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市直播电商产业白皮书》首次发布
时间:2021-09-10 17:55
   厦门的直播电商在全国和全省处于什么位置?发展势头如何?昨天下午,在2021中国直播电商产业发展大会上发布的《厦门市直播电商产业白皮书》揭晓了答案。该白皮书由市商务局组织厦门大学管理学院研究团队、厦门市网络零售企业协会、厦门市电子商务协会和厦门市直播电商相关企业共同完成,也是厦门市首个直播电商白皮书。

  白皮书分析指出,厦门市直播电商进入稳步发展时期,在全国排名靠前,在福建省内领先,直播电商的场次数量和成交额均稳步增长。

  

  网络零售

  思明占比最大 集美增速最快

  白皮书介绍,近年来厦门市电商零售表现出稳定、显著的增长趋势。

  区域分布方面,思明区网络电商零售额占厦门市的45%左右,湖里区第二,占比为28%左右,集美区第三,为13%左右。集美区2020年网络零售额同比增长速度为73.2%,2021年上半年网络零售额同比增长52.7%,增长率为全市最高。

  网络零售产品品类方面,2020年和2021年上半年,服装鞋帽、针纺织品占比达到45.4%,其次为日用品。

  非实物网络零售额方面,在线餐饮零售额最高,年零售额接近100亿元,占整体非实物网络零售额的40%左右。

  电商平台分布方面,厦门电商零售额主要分布在天猫商城,占比接近40%,其次为淘宝网、京东和拼多多。

  网络零售企业品牌方面,主要集中在服装鞋帽、日用品和食品行业,其中,厦门市安踏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在2020年度和2021年度网络零售额均为第一名,明显领先于其他企业。

  电商生态

  MCN持续增长 直播基地蓬勃发展

  白皮书还对厦门MCN机构(多频道网络,一种新的网红经济运作模式)做了调研。早在2010年左右,厦门就有了相关企业,目前数量正在持续增长,其中飞博共创、奇迹山等头部企业在微博、小红书、抖音等平台已具有丰富的达人孵化经验。

  直播基地方面,海西MCN产业基地建设有25家大、中、小型的共享直播间和50间的企业专属直播间,武林直播基地、福氪直播基地、海峡两岸台企直播电商生态产业园等也在快速发展。

  【数据】

  据浪潮大数据监测,2021年1-7月,厦门全市网络零售额1163.7亿元,同比增长29.3%,在淘宝直播上累计直播8.7万场,吸引消费者观看6.7亿人次。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