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市商务局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方案
发布时间:2016-07-20 16:33 字号: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国办发[2016]19号)和《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闽政办[2016]83号)精神,按照《厦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责任分工的通知》(厦府办[2016]88号)的部署,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结合我局实际,制订本工作方案。

  一、加强组织领导

  为进一步加大我局政务公开力度,加强政务公开工作管理,增强政务公开实效,形成我局政务公开长效机制,我局于2013年成立了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局主要领导任组长,机关各处室负责人组成,局办公室负责政务公开日常工作,局监察室负责政务公开工作的监督。2016年我局将根据人员变动及时调整小组成员,切实落实好我局政务公开工作。

  二、落实工作任务

  2016年我局将围绕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以提高商务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进一步推动商务领域政务公开,具体如下:

  (一)围绕深化改革推进公开

  1.进一步推进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公开。按照市审改办统一部署,通过商务局门户网站全面公开我局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及时动态更新。

  2.推进市场监管公开透明。依法公开随机抽查事项清单,明确抽查依据、主体、内容、方式,及时公布抽查结果和查处情况。配合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做好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建设。通过系统归集并公示对企业做出的行政许可、行政处罚、抽查检查和企业严重违法失信等信息。

  3.推进政务服务公开。推进“互联网+政务”,充分发挥“厦门市商务局”门户网站及微信公众号平台作用,及时发布商务最新政策、新闻动态,提供商务审批事项咨询、办理业务,做好商务服务工作的宣传和推广。

  (二)围绕促进经济发展推进公开

  4.进一步推进经济社会政策公开透明。加大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等方面的政策公开力度。及时公布深挖内需潜力、优化产业结构、扩大对外开放等方面的政策措施。专题梳理汇总重大政策要分,通过商务局门户网站专栏、微信专题等方式集中发布。

  5. 推进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公开。做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试点情况的公开工作,及时向社会公开市场准入负面清单的试点内容、实施情况。

  6.推进政府投资的重大建设项目信息公开。配合市发改委做好项目审批、核准、备案、实施等信息的公开;配合市发改委、市财政局做好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项目的信息公开。

  7.推进减税降费信息公开。加大对支持小微企业、促进就业创业、兼并重组等方面的税收优惠和减免政策公开力度,配合市财政局、市地税局,利用我局门户网站和微信公众号做好有关政策的推送工作,提高政策的知晓度和传播率;实行收费目录清单管理,配合市发改委、市财政局,做好企业减负工作。

  (三)围绕助理政府建设推进公开

  8.积极推进决策公开。推进重大决策预公开。对社会关注度高的重大决策事项,除依法应当保密的外,通过商务局门户网站及微信公众号,向社会各界征求意见。

  9.推进政策执行和落实情况公开。围绕政府工作报告、发展规划提出的重要事项,特别是市委市政府部署的改革任务、民生举措,通过商务局门户网站及微信公众号及时公开进展情况。及时公布督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整改落实、奖惩情况。

  10.深入推进预决算公开。按照市财政局要求,在商务局门户网站信息公开栏目下,按时公开财政预决算说明。

  11.主动做好政策解读。及时发布重要政策的解读,在商务局门户网站信息公开栏目下设政策解读专栏,就出台的重要政策进行解读。及时更新处长在线访谈栏目,定期更新商务专家库。

  12.积极回应社会关切。组织做好重大突发事件、重要政务舆情处置工作,借助媒体、门户网站及微信公众号等渠道发布准确权威信息,迅速澄清各种虚假不实信息,消除不良影响。

  13.更好发挥媒体做。畅通媒体采访渠道,及时报道政策解读、发布信息、引领舆论、推动工作。

  (四)围绕增强公开实效加强能力建设

  14.提高政务公开制度化标准化水平。完善我局信息公开基本目录,进一步明确重点领域、重点行业公开的主体、内容、时限、方式等,提升主动公开的规范化水平;做好政府规章和政策性文件的清理及结果公布;加强规范性文件的审查,定期对不公开的政府信息进行评审,确保应公开尽公开;落实我局保密审查制度,切实做到上网信息不涉密,涉密信息不上网。

  15.提高政务公开工作信息化集中化水平。充分发挥商务局门户网站作为信息公开第一平台的作用,增强发布信息、解读政策、回应关切、引导舆论的功能。加强网站数据库建设,完善搜索查询功能,提升公开信息集中度,提高便利性。同时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号这一新平台,增强信息传播效果。加强热线管理,积极开展处长在线访谈等专栏活动,增进与公众的互动交流。

  16.提高政务公开队伍专业化理论化水平。积极参加政务公开培训,加强与外单位的经验交流,不断提高政务公开专业化。增强专业素养,强化公开理念,提高指导、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厦门市商务局

  2016年7月6日

附件下载

主办:厦门市商务局地址:厦门市思明区湖滨北路15号外贸大厦厦门市商务局版权所有

Email:xmtdb@xm.gov.cn电话:0592-5302555技术支持:厦门市信息中心

建议分辨率1024X768,IE8.0以上浏览器,以获得最佳效果闽公网安备 35020302032660-20号 闽ICP备10202657号 网站标识码:35020000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