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一步繁荣夜间经济促进消费增长工作方案》出台
时间:2020-01-10 10:32

  【五大方面】

  时尚夜购 活力夜娱 魅力夜游 风味美食 综合性夜间文旅

  【消费集聚区】

  鼓浪屿、中山路、曾厝垵、沙坡尾、闽南古镇、集美新城、同安老城区、翔安汇景广场等

 

  华灯初上,城市的喧嚣仍在继续,夜间经济的繁荣程度已经成为一座城市经济开放度、活跃度的重要标志。日前厦门市政府正式印发《进一步繁荣夜间经济促进消费增长工作方案》(以下简称《工作方案》),结合厦门实际,以吸引境内外游客、延长游客停留时间,释放游客、市民夜间消费潜力为重点,从打造时尚夜购、活力夜娱、魅力夜游、风味美食及综合性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五大方面入手,进一步繁荣我市夜间经济、激发消费潜力、培育发展动能、提升城市活力,打造国家级文旅消费集聚区。

  培育“首映礼之城”  鼓励各大影城推出深夜影院

  在打造时尚夜购方面,《工作方案》以提升夜间购物便利、丰富夜间购物体验、引领夜间购物潮流为重点,从进口免税、高端奢华、时尚便利三个方面挖掘时尚购物潜力,鼓励打造高端奢华夜市,策划举办各类夜间时尚演出、时尚商品展会、小商品夜市等满足消费者时尚消费需求。

  针对便民零售,《工作方案》提出引导品牌连锁企业加大24小时便利店建设布局,打造“互联网+”新零售模式下的无人零售新驿站,并放置于生活小区或景区景点等公共区域。

  在打造活力夜娱方面,《工作方案》侧重从视、听、感多角度丰富文体休闲娱乐体验,提出将引进高品质的文化演艺品牌项目、夜间旅游综艺项目等落户,引进境内外知名体育赛事等;突出地方特色,借力中秋博饼、歌仔戏、南音、方言讲古、布袋木偶戏等非物质文化遗产,推出夜间精品驻场秀。

  值得一提的是,以金鸡百花电影节长期落户厦门为契机,我市还将吸引和鼓励全国优秀院线影片在我市举办开机式、首映式,将厦门打造成“首映礼之城”,并将鼓励各大影城推出深夜影院。

  打造夜间消费“打卡地”  胡里山炮台夜光秀等项目加快落地

  夜间旅游是夜间经济火爆的一个缩影。在打造魅力夜游方面,《工作方案》提出从“海、陆、空”三维拓展,依托山、水、桥、园、景等,立体打造夜间观光旅游项目,丰富文化旅游内涵,打造“夜游厦门”系列产品,提升“夜畅游”观光游憩魅力。针对厦门自身滨海旅游城市的特色,举办夜间有组织的文旅消费活动,开发优质水上夜游系列产品,推动有夜航条件的游艇开放夜间巡游。

  《工作方案》还透露,将加快胡里山炮台夜光秀等项目落地,打造“科探奇妙夜”、光影公园等夜间消费“打卡地”,并鼓励有条件的景区推出夜间游览服务,开展灯光节、音乐节、露营节、沙滩文化节等夜游节事活动。

  在餐饮方面,《工作方案》提出,将打造风味“深夜食堂”,从挖掘闽菜文化、提升海鲜排档、探索夜间摊贩、营造休闲场景等方面,培育多层次、多业态、多样化餐饮消费业态,满足不同人群、不同场合餐饮消费需求。同时,结合老字号的保护发展和改革创新,我市将开展品牌餐饮评选,开办网红“深夜食堂”,做优“夜之味”特色餐饮美食。

  我市将着重在鼓浪屿、中山路、曾厝垵、沙坡尾、闽南古镇、集美新城、同安老城区、翔安汇景广场等重点区域、旅游景点及大型城市综合体,充分挖掘闽南饮食、民俗风情,打造综合性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此外,我市还将从配套设施、交通条件等入手,优化营商环境,繁荣夜间经济。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