厦门市外贸进出口和对外投资情况,帮助企业有针对性地开拓海外市场,对企业开展国际业务提供针对性建议等。

  今年是金砖“中国年”,厦门是金砖创新基地所在地,首批发布的《指南》是金砖国家4册,其他5册将陆续发布。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