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施策提信心 统筹抓好“两稳一促”
——专访市商务局局长黄河明
时间:2020-03-16 09:42

  【原声】

  坚定信心,抓住机遇,培育优势,我们将坚决打好疫情防控和商务发展双线战役,把损失降到最低,以新动能助推新发展,新经济铸就新希望,向全市人民交出一份满意答卷。

  【数字】

  1-2月,全市实际使用外资30.65亿元,增长41.2%,占全省总量53.4%,占比较上年同期提高12.6个百分点,规模稳居全省首位,实现开门红。

  

  3月8日上午,周日,市商务局会议室一场招商研讨务实而高效。远道而来的深圳客商与市发改委、市商务局、厦门大学嘉庚创新实验室等多方代表戴着口罩却不掩热情,逐一敲定合作细节,政研企联手共同推进高科技项目落户厦门。

  “当前,商贸行业都在铆着一股劲,抓紧复工复产,把时间抢回来,把损失降到最低。”在市商务局局长黄河明看来,面对疫情,精准施策做好“两稳一促”工作,不仅能在短期内为疫情攻坚战打下基础,也能在中长期时间维度上为经济高质量发展凝聚力量,重要性不可小觑。

  始终如一抓招商

  上周五,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同意成立14个专业招商小组,发挥人大、政协专业优势和渠道资源,在重点产业或细分领域开展专业招商。

  “全市一盘棋,上下一条心。疫情隔绝不了招商的热情,我们不断创新运用新方式新手段。”黄河明告诉记者,疫情发生以来,他们通过线上云端加强与客商的“不见面”沟通,确保招商力度不减弱,同时坚持拓展招商和项目落地双管齐下、拓展增量和激活存量双轮驱动,形成高质量发展的强劲态势。

  提振信心稳外贸

  不久前,厦门市出台外贸企业暖企政策,明确降低政策性保险费率、加大金融支持、提高开拓国际市场扶持力度、加强预警和法律援助工作等4条措施,支持企业渡过难关。

  “稳住外资外贸基本盘,关键是要稳住外贸外资企业,确保他们能够挺过困难时期,实现更大发展。”黄河明说,疫情发生以来,市商务局领导班子成员纷纷带队深入企业“现场办公”,问需于企,问计于企,精准施策,提振外贸信心。截至目前,厦门全市278家外贸企业复工率100%。

  危中寻机促消费

  面对疫情,朴朴、元初等一批生鲜电商企业积极应对,“跑入”发展快车道,一时间业务量激增供不应求。不仅如此,在消费领域,网络购物规模不断壮大,无接触配送、标准化生鲜套餐等新模式层出不穷。

  “大考当前,有危有机,不少企业积极应对把握机遇,实现了弯道超车转型发展。”黄河明说,近来我市相继出台应对措施,保供稳产促消费,推进商业消费恢复增长。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