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商贸行业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演练及消防技能比赛举办
时间:2020-11-10 17:17
  119日,由厦门市商务局组织的2020全市商贸行业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演练及消防技能比赛在山姆会员商店广场举办。市应急管理局、市消防支队、市反恐办、各区商务主管部门相关负责人和专家、商贸和成品油企业代表到现场观摩指导。

市商务局副局长陈跃进在启动仪式上表示,此次演练的目的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结合开展以“关注消防,生命至上”为主题的消防安全宣传月活动,深入开展我市商贸行业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和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检验和提高商贸行业安全生产、消防安全、公共安全等应急处置的技战水平,统筹抓好我市商贸行业安全生产、疫情防控、公共安全和商务高质量发展。

  当天下午2:30演练开始,一位未戴口罩男子手持短棍强行进入某商场寻衅滋事,并在商场内纵火。险情发生后,商场公共安全机制立即启动,商场员工及时按下报警装置,商场反恐安保大队迅速进场对其实施抓捕,并移送公安机关。同时,商场消防员与赶到的消防员联手将火势控制住,安全员对受伤群众进行医疗急救处理。

“一旦发生公共安全险情,这家商场员工就能先期到场处置,可在一分钟内响应启动,三分钟内到达现场抢救,五分钟协同作战,做到救早灭小,将险情扑灭在初期阶段。”厦门市商务局行业管理处处长赖仁根表示,“安全第一、预防为先”是我们指导全市商贸企业突发事件应急处置的主要目的,不断促进商贸企业构建安全长效机制,筑牢安全生产防线。

随后,来自全市商贸及成品油行业的25个代表队、70余名参赛队员,先后参加了水带操、灭火毯灭火、油盆灭火技能比赛。参加活动的商贸、成品油企业员工们纷纷表示,上了一堂生动的安全教育课,提升了自己的安全意识及突发事件应急处置能力。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