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XM00121-13-00-2022-015 主题分类 提案议案
发布机构 厦门市商务局 文 号 厦商务函〔2022〕108号
生成日期 2022-06-21
标 题: 厦门市商务局关于市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第20221005号提案办理情况答复的函
内容概述: 厦门市商务局关于市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第20221005号提案办理情况答复的函
厦门市商务局关于市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第20221005号提案办理情况答复的函
发布时间:2022-06-21 10:55
字号: 分享:

  答复类别:B类

  

台盟厦门市委:

  《关于推进厦门直播电商产业发展的建议》(第1005号)收悉。我局综合市委网信办、公安局、市场监管局等单位办理意见后答复如下:

  一、办理工作背景

  近年来,直播电商产业蓬勃发展,尤其在疫情新常态下,利用直播电商开拓业务新渠道、探索数字化转型成了许多线下企业的重要课题。厦门市直播电商产业具有良好的产业带基础和MCN机构/直播基地的基础,全市直播电商基地、专业直播机构已达30余家,目前已进入到稳定发展阶段。

  接到提案后,我局高度重视,对相关工作情况进行了梳理,并积极将提案建议融入工作中。

  二、主要工作措施与成效

  (一)出台政策支持直播电商发展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直播电商等新业态发展,先后出台了促进电子商务高质量发展18条措施、《厦门市直播电商发展行动方案(2020-2022)》,从平台、主体、资金、人才和技术等方面着手,大力培育直播电商新经济。对符合条件的直播电商园区,给予最高不超过2000万元的奖励;对符合条件的直播电商基地,给予每年最高100万元的奖励;支持大型企业发展直播带货,根据网络销售增量给予最高不超过200万元的奖励;支持有条件的企业自建电商直播平台,打造本地特色产业直播平台,对直播平台按营业收入不同档次分别给予梯度奖励,最高不超过150万元。

  在此基础上,各区同步有针对性地出台相关办法,实现两级联动,相互补充。如自贸委联合湖里区制定出台了《关于支持电商直播产业发展若干办法》,对区内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电商直播且符合相关运营指标要求的企业,给予经营贡献奖励及高管和网红人员奖励,多举措支持相关企业、人才在厦高质量发展,大力培育电商直播新模式。

  (二)产业集聚推动直播电商升级

  充分发挥产业带优势,支持主流电商平台在厦设立专属直播会场。“淘宝极有家绿植花卉福建产业带基地”落地海沧区东孚街道,运营方通过电商大数据进行绿植花卉产品的定制化种植,利用云仓及人才聚集的优势,形成产业带的供应链中心,对主播及电商运营团队开放一件代发价业务,致力于推动传统绿植花卉生产企业的互联网化生产及销售转型,形成产业带集聚效应。近日,直播电商巨头快手将我市作为茶叶茶具产业带核心,携手厦企双澄文化在厦设立茶叶茶具产业带直播基地,并启动产业专属扶持服务计划。

  不断完善产业链体系,引导本土品牌携手本土MCN机构共谋发展。海西MCN产业基地、品就电商等专业直播基地、直播机构,依托平台店铺、达人,持续深耕品牌直播运营,通过为企业及个人培育专业的直播运营团队,提供直播场地、主播对接、品牌形象塑造、直播内容、整合营销策划、直播活动承接等全链条电商代运营解决方案。

  我市直播电商蓬勃发展,全国排名靠前,福建省内领先,直播电商的场次数量和成交额也在稳步增长。据统计,2021年全市累计直播53.2万场次,吸引消费者观看52.3亿人次,实现网络零售额286.2亿元;2022年1-5月,全市累计直播29.7万场次,吸引消费者观看35.1亿人次,实现网络零售额99.6亿元,全省排名第1。

  (三)压实责任规范直播电商监管

  一是压实网络直播平台主体责任。根据《关于加强网络直播规范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等有关要求,网信部门督促直播电商平台落实主体责任,严格遵守法律法规和国家有关规定,严格履行网络直播平台法定职责义务。

  二是完善网络直播平台监测体系。市市场监管局依托网监平台,利用技术手段定期对本地直播平台开展监测,通过日常监管、各级广告监测平台监测线索、12315消费者投诉举报线索等多种方式逐步建立和完善网络直播运营主体信息。市公安局结合APP基础排查、联网备案、安全评估等工作,深入摸排我市直播平台基本情况,将12个本地直播平台分级分类纳入监管视线。

  三是加强专项整治力度。市市场监管局制定《厦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网络直播营销活动监管工作方案》,成立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工作目标、整治重点、职责分工,加强对网络直播新业态研究分析,审慎包容监管,形成监管合力。市公安局充分发挥技术优势,对纳入监管的直播平台开展常态化技术检测,督促指导企业整改违规行为及各类安全隐患,健全完善个人信息保护制度措施,提升安全防护水平。市委网信办会同公安、文旅、市场监管等部门,开展互联网信息内容专项整治,依法依规处置违规网站平台及网络账号。

  四是畅通投诉举报渠道。指导网络直播平台企业建立健全消费者投诉举报和维权机制,同时整合建设12315工作体系,畅通消费者投诉举报渠道。2021年以来,共妥善处理网络直播投诉举报1973件,切实保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下一步,我局将加强调研,开展新一轮政策修订工作,助力直播电商发展,围绕本土电商品牌内生发展、本地产业带资源驱动投资、招商引资成熟直播基地和MCN机构、分流式发展直播电商等方面,重点推进发展模式和路径的创新。同时,进一步完善直播电商的保障支撑体系,如金融、科技、数字经济和人才培训等。

  同时,持续开展网络直播专项整治,进一步规范网络直播营销活动,依法查处网络直播市场监管领域违法行为,切实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助力我市网络直播行业健康有序发展。

  感谢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敬请继续提出宝贵意见。

  领导署名:吴辉艺

  联 系 人:施慧兰

  联系电话:0592-2855703

  

 

 

 

厦门市商务局

  2022年6月20日

 

  (此件主动公开)


抄送:市政府督查室,市政协提案委员会。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关闭]

主办:厦门市商务局地址:厦门市思明区湖滨北路15号外贸大厦厦门市商务局版权所有

Email:xmtdb@xm.gov.cn电话:0592-5302555技术支持:厦门市信息中心

建议分辨率1024X768,IE8.0以上浏览器,以获得最佳效果闽公网安备 35020302032660-20号 闽ICP备10202657号 网站标识码:35020000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