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XM00121-13-00-2022-016 主题分类 提案议案
发布机构 厦门市商务局 文 号 厦商务函〔2022〕109号
生成日期 2022-06-21
标 题: 厦门市商务局关于市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第20223027号提案办理情况答复的函
内容概述: 厦门市商务局关于市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第20223027号提案办理情况答复的函
厦门市商务局关于市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第20223027号提案办理情况答复的函
发布时间:2022-06-21 11:02
字号: 分享:

  答复类别:B类

  

致公党界别活动小组:

  《关于我市打造直播网红产业带的建议》(第3027号)收悉。我局综合市委网信办、市公安局、市委台港澳办、市文旅局等单位办理意见,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办理工作背景

  近年来,直播电商产业蓬勃发展,尤其在疫情新常态下,利用直播电商开拓业务新渠道、探索数字化转型成了许多线下企业的重要课题。厦门市直播电商产业具有良好的产业带基础和MCN机构/直播基地的基础,全市直播电商基地、专业直播机构已达30余家,目前已进入到稳定发展阶段。

  接到提案后,我局高度重视,对相关工作情况进行了梳理,并积极将提案建议融入工作中。

  二、主要工作措施与成效

  (一)出台政策支持产业带+直播+网红经济发展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直播电商等新业态发展,先后出台了促进电子商务高质量发展18条措施、《厦门市直播电商发展行动方案(2020-2022)》,从平台、主体、资金、人才和技术等方面着手,大力培育直播电商新经济。行动方案明确指出,要依托茶、服装鞋帽、卫厨、燕窝、进口酒、水产品等优势特色产业领域,培育推广一批厦门网红产业带,通过产业带+直播模式和网红力量,推动我市优势特色产业、品牌企业、优质产品提高市场占有率。

  (二)持续推动特色产业链上下游协同发展

  充分发挥产业带优势,支持主流电商平台在厦设立专属直播会场。“淘宝极有家绿植花卉福建产业带基地”落地海沧区东孚街道,运营方通过电商大数据进行绿植花卉产品的定制化种植,利用云仓及人才聚集的优势,形成产业带的供应链中心,对主播及电商运营团队开放一件代发价业务,致力于推动传统绿植花卉生产企业的互联网化生产及销售转型,形成产业带集聚效应。近日,直播电商巨头快手将我市作为茶叶茶具产业带核心,携手厦企双澄文化在厦设立茶叶茶具产业带直播基地,并启动产业专属扶持服务计划。

  不断完善产业链体系,引导本土品牌携手本土MCN机构共谋发展。海西MCN产业基地、品就电商等专业直播基地、直播机构,依托平台店铺、达人,持续深耕品牌直播运营,通过为企业及个人培育专业的直播运营团队,提供直播场地、主播对接、品牌形象塑造、直播内容、整合营销策划、直播活动承接等全链条电商代运营解决方案。海西MCN产业基地有80%的企业都经营着直播电商业务,其他的入驻公司包括物流、影视、人力资源等企业也为直播电商提供了相应的配套资源,产业集聚效应正在发力。

  (三)“网红”引流助力打造直播本土化IP

  我市作为天然的网红城市,以极优的环境吸引全国各地的年轻人聚集于此,透过短视频流量平台创作高质量作品,推广我市美食、美景、好物,为直播电商引流。近年来我市充分发挥网络购物、直播电商的新引擎作用,打响“云购物”品牌,举办一系列活动。如,2022全国网上年货节,我市作为全国9个分会场之一,举办“E鹭云行,留厦过年”厦门直播节系列活动,抖音千万级粉丝达人锦鲤大王化身青年推荐官开设专场直播,通过屏幕,现场推介古龙、黄则和、银祥等厦门优质特色食品;抖音美食现象级达人安秋金、上青杰哥首次联动,现场烹饪特色闽南料理;设立西有农时乡村振兴直播间,分享最地道的助农年货。鼓励和引导我市传统重点商贸企业如天虹、夏商、元初、见福等开通线上购物平台,创新网上消费模式,利用“平台+直播+商场”等营销新模式挖掘消费热点。

