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土初心 青春永驻
时间:2021-10-16 10:14

  “党在我心中”征文活动

  红土初心  青春永驻

 

  情系红土地,初心谱华章。我的家乡长汀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1929年春,毛泽东、朱德率领红四军建立了长汀县革命委员会;1932年春,中共福建省委、福建省苏维埃政府、福建省军区在长汀成立。古老而繁荣的汀州成为中央苏区的经济中心,享有“红色小上海”的赞誉。

  我于1980年冬出生在长汀红土地,家就住在中央红色医院——福音医院旧址内。父亲是地道的长汀人,也是一个红色文史专家,曾参加过长汀县革命纪念馆的筹建工作,对长汀的红色历史有着深入细致的研究。很小的时候,父亲常给我讲述红军解放长汀城和攻打漳州等精彩故事;稍懂事些我问父亲:红军为什么能打胜仗?他回答道:红军打土豪、分田地,是为了让穷人能过上好日子,所以广大群众都拥护共产党,支援革命战争。父亲绘声绘色地说:当年毛泽东爷爷和贺子珍奶奶曾在我们这所红军医院住过,他们的儿子小毛就是在这里出生的。当年毛爷爷是受到排挤后来长汀休养的,但作为中华苏维埃中央政府主席,他仍然十分关心苏区经济建设和反“围剿”战争,毛爷爷一边作社会调查,一边起草《关心群众生活,注意工作方法》这篇光辉著作,并提出了“要真心实意地为群众谋利益”的著名论断。为了践行共产党人的初心和宗旨,长汀共有近2万名优秀儿女参加红军,无数先烈为革命献出了生命和鲜血,全县仅在册的烈士就有6760名,因此长汀也被誉为“红军故乡”。

  每次讲起红军故乡的红色历史,父亲脸上都洋溢着作为红土地传人的自豪与幸福,并语重心长地说:这是“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的基本道理。我就是在这红色党史学习教育中一天天长大,我也像一颗红色的种子,在阳光雨露下生根、发芽,茁壮成长。

  小学期间,父亲调往龙岩筹建闽西革命历史博物馆,我们全家迁居到龙岩市闽西革命烈士陵园附近。每天上下学时,我都要穿行于庄严肃穆的烈士陵园中,注视着烈士纪念碑的宏伟,瞻仰着革命先烈的业绩。这既是我每日的必修课,也是我儿时最深刻最圣洁的一段记忆。

  十分荣幸的是,我小学毕业考进了龙岩一中,这里是闽西苏区创建者邓子恢的母校。早年邓子恢和张鼎丞一起领导了闽西四大暴动,后来担任闽西特委书记,在毛泽东的亲自指导下创造出了闽西土地革命的经验。每逢五四青年节和主题团课,我们组织到邓子恢的故居和革命博物馆参观,踏寻老一辈革命家的奋斗足迹,心中充满了荣光和豪迈。

  那时父亲工作之余,常常对我津津乐道那些经他之手收集、整理的革命史料。父亲对我说:革命的道路并不平坦。当时我党还处在幼年,许多领导同志照搬苏联革命的经验,于是造成了不少错误和损失。最典型的例子是关于红四军的建设发生过争论,毛泽东“党指挥枪”的正确主张一度没能被多数人接受,1929年年12月28日毛泽东主持召开的古田会议,确定了“思想建党,政治建军”的纲领和原则,从此《古田会议决议》成为红军壮大和革命胜利的法宝。父亲利用暑假带我去瞻仰古田会议旧址,回望那段激情燃烧的岁月。

  通过经年累月的党史文化滋养和浇灌,我那少女青春靓丽的心灵已镌刻满了党的光辉。我也是自那时起,有了自己的理想与目标,那就是一定要加入伟大的中国共产党,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

  似乎是生命中注定有红色的因缘,随着一张上海外国语大学的录取通知书,我来到了党的诞生地——上海,渡过了人生最青春至美的四年时光。在这四年中,我由懵懂的求知青年,成长为了一名光荣的中国共产党党员。当我和同批入党积极分子在中共一大纪念馆前,一起高举右臂,用我那颗青春火热的心向党喊出了最真挚的誓言:“对党忠诚,积极工作,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永不叛党!”那一刻,幸福的暖流涌动在我的身心之中,神圣的使命感遍布了我的灵魂,我的心中永远烙印了共产主义的徽章。

  大学毕业,我有幸加入厦门市招商引资队伍中。时光宛如白驹过隙,一晃眼参加工作已近20年,在数不清的赴外招商、会务洽谈、熬夜加班的日子里,我逐渐成长为了业务骨干,并担任支部委员。回首工作历程,昔日为建设美丽厦门我们单位全体党员同志挥汗如雨,毫无怨言。今天为了早日实现高素质高颜值国际化现代化的奋斗目标,我们商务系统上下一心,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指导下,策马扬鞭、奋力前行。在改革开放、经济建设的滚滚洪流中,涌动着一支旗帜鲜明、敢为人先、勇挑重担、不计得失的队伍,那就是我们共产党员。

  历经岁月坎坷,我也逐渐明白了,我们这一代党员同志的责任与义务不再是硝烟弥漫的熄火战场,也不再是那慷慨就义的生死刑场,我们的战斗岗位就是为建设富强美丽祖国而努力的平凡工作岗位。正是共产党员的使命感无时无刻激励着我,那么多年来,我能将努力工作、吃苦耐劳、提升能力、多做贡献当作理所应当而一以贯之。当年入党时激情澎湃的誓言,一直就是推动我干好工作、奋发向前的不竭动力。

  一路走来,感谢党教育培养了我,让理想信念的种子早早就扎根在我幼时的心灵之中,激励着我坚强,召唤着我奋斗。尽管已步入中年,但我对党的满腔热情却历久弥新,每次重温入党誓词时,那份激情、那份感动,永远如初读誓词时澎湃激荡。红土初心,青春永驻;拼搏奋进,再创辉煌!

  

 

汤颖 厦门市商务局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