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市商务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8-01-26 17:25 字号:

  引言

 

  本年报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厦门市政府信息公开暂行办法》和《厦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7年政府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厦府办〔2017〕80号)要求,由厦门市商务局编制的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等6部分。本年报中所列2017年度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7年1月1日起至2017年12月31日止,累计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03年1月1日起至2017年12月31日止,我局门户网站 swj.xm.gov.cn 可下载本年报的电子版。如对本年报有任何疑问,请与我局办公室联系,联系电话:2855715。

  一、概述

  2017年我局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厦门市政府信息公开暂行办法》和《厦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7年政府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厦府办〔2017〕80号),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丰富政府信息公开内容。根据机构改革人员变动,及时调整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办公室组织开展日常工作。根据《厦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7年政府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厦府办〔2017〕80号)文件要求,我局认真贯彻落实2017年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继续深化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推进行政权力运行信息公开;继续推进财政资金信息工作;加强各处室的信息更新工作,定期开展网站自查工作,并及时做好整改。为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管理,我局先后成立了局机关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和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分工,指定专人负责网站更新维护,目前兼职人员两名,从人员上保障我局政务公开工作有效开展。2015年8月开设微信公众号,每周推送一期,内容涉及我局各项工作,较好地配合我局政务公开工作。截至2017年12月31日,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政府信息公开咨询、申请以及答复工作均顺利开展。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要求,截至2017年12月31日,我局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5552条,其中,本年度新增的主动政府信息公开1634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

  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本局规范性文件及其他公开文件累计414条,政策、规范性文件类信息累计68条,规划计划类7条,安全生产、应急管理类信息3条。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

  1.商务局门户网站。市民可以通过我局门户网站的"政府信息公开"栏目,查阅我局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2017年通过我局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栏目查阅政府信息的有711368人次。

  2.商务局微信公众号。2015年设立商务局公众微信号,每周推送一期,内容涉及我局各项工作,较好地配合我局政务公开工作,截至2017年12月31日,共发布107期,共计信息314条,公众号关注量达5227多户。

  3.报刊广播电视等新闻媒体。我局通过提供新闻稿的方式做好信息公开工作。2017年,我局在相关媒体共刊登报道宣传稿100余篇(不含转载),其中专版宣传(≥1/4版)超过30篇。一是围绕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做好宣传。大力宣传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市商务工作取得的成绩。推出《自信厦门 融入全球发展》、《把握机遇 “厦门品牌”畅销海内外》、《连通全球 海陆空全方位开放发展》等整版宣传。二是围绕全市大型活动做好宣传。加大对金砖厦门会晤、2017年厦洽会的宣传力度。在金砖厦门会晤倒计时100天,推出《外贸转型升级 培育竞争新优势》、《强化口岸监管 拓宽国际贸易大通道》2个整版宣传,金砖厦门会晤结束后及时总结金砖工作,推出《借力“后金砖”效应 提升商务工作综合竞争力》专题宣传。在2017年厦洽会期间,《“后金砖”时代金钥匙更加闪亮》、《“后金砖”显效 厦门团传捷报》的专题宣传。三是围绕扶持政策做好宣传。在主流媒体专版宣传商务领域出台的新政策,如提升外贸综合竞争力、促进冷链物流发展、扩大开放积极利用外资若和“菜篮子”市长负责制等;在微信公众号上第一时间发布各类专项资金申报指南,扩大政策知晓面。四是围绕商务工作亮点做宣传。及时报道商务工作的亮眼指标,如招商引资、服务贸易和服务外包发展、消费增长等,多次刊登在《厦门日报》头版;大力宣传创新工作的突出成绩,如重要产品追溯体系、商贸物流标准化工作、外贸综合服务企业试点、垃圾回收等。此外,还策划了全市商务工作会议、2017年外经贸企业服务日、《厦门老字号保护发展办法》实施、招商引资专题培训班、诚信体系建设、“双打”工作等专题宣传活动,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四)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政策解读数量

  2017年我局积极推进政策解读工作,印发《市商务局关于进一步规范政策解读工作的通知》,明确各类文件政策解读的时限要求,截至2017年12月31日,我局累计就《厦门市重要产品追溯体系建设示范工作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商贸流通和生活服务业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等26份文件进行了政策解读。

  (五)回应社会关切情况

  按时对我局门户网站的内容进行更新维护;及时处理局长信箱、在线咨询、监督投诉等栏目来件,截至2017年12月31日,累计受理网络依申请公开163件,在线咨询756条,监督投诉75件,局长信箱113件;其中,2017年受理依申请公开26件,在线咨询135条、监督投诉20件、局长信箱36件,均及时答复。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一)受理申请的数量

  截至2017年12月31日,累计有109人行向我局提出政府信息公开的申请。

  (二)对申请的办理情况

  截至2017年12月31日,累计收到170件依申请公开件,已全部答复。其中,“同意公开”公开为7件,“非政府信息、政府信息不存在、非本机关政府信息”163件,没有“部分公开”件、“不予公开”件。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截至2017年12月31日,我局未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行政申诉案件。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我局在信息公开工作中取得了一定的进步,但在信息公开工作中仍存在一些问题:

  一是在信息公开内容方面有待于进一步丰富,提高各处室信息公开内容的更新频率,特别是要加强市场监测、审批许可信息的公开公示工作;

  二是政策解读工作仍需加强。机关干部对政策解读不够重视,政策解读时间相对滞后,政策解读时效性不足;

  三是人员问题,信息公开是一项长期性、全局性工作,现有的兼职人员力量不足,需要加强人员的配备。

  (二)具体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我局将在今后的信息公开工作中,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进一步扩大信息公开的内容,对原有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进行补充完善,加强对信息公开的督查工作,保证公开信息的时效性、完整性和准确性。此外,针对政策解读工作,我局将加大政策解读工作力度,增强各业务处室政策解读意识,在政策发布后及时公开政策解读材料。

  六、需要说明的事项及附表

  (一)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

  无特别需要说明的事项。

  (二)附表。

  

  单位

  2017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条

  1634

  5552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

  条

  1634

  5552

  2.政府公报公开

  条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条

  26

  17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条

  0

  0

  2.网络申请数

  条

  26

  163

  3.信函、传真申请数

  条

  0

  7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条

  26

  17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条

  3

  7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条

   

  3.不予公开答复总数

  条

   

  4.其他类型答复数

  条

  23

  163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金额

  条

  0

  0

  接收行政申诉、举报数

  条

  0

  0

  行政复议数

  条

  0

  0

  行政诉讼数

  条

  0

  0

附件下载

主办:厦门市商务局地址:厦门市思明区湖滨北路15号外贸大厦厦门市商务局版权所有

Email:xmtdb@xm.gov.cn电话:0592-5302555技术支持:厦门市信息中心

建议分辨率1024X768,IE8.0以上浏览器,以获得最佳效果闽公网安备 35020302032660-20号 闽ICP备10202657号 网站标识码:35020000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