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商务局 奔跑摸高 做大增量再上新阶
时间:2020-04-30 17:00

    乘风而行,正好扬帆。全市招商大会召开以来,厦门这片干事创业、大有可为的投资热土持续吸引全球目光,外资项目纷至沓来。橙联、众库科技、瀚途控股、能链控股等项目落户,联芯集成电路、玉晶光电、美日丰创光罩等增资扩产,一批高能级外资项目正在以实际行动参与厦门高质量发展。

  全市招商大会召开以来,市商务局乘势而上,主动担当,全员奔跑,倾情倾智倾力提供全要素服务保障,不断将“大招商、招大商”热情转化为实效,现代服务业招商引资和外资基本盘稳中向好、数质齐升,为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添动力增底气。

 

  倾力担当

  高质量项目助力高质量发展

  中航锂电、天马6代AMOLED、浪潮南方总部制造基地等多个超百亿级项目,华为鲲鹏生态基地、阿里巴巴、星旅远洋等一批优质项目签约落地,为我市高质量转型发展积蓄动能、夯实产业基础。

  数据显示,2019年,全市新设外资企业1322家,实际使用外资134.2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5.0%,实际使用外资规模居全省首位。

  数据无声,背后是全员上下的共同努力。面对新形势,招商引资被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作为战线上的骨干力量,市商务局真抓实干,完善体制机制,扎实做好市招商办各项工作,强化统筹管理,形成一系列工作新机制,聘请投资顾问,举办多期培训班。在政策梳理方面,牵头草拟加强全链条全周期立体化招商引资工作意见、招商中介机构及项目引荐人奖励办法、投资顾问聘请管理办法、招商引资重大项目咨询评估管理办法等招商引资新政策。

  “大招商、招大商”。市商务局开足马力,密集外出招商推介,在欧洲、日韩、北上广深杭等地留下一串串厚实的招商足迹;统筹协调招商大会、现代服务业招商座谈会、闽港“一带一路”高峰研讨会、文化旅游会展产业发展大会等10余场高层次招商活动,吸引世界目光,奏响抓招商促发展最强音;围绕金鸡百花电影节、厦门国际会展周、厦门马拉松等特色活动,开展城市营销和产业对接,形成一批优质合作项目……

  如今,面对不断变幻的压力和挑战,厦门坚定不移推进对外开放,不断转型形成竞争新优势,推动开放型发展稳中有进,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

 

  练好内功

  加强研判增强发展潜能和后劲

  今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在当前的形势之下如何练好内功、转危为机、为招商引资蓄势赋能?市商务局以多年的经验,不断探路摸索,通过加强产业政策研究,结合厦门实际寻找突破做大增量。

  去年7月,厦门正式获批成为国家外汇管理局跨境金融区块链服务平台试点城市。今年以来,市商务局以此为契机,通过对新经济和新业态的学习和研究,针对性地对区块链产业开展调研,对国内各城市区块链产业发展、招商政策以及厦门区块链产业基础和应用进行了深入的分析并形成报告,并由此开展一系列招商工作。

  观念在更新,势能在集聚,效果在彰显。经过前期的分析研判,如今市商务局正在加快对接,形成了10多个项目,其中北京版全家、深圳法大大、杭州时戳信息科技等一批项目,取得了良好开局。

  此外,市商务局在全力以赴战疫的同时,积极探索运用新渠道新形式新手段,抓紧抓实招商引资工作。不断创新运用新方式新手段稳外资,通过线上云端加强与客商的“不见面”沟通,充分利用政府官网、“投资厦门”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加大推介力度。加强驻外招商的拓展,选择一批信誉好、实力强的国外投资公司、咨询公司、融资公司等中介组织,开展海外招商,不断拓宽招商渠道。

  今年是全市“招商引资与项目建设攻坚年”,市商务局狠抓项目落实落地,强化资源和要素保障,确保项目推动不停滞,针对已有项目存在问题逐条细化落实、推动解决,为外资重要项目落地和建设项目开复工创造良好条件。

  征程万里,初心如磐。市商务局党组书记、局长黄河明表示,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市商务局全体招商干部将以昂扬的斗志、扎实的作风狠抓落实,把本职工作当作担当有为的舞台,为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新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