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XM00121-13-00-2023-004 主题分类 提案议案
发布机构 厦门市商务局 文 号 厦商务函〔2023〕30号
生成日期 2023-03-17
标 题: 厦门市商务局关于市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第20233012号提案办理情况的答复函
内容概述: 厦门市商务局关于市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第20233012号提案办理情况的答复函
厦门市商务局关于市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第20233012号提案办理情况的答复函
发布时间:2023-03-17 16:05
字号: 分享:

  答复类别:A类

 

市建设局:

  《保留特色,活化记忆,多元治理助力城中村蜕变》(第20233012号)已收悉。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办理工作背景

  近年来因城镇化进程加快,许多城中村拆迁,仍保留的城中村涌入大量流动人口,人口密集度高,对完善的商业设施配套需求不断加大。2021年5月,商务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等12部门联合发布《关于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的意见》,并在2021年10月和2022年8月先后确定了30个和50个试点地区。厦门为首批30个试点城市之一。

  按照“十四五期间,计划单列市每年至少10个便民生活圈,到2025年不少于50个便民生活圈”的工作目标,2021年起,我局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一刻钟便民生活圈试点社区建设,并联合相关部门出台了《厦门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方案》,确定了深田社区、五缘湾北社区等首批10个试点便民生活圈。2022年,经社区申报、区商务部门审核推荐、材料初审、现场评审等程序,我局于今年年初确定了南华社区、龙头社区等第二批13个试点便民生活圈。

  2021年以来,我们通过整合社区便民服务资源、配齐社区便民服务设施、丰富社区便民服务业态、增强社区便民服务能力等,积极推动“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在服务基本民生、促进消费升级、畅通城市经济微循环方面发挥重要作用,并取得了初步成效。目前,两批23个试点社区共涉及商业网点6391个,带动就业约4.6万人,服务社区居民近42万人,居民满意度达到95.01%。

  二、措施及成效

  (一)政府重视,合力共推共建。建立市、区、街、社区四级共推共建工作机制,商务、发改、民政、建设、资规等10多个部门合力推动,明确各部门重点任务及分工,将老旧小区改造、完整社区、城中村改造、城乡社区服务体系建设、社区养老、托育等支持政策与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结合起来,在用地、用房、财政、金融、营商环境等多方面提供支撑保障,重点解决社区居民消费难点痛点问题。

  (二)查漏补缺,完善服务功能。制定出台《关于进一步促进厦门市生鲜便利店发展的若干措施》,推动生鲜便利店进小区,向最后一公里延伸。结合城镇老旧小区、城中村改造和社区服务提升,支持品牌连锁企业在主城老旧小区、背街小巷、公(廉)租房、偏远社区、新建小区、岛外新旧社区、城中村和农村等“盲点”区域加大生鲜便利店建设力度。结合促消费政策,对本市大型连锁便利店及生鲜便利店企业新开门店予以奖励,单家企业合计最高奖励金额达200万元,对申请纳入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并获批的社区给予30万元奖励。结合农贸市场改造提升工作,制定《厦门市生鲜超市改造建设指引》,支持鼓励现有农贸市场推行生鲜超市化提升改造,为农贸市场标准化、智能化、规范化建设提供先行示范样板。

  (三)盘活资源,提升服务品质。推动社区全面摸排可利用的社区公房、物业用房、公共活动场地等空间,盘活辖内闲置资源,优先向为社区服务的行业开放,设置餐饮“摊规点”、托幼中心和老年照料中心。推动便利店和超市搭载更多功能,采取“一点多用”、“一店多能”、服务叠加等方式,搭载代扣代缴、代收代发、上门服务、租赁等项目,更好地为社区及城中村居民服务。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下一步,我局将继续发挥近邻党建引领作用,结合城中村改造和社区服务提升,突出需求导向,加强市、区、街道、社区四级联动,聚焦居民“急难愁盼”问题,按照“群众所需、社区所愿、部门所能”推动多方力量和资源注入社区,补短板、强弱项,边试点、边总结、边推广,全面提升我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服务便利化、标准化、智慧化、品质化水平。

  领导署名:吴辉艺

  联 系 人:时  斌

  联系电话:2855856

  

 

 

 

厦门市商务局

  2023年3月16日

 

 

  (此件主动公开)

 

  抄送:市政府督查室,市政协提案委员会。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关闭]

主办:厦门市商务局地址:厦门市思明区湖滨北路15号外贸大厦厦门市商务局版权所有

Email:xmtdb@xm.gov.cn电话:0592-5302555技术支持:厦门市信息中心

建议分辨率1024X768,IE8.0以上浏览器,以获得最佳效果闽公网安备 35020302032660-20号 闽ICP备10202657号 网站标识码:35020000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