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CEP100天!厦企享RCEP红利!
时间:2022-04-13 09:28

  今年1月1日起,RCEP先在10个成员国之间开始生效,2月1日起对韩国生效,3月18日起对马来西亚生效。至此,RCEP的15个成员国中已生效成员国达12个。截止至4月10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正式生效实施满100天。随着RCEP落地生效,越来越多厦企享受RCEP政策带来的红利。

  统计数据显示,一季度厦门海关、市贸促会为283家企业签发RCEP项下原产地证共计2279份,涉及金额达1.7亿美元。主要签证产品为农产品、铝制结构体、雨伞、服装、石材、医疗产品、塑料环保袋等,出口国别主要为日本,预计可享受进口国关税减免金额约1450万人民币。随着RCEP生效后各方关税逐年降低,特别自4月1日起,日本二次消减RCEP项下进口关税,将进一步提升成员国之间贸易竞争力,为企业拓展RCEP市场带来更多机遇。

  一组组数据背后是厦门企业抢抓RCEP新机遇,用好RCEP规则进一步扩大海外市场,加快“走出去”步伐。同时亮眼数据背后也离不开厦门各部门通力合作,利用厦门优势,多措并举对接好RCEP。

  (一)出台对接计划落细工作措施

  市商务局抢先发力,市外贸外资工作专班于去年8月印发《厦门市全面对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行动计划》,着力用好协定规则,发挥其综合效应,推动厦门对外开放高水平发展。

  (二)拓展海上通道

  1月10日,厦门港开通RCEP新航线,中国集装箱货轮“新明州98”号顺利靠泊厦门港海天码头,前往越南胡志明、泰国曼谷等港口,目前,厦门港通达全港共开通RCEP航线87条,其中远海11条,码头集团76条。

  (三)上线RCEP公共服务平台

  3月30日,厦门市《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公共服务平台正式上线。服务平台由厦门市商务局牵头打造,通过资讯整合,为厦门企业打造RCEP一站式服务功能,加大自由贸易协定相关资讯宣传,帮助和指导企业更好的搭乘RCEP享惠快车。

  (四)构建原产地证书申领一体化平台

  厦门海关积极构建原产地证书申领一体化平台,采用“居家申领”+“社区出证”+“城区寄证”模式,构建了全链条、跨部门、跨区域的协同申领体系,真正实现“随时领、随处领”。

  (五)发挥出口信用保险作用

  2022年一季度,厦门信保累计为17.49亿美元RCEP国别项下出口贸易业务提供保险服务,同比增长10.6%;批复RCEP国别买方信用限额466个,同比增长39.5%;合计批复信用限额金额达5.94亿美元,同比增长102.8%。

  厦门与其他RCEP成员国的经贸关系十分密切,在厦门外向型经济中占有重要的地位。2021年,厦门与其他RCEP国家双边贸易占厦门贸易总额超1/3。同时,其他RCEP国家也是厦门企业“走出去”的聚集地,截至2021年底,厦门累计对其他RCEP成员国的境外投资企业项目245个(含增资44个),协议投资额44.54亿美元,投资主要涉及制造业、农林牧渔业、批发和零售业。

  随着协定实施的深入,关税减让进一步到位,RCEP的贸易红利还将持续释放。下一步,市商务局将继续引导和支持我市企业及用好用足RCEP政策。加快区域产业链供应链融合发展,巩固优势,拓展新发展机遇。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