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XM00121-13-00-2023-001 主题分类 提案议案
发布机构 厦门市商务局 文 号 厦商务函〔2023〕12号
生成日期 2023-02-21
标 题: 厦门市商务局关于市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第0041号建议办理情况答复的函
内容概述: 厦门市商务局关于市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第0041号建议办理情况答复的函
厦门市商务局关于市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第0041号建议办理情况答复的函
发布时间:2023-02-21 09:48
字号: 分享:

  答复类别:A类

 

厦门港口管理局:

  《关于推进厦门港口高质量发展智能化港口建设的建议》(第0041号)收悉。我局作为该建议的协办单位,现答复如下:

  一、办理工作背景

  收到建议后,我局高度重视,就建议中有关优化通关环境和搭建数字平台相关情况,组织相关部门认真研究,指定业务处室具体承办,并按规定要求做好回复。

  二、措施与成效

  (一)政府主导,开展促进跨境贸易便利化专项行动。一是成立工作专班。厦门作为2022年促进跨境贸易便利化专项行动新增试点城市,成立以市委常委、副市长黄晓舟为组长,自贸委、厦门海关、市口岸办、厦门港口管理局等相关部门组成的工作专班,推进落实海关总署2022年促进跨境贸易便利化专项行动。二是出台具体工作方案。根据专项行动部署会精神,出台《厦门市2022年促进跨境贸易便利化优化口岸营商环境专项行动工作方案》。方案从优化通关流程、规范口岸收费、数字赋能提效和高效利企便民4个方面提出23条44项具体措施,并明确具体完成时限。三是落实方案实施。方案措施既有国家层面的“规定动作”,又有符合本地实际的“自选动作”,现“规定动作”已全部完成并形成一批重点案例成果,厦门口岸营商环境再上新台阶。厦门2022年继续获评十大海运集装箱口岸营商环境测评最高星级。

  (二)依托厦门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建设厦门数字口岸平台。一是规划平台建设目标及内容。平台从服务企业发展、服务地方经济、辅助领导决策、提升执法效能、强化口岸协同等多个维度进行规划设计,全面整合厦门口岸信息化项目和数据资源,构建统一、智能、高效的“数字口岸、数字监管”。二是落实部署平台建设。平台于2022年10月完成招标工作,之后成立工作专班,明确人员职责,制定项目进度可行计划,确保项目建设早出成效。三是推进平台建设。平台分期开展建设,一期以海关、自贸委业务需求为主,建设“一舱三平台”, “一舱”指数字驾驶舱(包含地方政府端、海关端),实现口岸数据资源“一个图”、业务监测“一张网”、指挥调度“一盘棋”,为地方政府、海关领导决策提供支持。“三平台”指协同合作子平台、辅助监管子平台和对外服务子平台,协同合作子平台对接港区、堆场、货代、报关行、船代/船公司、车队、仓储等市场主体,联通口岸各单位、各系统;辅助监管子平台精准对接海关业务改革,提供执法辅助支撑;对外服务子平台面向企业及个人用户,提供统一认证、通关、物流等各类服务,推动口岸服务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现项目已完成各类功能开发68项,占总开发量的30%,其中进出境船员线上健康申报功能于今年1月4日起在东渡海关试点,改传统的纸质健康申报为电子申报,海关关员人工审核转为线上核验,船舶代理企业由原来的“需要跑两趟”到“一趟不用跑”,真正实现企业“零见面”,让“数据多跑路,企业少跑路”,进一步优化口岸营商环境。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优化提升口岸营商环境,推进厦门港口高质量发展是一项长期工作,下一步我们将持续推广“船边直提”、“抵港直装”应用,持续推进出口货物“提前申报”、进口货物“两步申报”,推进港口物流环节单证无纸化作业、提升设备交接单、提货单电子化率,构建统一、高效、智能的口岸通关环境;同时继续发挥“单一窗口”数字化优势,加强与智慧港口融合建设,聚焦创新持续加强平台数据应用能力,提升政务服务效能,助力企业发展,助推口岸营商环境提质增效,持续推进厦门港口高质量发展。

  领导署名:林珍雅

  联 系 人:丁碧清

  联系电话:18959218662

  

 

 

 

厦门市商务局

  2023年2月17日

 

 

  (此件主动公开)

 

  抄送:市人大常委会人事代表工作室,市政府督查室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关闭]

主办:厦门市商务局地址:厦门市思明区湖滨北路15号外贸大厦厦门市商务局版权所有

Email:xmtdb@xm.gov.cn电话:0592-5302555技术支持:厦门市信息中心

建议分辨率1024X768,IE8.0以上浏览器,以获得最佳效果闽公网安备 35020302032660-20号 闽ICP备10202657号 网站标识码:35020000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