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出台方案深化服贸创新发展
时间:2021-01-14 15:11
       《厦门市全面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实施方案》(下称“方案”)近日正式印发。市商务局向本报记者详细解读该方案。方案提出,试点期间全市服务进出口规模持续增长,服务贸易占对外贸易比重达到14%以上,服务贸易对稳外贸稳外资的重要作用显著增强。

  同时,通过全面深化试点,重点在改革管理体制、扩大对外开放、完善政策体系、健全促进机制、创新发展模式、优化监管制度等方面先行先试,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打造服务贸易发展高地。

  培育一批服务贸易行业和龙头企业

  发展服务贸易,厦门优势得天独厚。作为全国最早设立的经济特区之一,我市聚集了一大批外资企业,他们在带来大量货物进出口的同时,也产生了相应的服务贸易需求。同时,我市还具有自贸试验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两岸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等多区叠加和国家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中国服务外包示范城市、国家文化出口基地、国家数字服务出口基地的多重优势。

  如何让这些比较优势产生更大的竞争力和发展动能?方案提出四大重点任务、32项主要举措。通过推进我市服务贸易改革、开放、创新和高质量发展,巩固优化运输服务、展会服务和旅游服务等传统服务贸易;发展壮大航空维修服务、电信、计算机和信息服务、文化服务特色服务贸易;培育引导专业和管理咨询服务、金融和保险服务、知识服务等新兴服务贸易;拓展提升建筑等其他服务贸易,培育一批具有较强市场竞争能力和国际影响力的服务贸易行业和龙头企业,全面打造“厦门服务”品牌。

  厦门实现“服务贸易支付便利化场景”

  记者从市商务局了解到,经过长期的发展培育,厦门初步形成旅行、运输和航空维修三大行业为主的服务贸易新格局。去年以来,以计算机服务、文化出口为代表的知识密集型服务贸易逆势上扬,游戏动漫、计算机服务、融资租赁等重点领域异军突起,形成一批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服务贸易品牌。

  去年12月,出口航空电子货运平台在厦门国际贸易“单一窗口”上线,在全国率先实现空运出口“一单多报”和货运安检验讫放行电子化。借助“跨境金融区块链服务平台”,厦门已实现“服务贸易支付便利化场景”,在全国率先实现跨境金融区块链服务平台的税务应用。

  接下来,厦门将深入探索服务贸易创新发展体制机制,推动远程医疗、在线教育、共享平台、协同办公、跨境电商等服务广泛应用,加快布局“大数据+”“互联网+”等产业方向,进一步完善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融合的政策支持体系,助推外贸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