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商务局召开第一季度商贸行业安全生产(消防工作)例会
时间:2023-02-17 15:41

  刚刚过去的春节和元宵节,厦门众多街头商圈人流如织,餐饮消费升腾浓浓的烟火气……人气旺,开门红!经济社会在开春之后恢复按下“快进键”,各类生产经营及消费活动活跃,市商务局如何统筹发展与安全?如何安排好节后复工复产安全生产“开工第一课”呢?

  2月10日,市商务局召开2023年第一季度全市商贸行业安全生产工作例会暨节后消防安全“开工第一课”,市商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陈跃进出席会议并讲话。

  市应急局、市消防救援支队相关负责同志到会指导;市商务局相关处室及局属事业单位相关负责人,各区商务主管部门安全生产工作分管领导,大型商业综合体、商超、餐饮、加油站等商贸企业安全生产负责人,商业联合会、餐饮协会、石油协会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全国、全省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和全市安全生产工作会议暨 2023年第一季度防范遏制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会议工作部署,总结去年以来全市商贸行业安全生产工作情况,点评各区商务主管部门去年的工作亮点,部署下一阶段安全生产重点工作。

  会议还组织观看了《繁华背后的隐扰》消防安全事故警示宣传片,市消防救援支队就大型商超消防安全工作做了精彩培训,结合消防安全法律法规、火灾事故案例等,讲解了商业综合体消防安全标准化达标考评细则、消防安全责任人和消防安全管理人、消防控制室管理问题、消防设施维保常见问题、消防培训和预案演练等消防安全管理知识,参会人员表示深受启发和教育。

  会上陈跃进就第一季度全市商贸行业安全生产工作提出了三点要求:

  一要认清形势。当前正值全面复工复产的关键节点,全国两会也即将召开,务必保持高度警觉,树牢“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持之以恒做好安全生产工作,坚决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

  二要看清问题。从去年底开始,市商务局委托第三方专业机构开展“体检式”冬春季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发现存在安全责任体系悬空、日常巡查走过场和安全生产基础薄弱等,以及近年来国内发生的安全事故,这些问题背后产生的主要原因是思想认识不到位、制度措施未执行、监管存在盲区、应急处置不力等。各单位要以此次冬春季安全隐患排查治理为契机,查找薄弱环节,落实复工复产安全防范,有效提升安全生产水平。

  三要厘清思路。做好点面结合,点上重排查,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从严从实开展隐患排查整治;面上强监管,从行业规划、产业政策、法律法规、行政许可等方面加强行业安全生产管理。做好防治结合,既要常态化开展安全生产宣传培训和警示教育,建立健全双重预防长效机制,又要以标准化、数字化、规范化推动治理机制创新。做好常长结合,加强安全生产常态化管理,建立健全长效化安全监管机制。

  开局关乎全局,起步决定后程。陈跃进表示,一季度安全生产工作非常关键,须臾不可懈怠,务必要把安全生产记在心上、抓在手上、扛在肩上,全力防范化解安全风险,坚决遏制安全事故发生,为确保全市安全形势持续稳定,为我市商贸行业一季度“开门稳”“开门红”营造安全稳定环境。

  2023年开春以来,市商务局深入开展岁末年初安全生产重大隐患专项整治和督导检查工作,深入商贸企业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累计现场检查企业97家次,督促整改问题隐患853处,及时消除安全隐患,确保春节及节后商贸行业安全生产形势保持平稳。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