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贸易“单一窗口”航空物流公共信息平台工作现场会在厦召开 厦门口岸获点赞
时间:2021-04-23 15:10

  4月20日至21日,国际贸易“单一窗口”航空物流公共信息平台工作现场会在厦门召开。

  本次会议由国家口岸办主办,海关总署、中国民航局航运司、中国电子口岸数据中心以及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山东等11家口岸办相关负责人齐聚,全面总结前一阶段航空物流公共信息平台验证工作情况。

  会上,厦门口岸航空电子货运平台作为国家口岸办航空物流信息验证试点项目之一,获国家口岸办和各省市口岸办点赞。国家口岸办相关负责人表示:“把试点变成示范,把示范变成经验,希望各地口岸部门共同助力口岸营商环境优化提升。”

  现场会“开进”货站,近距离感受便利化

  20日,现场会率先“开进”了元翔空运货站。货站现场,拿着单据核对货物的情况已不复存在,取而代之的是各类单证的“无纸化”线上流转、“零接触”人员交流。参会人员实地察看了厦门口岸航空电子货运平台运行情况,了解平台上货代、货主使用情况,倾听企业感受。

  厦门市口岸办副主任王宝玉告诉记者,厦门作为全国三个参与“单一窗口”全国航空物流公共信息平台验证工作的地区之一,在国家口岸办的指导推动下,率先完成了平台验证。进口方面,在全国首创“单一窗口+空运物流”模式;出口方面,在国内率先实现“一单多报”和安检验讫放行电子化作业。厦门还率先实现通过“转关运抵编号”获取对应转关单的放行信息,为后续转关货物申报全程电子化的作业奠定基础。

  一组数据看端倪——在空运出口方面,平台实现“一单多报”,减少6种纸面单证,货站收运作业效率有望提升90%以上,货代外勤工作量减少70%以上(6次交接减少至2次)。在空运进口方面,原有的流程串联变并联,各流程间单证交接次数从原来的至少5次缩减为1次(即提货人到货站提货) ,空运进口物流作业时间最快可压缩90%以上。

  在平台推广方面,厦门试点平台也取得长足的拓展,已接入国泰、全日空、法荷航等10家航空公司,380家货主、货代、报关行等应用企业,累计运行20余万票,每年可为企业节省约2000万元成本。下一步,厦门将把现有的成果向全厦门空港推广应用,接入厦航货站和所有航司,将海关空运业务需求在平台上进行叠加,实现航空物流链条上各参与方的降本增效,提高空港口岸航空运输可视化程度。

  热烈高效交流,合力推进营商环境大提升

  在昨日的现场交流会上,厦门、广州、深圳三家参与“单一窗口”全国航空物流公共信息平台验证工作的试点单位分别介绍有关经验,中国电子口岸数据中心介绍下一步工作计划,各地口岸办相关负责人也进行了热烈的交流讨论。

  会上,国家口岸办副主任王可对厦门、广州、深圳三地的试点工作给予高度评价。他表示,自去年底试点工作部署以来,各地区各单位高度重视与支持,短短几个月就完成了试点目标任务,这与大家的共同努力密不可分。“其中,厦门各部门通力合作,通过验证把整体功能性、兼容性进行了优化,解决了很多关键环节的无纸化问题,加强了协同性,提升了企业获得感。”他对厦门试点给予了充分认可。

  “营商环境是‘放管服’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六稳”、“六保”的重要内容,在这一点上感谢大家把试点变成示范,把示范变成经验。”王可表示,希望各地口岸部门一条心一股劲,合力降低企业通关成本,压缩口岸通关时间,共同助力营商环境优化升级。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