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系统召开2022年度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
时间:2023-02-20 09:18

  进一步提升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能力

  商务系统召开2022年度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

 

 

  2月17日下午,市商务局机关党委、直属党委共同召开商务系统召开2022年度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会。会议由商务局机关党委书记陈跃进同志主持,系统各级党组织书记分别作了口头述职发言和书面述职。各级党组织书记聚焦会议主题和要求,回顾一年来基层党建工作亮点,深刻剖析存在的问题和原因,提出了下一步的努力方向。机关党委委员、直属党委委员、系统各基层党组织书记根据述职情况对机关12个党支部、直属党委所属8家党组织开展了评议。

  市商务局党组书记、局长、市口岸办主任陈敏出席会议进行了点评,市委组织部组织二处陈婷同志到会指导并点评。

  陈敏同志逐一点评后,对商务系统下一步党建工作重点,提出四点要求:

  一要以强化党性锻炼为重点,抓好思想政治建设。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学习贯彻省市党代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福建、厦门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引导广大党员更加自觉地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工作要求上来。进一步抓实党性教育,充分用好习近平总书记在厦门工作时留下的宝贵精神财富,结合省委市委开展的“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以及“三比三争”实践活动,引导党员发扬艰苦奋斗、求真务实、“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等优良传统。

  二要以提升政治力和组织力为重点,推进基层组织建设。要切实抓好分领域党建工作,形成合力推动党建走在前列。要围绕推进党组织精准双报到和党员双报到进社区、服务进万家,落实挂钩共建设机制,开展挂钩帮扶工作,更好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进一步规范提升支部建设,围绕落实组织生活制度、规范“三会一课”、创新活动方式等深入开展支部和党员“三比三争”实践活动,持续提升基层党组织管理水平和能力,持续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进一步强化党员发展教育管理监督。提升学习成效,让各种党建资源在“线上”联动起来、在“线下”整合起来。

  三要以担当尽职为重点,压紧压实工作责任。进一步明确各级党组织书记是基层党建工作的“第一责任人”,有效传导压力,尽心尽职把基层党建工作落实好。机关党委、直属党委要结合各领域实际,加强调研检查督促力度,健全督促考核办法,做好述职评议“后半篇文章”,各级党组织书记要针对述职评议考核中指出的问题,认真抓好整改清单落实整改。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