  (四)发挥两岸融合优势吸引台青台商就业创业

  近年来,我市全力打造两岸直播电商产业园区,发展壮大直播电商产业,支持台资企业和台湾青年顺应大陆“互联网+”发展和消费升级趋势,借助电商平台开展线上市场营销推广,助力两岸企业携同拓展大陆市场。我局牵头指导厦门直播电商基地-海峡两岸(厦门)直播电商产业园举办“居家嗨购·网上过年”直播活动,通过“淘宝人气主播严选厦门好物+台青播台货”的组合形式,推介厦台品牌产品,推出“台青播台货”“台湾特色商品体验馆”等系列台湾元素直播促销活动。市台联牵头举办了第二届海峡两岸青年网红主播大赛,以直播赛事促进两岸青年融合,以电商直播平台助推传统经济转型,带动两岸青年就业创业,同时为“网上年货节”台青播台货提供多元化赋能。此外,我市出台了《关于进一步鼓励和支持台湾青年来厦实习就业创业的若干措施》、《台湾青年来厦实习就业创业奖励资金申报管理规定》等政策,是我省各项对台青创优惠政策的落实和延伸,形成了完备的扶持台湾青年来厦发展的政策体系。在我市各项支持政策推动下,将有更多的台胞在这片热土上筑梦、圆梦。

  (五)加强对直播电商产业的引导和监管

  一是压实网络直播平台主体责任。根据《关于加强网络直播规范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等有关要求,网信部门督促属地直播电商平台落实主体责任,严格遵守法律法规和国家有关规定,严格履行网络直播平台法定职责义务。

  二是完善网络直播平台监测体系。市市场监管局依托网监平台,利用技术手段定期对本地直播平台开展监测,通过日常监管、各级广告监测平台监测线索、12315消费者投诉举报线索等多种方式逐步建立和完善网络直播运营主体信息。市公安局结合APP基础排查、联网备案、安全评估等工作,深入摸排我市直播平台基本情况,将12个本地直播平台分级分类纳入监管视线。

  三是加强专项整治力度。市市场监管局制定《厦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网络直播营销活动监管工作方案》,成立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工作目标、整治重点、职责分工,加强对网络直播新业态研究分析,审慎包容监管,形成监管合力。市公安局充分发挥技术优势,对纳入监管的直播平台开展常态化技术检测,督促指导企业整改违规行为及各类安全隐患,健全完善个人信息保护制度措施,提升安全防护水平。市委网信办会同公安、文旅、市场监管等部门,开展互联网信息内容专项整治,依法依规处置违规网站平台及网络账号。

  四是畅通投诉举报渠道。指导网络直播平台企业建立健全消费者投诉举报和维权机制,同时整合建设12315工作体系,畅通消费者投诉举报渠道。2021年以来,共妥善处理网络直播投诉举报1973件,切实保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下一步,我局将加强调研,开展新一轮政策修订工作,助力直播电商发展,围绕本土电商品牌内生发展、本地产业带资源驱动投资、招商引资成熟直播基地和MCN机构、分流式发展直播电商等方面,重点推进发展模式和路径的创新。同时,进一步完善直播电商的保障支撑体系,如金融、科技、数字经济和人才培训等。

  感谢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敬请继续提出宝贵意见。

  领导署名:吴辉艺

  联 系 人:施慧兰

  联系电话:0592-2855703

  

 

 

 

厦门市商务局

  2022年6月20日

 

 

  (此件主动公开)

  抄送:市政府督查室,市政协提案委员会。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关闭]

主办:厦门市商务局地址:厦门市思明区湖滨北路15号外贸大厦厦门市商务局版权所有

Email:xmtdb@xm.gov.cn电话:0592-5302555技术支持:厦门市信息中心

建议分辨率1024X768,IE8.0以上浏览器,以获得最佳效果闽公网安备 35020302032660-20号 闽ICP备10202657号 网站标识码:35020000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