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市商务局关于报送信息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总结的函
发布时间:2015-12-09 16:33 字号:

  市政府信息处:

  贵处《关于做好2015年政府信息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收悉,现将我局2015年信息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总结如下:

  2015年我局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厦门市政府信息公开暂行办法》和《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闽政办[2015]67号)要求,按照《厦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厦府办[2015]89号)文件要求,对照职责分工,我局开展了以下工作:

  一、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一)推进行政权力清单公开

  根据市政府工作部署,我局在信息公开目录中设有三个子目录,分别是“行政审批目录清单”、“公共服务事项目录清单”、“责任清单”,就有关事项进行了公开。

  (二)推进财政资金信息公开

  按照市财政局要求,在局门户网站公开了《2014年度厦门市商务局部门决算说明》、《2014年厦门市投资促进局决算说明》和《2015年厦门市商务局部门预算的编制说明》,并公布了《2014年厦门市商务局政府采购实施情况》。此外,每季度于局内部网络公开“三公”经费使用情况。

  二、全面加强主动公开工作

  (一)进一步拓展主动公开内容

  2015年我局继续深入开展信息主动公开工作,重新修订《商务局政府信息公开暂行办法》,建立《商务局信息公开属性源头认定机制》,并将该机制纳入我局信息公开管理制度体系中。

  (二)加大政策解读回应力度

  我局在门户网站上开设了“新闻动态”栏目,及时就商务热点进行解读,同时,我局分管领导分别于6月份和11月份在市长专线就“口岸通关一体化平台搭建与推动实施”工作情况和“黄标车报废补贴政策”接听市民热线,现场解答民众疑问。

  (三)发挥各类信息公开平台和渠道作用

  2015年我局积极拓展新的信息公开平台,建立了“商务局微信公众号”,用于发布各类便民惠民政策措施,自2015年8月14日起至2015年11月30日共发布16期56条信息。

  此外,我局信息公开的平台还有局门户网站(含原投促局)、LED显示屏。截至2015年11月30日,在市商务局门户网站上主动公开1829条,门户网站访问量268748人次,网上咨询141人次,已全部答复。此外依申请公开11件,其中10件为网上申请,1件为当面申请。

  三、强化依申请公开管理和服务

  2015年,根据《福建省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办法》,结合我局实际,编制了《市商务局依申请公开制度》、《市商务局源头认定机制》、《市商务局依申请公开促进依法行政机制》,并纳入我局新修订的《工作手册》,作为今后信息公开工作的依据。此外,我局还规范了依申请公开的答复文书,为我局依申请公开工作的有序推进提供了制度保障。

  四、建立健全制度机制

  2015年我局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按季度做好信息公开统计工作,严格按照市政府要求编制年度工作报告并及时发布,严格执行我局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公开信息必须通过处领导审核、办公室核稿、局领导签发三道程序方能对外公开,做到“涉密不上网、上网不涉密”。

  五、加强组织领导和机构队伍建设

  2015年我局加强信息公开工作的队伍建设,除一名工作人员负责局门户网站及LED显示屏的日常维护外,增加一名工作人员专门负责“商务局微信公众号”信息的推送,每周一期便民惠民信息推送,为我局信息公开工作提供了人员保障。

  厦门市商务局

  2014年12月1日

附件下载

主办:厦门市商务局地址:厦门市思明区湖滨北路15号外贸大厦厦门市商务局版权所有

Email:xmtdb@xm.gov.cn电话:0592-5302555技术支持:厦门市信息中心

建议分辨率1024X768,IE8.0以上浏览器,以获得最佳效果闽公网安备 35020302032660-20号 闽ICP备10202657号 网站标识码:35020000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