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贸综合服务平台成为企业接单利器 市商务局多管齐下推动业态创新,重塑外贸核心竞争力,加快推进外贸转型升级
时间:2019-12-24 11:43

  被业界称为外贸产业“全能保姆”的外贸综合服务(以下简称“外综服”)平台,不仅提供着物流、通关、退税、融资、保险、会展等一站式服务,同时基于其强大的风控体系,不断为外贸企业孕育出新的商机,成为企业的接单“利器”。

  《对外贸易发展“十三五”规划》明确将外综服作为国家重点培育的三大外贸发展新业态之一。外综服企业通过为众多的中小外贸企业提供标准化、高效透明的外贸综合服务,降低其综合外贸成本,已成为厦门市多管齐下推动业态创新,助力外贸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

  近年来,市商务局高度重视支持外综服企业发展,早在2015年就率先开展市级外综服企业评选,2016年厦门嘉晟供应链更是成为全国仅有的四家国家级外综服试点企业之一。今年,为应对不利外贸形势,改善企业营商环境,市商务局又完善政策体系,对外综服企业加强支持。

  在众多的外综服企业中,厦门宏鹏发进出口有限公司不断创新突破,以更优质、更精准的一体化外贸服务,重塑核心竞争力,打造外贸综合服务升级版,带动上下游客户共同发展,成功撬动数百家中小型生产企业出口。

  严格风控 沉淀贸易大数据

  “传统出口型工厂主要能力集中在生产,而我们借助互联网技术,通过规模化、集约化的服务,打造服务闭环,为中小微外贸企业带来便利与发展。”宏鹏发总经理丘彪伦表示,近年来,外贸综合服务商这一角色得到国家的认定和推广,他们逐渐从贸易合作商向服务合作商转型,比传统的代理公司服务更加广泛,最核心的是基于互联网技术建立起一套完善的风控系统。

  宏鹏发通过建设风控系统,严把合作准入门槛,注重实地考察,搭建起一套完整的企业(ERP)管理系统。“我们通过大量的订单分析,不断积累区域内贸易大数据,不断创新供应链服务,为中小外向型生产企业提供有效数据支持。同时,严格的风险防控也可帮助国外客户精准找到优质的供应商,保质保量、按时交货。”

  宏鹏发不仅连续两年入围厦门进出口百强企业,还在2018年拿到海关企业信用认证的最高诚信等级——AEO高级认证证书(等同过去的AA信用认证),并获评“2018年度福建省级外贸综合服务试点企业”,这也是对企业品誉的认可。

  “信用+”降低企业融资成本

  基于风控平台上海量且真实的贸易大数据,宏鹏发正与银行、信保等建立合作机制,解决平台上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以“信用+”构筑外贸供应链金融服务模型。

  “我们针对平台上的工厂需求情况,与银行谈合作,形成适合他们的金融产品,融资成本马上就从月息1%下降到5‰左右,可以迅速给企业提供几十万元到百万元的小额贷款,这对于急需资金周转的企业来说就像是‘及时雨’。” 丘彪伦表示,可视化的数据支持,使得工厂产能、数据、视频都能够全方位覆盖,确保了贸易的真实性,也让更多优质的出口型企业搭上了“信用”的便车。

  此外,在出口信保方面,宏鹏发与中国信保厦门分公司达成共识,依托各自优势资源,采用中小微企业统保的方式,直接为平台上企业送保单,让企业更便利地享受到便捷的出口信用服务,减少企业出口风险,提升“信用+”模式下的外综服业务水平,助推外贸新业态融合发展。

  丘彪伦表示,目前公司正在为众多外贸企业提供商务、物流、通关、贸融、会展、法务等全方位、渗透式服务,用更加公开公平透明的风控信息系统,护航支持平台上的中小微企业发展。

  信誉立身 助力平台企业转型

  经过十多年的培育,宏鹏发成为厦门乃至福建外综服企业中的一张高含金量“名片”。丘彪伦说,目前企业主要立足于福建市场,真正把服务做精做细,以此推动更多的中小型出口企业成功出海,这是企业品牌信誉的根基。

  借助宏鹏发的平台,越来越多的“厦门造”“福建造”迈向国际市场,有不少企业培育出自有品牌。其中,厦门凡瑞德体育用品有限公司就在宏鹏发的协助下,最初帮助国外众多知名鞋类品牌进行研发和代工,而后建立自主品牌Uniqers,另辟蹊径把鞋子打造成了中国风艺术品,以中国元素形成品牌识别度,走出国门打开国际市场。

  数据显示,在2019年外贸环境复杂多变的形势之下,宏鹏发进出口额稳步增长,1-11月出口约7亿元人民币,直接服务企业200多家,间接带动千余家企业的生产经营,2020年预计可实现出口10亿元人民币。

  作为重点培育的外贸新业态,在外贸形势不确定、不稳定因素有所增多的背景下,宏鹏发等一批外贸综合服务商正在发展成为撬动广大中小型外贸企业出口的支点,也成为厦门市多管齐下推动业态创新,助力外贸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