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组织部、市商务局联合举办招商引资专题培训
时间:2020-05-19 16:01

  【首个】

  这是今年以来我市开办的首个线下市级专题培训班

  【师资】

  邀请业界精英、各战线优秀招商人员等进行教授

  【重点】

  为期两天的培训侧重新领域、新业态的实战操作

  不惧烈日,奋进不止,在全市各个重点项目建设工地上,一辆辆大型工程机械来回奔走,一座座塔吊高耸入云。全市招商大会召开以来,一个个招商项目从“蓝图”变为“施工图”,背后离不开招商战线同志的共同努力。

  今年是“招商引资与项目建设攻坚年”。不久前,“全市招商总结表彰暨优化营商环境推进大会”召开,对营商环境优化提升和招商引资攻坚突破进行再动员、再部署。为保障疫情期间招商引资工作“不掉线”,聚力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升级版,进一步提升招商引资专业化水平,5月14日-15日,市委组织部、市商务局联合举办全市“招商引资”专题培训,来自市直相关部门、各区开发区和指挥部等单位的50余位业务骨干参加。这也是今年以来我市开办的首个线下市级专题培训班。

 

  【练好内功】

  学习新知识适应招商新形势

  今年1月1日,《外商投资法》正式实施,这是招商引资工作的有力保障和重要遵循。培训班上,国家商务部外国投资管理司原副司长、上海市外商投资协会会长黄峰对《外商投资法》进行了细致解读。

  “厦门可以紧紧抓住自贸试验区这一特殊经济区域的开放优势、制度优势、环境优势,申请更多外商投资试验性措施,进一步吸引外资,推进扩大开放。”黄峰在提到特殊经济区域部分时强调,特殊经济区域对外商投资实行更加开放政策措施,厦门借助自身优势在这一方面大有可为。

  面对疫情冲击和影响,中国经济在不断危中寻机,也有不少新兴技术得到很好的应用。其中,在疫情期间,从中央到地方多项区块链应用紧急上线,在慈善捐款、疫情信息、身份信息等领域有力保障了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结合我市招商引资工作,区块链产业招商方向在哪里?

  安妮股份CTO郝汉表示,如今区块链技术正在不断融合迭代,“脱虚向实”加速更多产业落地,招商引资工作可以结合靠拢。培训班上,郝汉对区块链产业及招商应用进行专题介绍,对区块链的信任场景、降本增效场景等逐一分析讲解。他表示,区块链具有去中心化、不可篡改、可以追溯、公开透明的特点,要抓住区块链技术融合、功能拓展、产业细分契机,发挥区块链在促进数据共享、优化业务流程、降低运营成本等方面的作用。

  厦门有多少可以用于招商的“家底”?产业空间如何布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总规处处长施大茂介绍了我市产业用地规划情况。其中,我市可供招商的空间主要分为产业用地和楼宇空间,其中优质产业用地主要分布在滨北101片区、开元工业园、两岸金融中心核心区、马銮湾新城片区、海沧生物医药园等,每个地块都有各自的产业导向,可结合具体招商工作分情况讨论。

  此次为期两天的培训侧重新领域、新业态的实战操作,邀请到业界精英、各战线优秀招商人员等进行教授,从区块链、对台招商、投资基金、先进制造业招商、新经济产业招商等内容进行实战技巧教学,通过众多案例举一反三,不断开拓新视野,为新形势下招商引资工作提供更多的思路和想法,凝聚抓招商促发展的强大合力。

 

  【持续强化学习】

  提振招商队伍精气神

  “这是今年组织开办的第一场市级招商引资线下培训班,在疫情期间举行这样的线下培训,学习机会难得。”市商务局副局长戴乐生表示,去年以来,全市掀起了抓招商促发展的热潮,今年是“招商引资与项目建设攻坚年”,针对项目落地中的困难与挑战,市委组织部和市商务局在培训上下大力气,针对性地设计培训课程,持续强化学习,提振队伍精气神,保持招商热情“不降温”。

  培训班学员、海沧招商办工作人员张丽娜对课程感触颇深。她说,自己平时都是从事基层招商工作,此次详实新颖的课程内容给未来招商引资工作打开新思路。

  “例如,我们在接触外商的过程中,也有不少人提到《外商投资法》,以前更多的是机械性地从表面理解条文内容,而此次在老师的解析下,我们更深层次地理解它的背后逻辑。”张丽娜说,在实战操作层面,有针对众多新业态的细致讲授,此外培训班学员都是全市各条招商战线的业务骨干,这给大家提供了很好的学习交流机会。

  市委组织部干部教育处处长、一级调研员徐俊鹏介绍,优化营商环境、推进招商引资,要求招商干部心中有大局、肩上有担当、脚下有方向,相应的培训一定要跟上。去年招商大会以来,市委组织部找准结合点、服务点、着力点,以培训为切入口,精准精细锻造一支高素质专业化招商人才队伍,推动招商工作再创佳绩。

 

  【观点】

  “厦门可以紧紧抓住自贸试验区这一特殊经济区域的开放优势、制度优势、环境优势,申请更多外商投资试验性措施,进一步吸引外资,推进扩大开放。”

  ——商务部外国投资管理司原副司长、上海市外商投资协会会长黄峰

  “要抓住区块链技术融合、功能拓展、产业细分契机,发挥区块链在促进数据共享、优化业务流程、降低运营成本等方面的作用。”

  ——安妮股份CTO郝汉

 

  【背景】

  去年近1500人次参加培训

  据介绍,近年来,市委组织部与市商务局着眼打造能征善战的招商骨干队伍,持续举办招商引资专题培训。2019年,市委组织部与相关单位举办了5期专题培训班、1场专题讲座及1期网络学习,涵盖我市新机制新政策解读、营商环境构建、招商实务等培训内容,相关部门分管领导、业务处室负责人、业务骨干和“宣传大使”等招商干部近1500人次参加培训,持续提升人才队伍素质,在建设高素质高颜值现代化国际化城市的新征程上笃定前行、奋勇攀登。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