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XM00121-13-00-2023-002 主题分类 提案议案
发布机构 厦门市商务局 文 号 厦商务函〔2023〕13号
生成日期 2023-02-21
标 题: 厦门市商务局关于市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第0085号建议办理情况答复的函
内容概述: 厦门市商务局关于市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第0085号建议办理情况答复的函
厦门市商务局关于市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第0085号建议办理情况答复的函
发布时间:2023-02-21 09:52
字号: 分享:

答复类别:B类

厦门市委统战部:

  《关于进一步发挥侨务资源作用,助推厦门高质量发展的建议》(第0085号)收悉。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办理工作背景

  我局高度重视,指定专人具体负责,对建议内容进行认真分析研究,结合建议中与我局业务相关的校友经济工作进展和校友联系对接情况,进一步加强工作推进力度。

  二、办理成效

  (一)校友经济发展现状

  根据厦门市委、市政府关于大力发展校友经济的战略部署,我局瞄准校友高端资源,引导校地建立互联互动机制,吸引各方校友人才及企业家成为“城市合伙人”,打造“母校+校友+城市”合作发展新典范。

  1.发起“大厦栋梁”计划,搭建校友经济平台。在厦门市委、市政府直接指导下,我局精心搭建高层次校友经济平台,于2021年4月成功举办厦门大学百年校庆全球校友招商大会,2022年7月成功举办厦门校友经济发展大会。厦门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出席致辞并会见重要校友嘉宾,推动重大校友项目进展,200多名校友企业家、科学家参加盛会,通过互动共享,生成众多投资项目和合作信息。此后,围绕我市重点产业,举办清华校友三创大赛新能源与新材料全球总决赛等,不断放大校友平台的乘数效应。全市共已入库校友招商项目1061个,总投资额2476亿元,其中落地项目646个,落地项目总投资1034.7亿元,校友投资项目呈现出落地率高、科技含量高、转化快、效益好等特点,展现了校友经济的巨大能量。

  2.组建校友经济联盟,优化校友人才生态。我局推动组建厦门校友经济联盟,成立厦门市校友经济促进会,为校友人才在厦门创业兴业提供全流程服务。目前,厦门校友经济联盟已获得厦大、华大、集大、清华、北大、复旦、武大、浙大等96家知名高校校友会(含1所境外学校校友会)和众多校友企业家的热情支持,33位杰出校友应邀成为厦门市投资顾问、招商顾问,校友经济促进会会员已涵盖包括厦大、华大、集大等72所高校,为厦门校友经济发展提供了强大的智力资源和人才保障。

  3.“量身定制”政策支持,全面提升校友服务。我局制定出台《厦门市支持校友经济发展若干措施》,在厦门全产业政策的基础上叠加针对性扶持措施,为校友在厦投资兴业提供全要素、全流程、全方位的保障服务。秉持用心用情建立“一站式”校友招商服务平台;拿出实招真招,支持校友优质项目融资,校友投资基金在出资比例和返投比例认定上给予专项支持;做出实绩实效,在全市范围内遴选推出18个“校友经济创新创业集聚园区”,为校友提供优惠政策和优质服务,吸引了众多校友携人才和资本纷至沓来。

  (二)加强市校联系合作现状

  侨务资源是我国的宝贵资源,我市几所在地高校,如厦门大学、华侨大学、集美大学等均与侨务密切相关,我局通过完善市校合作机制,并通过校友经济联盟、校友经济促进会等机构加强市校联系合作,建立信息互通机制,与校友积极开展互动,让在厦高校(包括在校港澳台侨生等)能够及时了解厦门的好政策、好措施,促进各高校更有针对性地、更好地参与厦门经济工作、提供智力支持。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我局将通过设立“一个平台”全流程服务,实行“一套政策”全要素保障,策划“一批活动”全方位促进等举措;计划吸收更多海外院校加入厦门校友经济联盟,并拟根据实际情况在部分城市(含境外)结合我市海外投资贸易服务联络点设立校友经济联盟联络处,进一步推动校友、侨务资源与厦门城市发展需求有效对接,实现城市、高校、校友(侨生)共赢发展,助力厦门更高水平建设“两高两化”城市。

  领导署名:王培城

  联 系 人:李  昕

  联系电话:2855812

  

 

 

 

厦门市商务局

  2023年2月20日

 

 

  (此件主动公开)

 

  抄送:市人大常委会人事代表工作室、市政府督查室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关闭]

主办:厦门市商务局地址:厦门市思明区湖滨北路15号外贸大厦厦门市商务局版权所有

Email:xmtdb@xm.gov.cn电话:0592-5302555技术支持:厦门市信息中心

建议分辨率1024X768,IE8.0以上浏览器,以获得最佳效果闽公网安备 35020302032660-20号 闽ICP备10202657号 网站标识码:35020000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