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平台优势,助力稳外贸稳外资!市商务局深入商协会开展调研
时间:2022-03-11 12:18

  近日,市商务局局长陈敏一行分别赴厦门市外商投资企业协会、厦门市进出口商会开展调研,与协会会长朱奖思、商会会长姚木中及部分商协会成员举行座谈。

  会上,陈敏局长详细听取了商协会运营情况、人才队伍建设、政府项目承接、会员活动开展、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以及对未来工作展望的情况汇报,对商协会的各项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并感谢商协会在配合我市商贸工作,推动经济发展中发挥的重要作用。

  陈敏局长表示,厦门是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经济特区和港口外向型的城市,具有对外贸易和吸引外资企业投资布局的先天优势。面对新发展阶段的机遇和挑战,要扎实做好新形势下稳外贸稳外资工作,更好地发挥外贸企业在扩大对外贸易和促进实体经济发展的重要作用。结合商协会工作实际,陈敏对商协会今后工作提出几点期望:

  一是强化服务功能,助力“稳外贸稳外资”工作。加强定期走访和靠前服务,及时了解外贸企业发展需求,帮助重点外贸企业解决诉求问题,主动提供高效、精准的服务,进一步发挥商协会号召力和影响力,鼓励和推动我市现有外资企业增资扩产、发展壮大,推进外贸提质增效,积极配合我市做好“稳外贸稳外资”工作。

  二是依托平台渠道,发挥外资招引作用。关注研究外资企业投资方向和产业发展新趋势,积极组织课题调研、国际交流、政策宣传培训等活动,探索提供政策咨询、投资需求对接、平台委托招商等“一站式”服务,开拓招商引资服务新领域,充分利用平台资源渠道,挖掘投资线索、稳定投资信心,发挥协会对外资招引的推动作用。

  三是搭建国际化智库,推动外贸转型升级。充分利用商协会资源,建立由企业高管、外贸专才和高校学者等组成的外贸发展智库,为我市外贸出口企业指点迷津,提供新发展思路,与政府各级部门共同推动我市对外贸易健康发展,助力我市制造业转型升级。

  四是健全创新机制,形成工作合力。加强与市级有关部门的交流与配合,建立长效沟通机制,围绕外贸企业服务核心,有效发挥商协会双向服务的桥梁纽带作用。精准推送相关政策,指导外贸企业用好用对政策,及时反馈企业诉求,协调推动问题解决。

  五是加强党建引领,开展结对共建活动。要加强商协会党建工作,提升党建水平,发挥商协会党支部的政治引领作用;进一步推动商协会与政府部门、会员企业结对共建,更好地服务企业,放大商协会党建效应。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