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市商务局关于报送政务公开工作落实情况自查报告的函
发布时间:2018-12-10 09:03 字号:

  厦商务函〔2018〕161号

  市府办:

  根据市政府办公厅要求,按照《厦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责任分工的通知》(厦府办〔2018〕88号)要求,我局把政务公开工作纳入重要的议事日程,结合我局工作实际,积极推进我局政务公开工作,印发了《厦门市商务局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厦商务〔2018〕192号),并按照要求于商务局门户网站公开。现将我局自查情况报告如下:

  一、着力加强公开解读回应工作推进情况

  (一)围绕建设法治政府全面推进政务公开

  2018年,我局根据权责清单动态调整机制和上级有关文件,及时修改权责清单,取消邀请外国人来厦(商务类)资格审核和企业境外投资核准的审核转报事项,新增二手车交易市场、经销企业备案等事项,并通过市审改办的审核,在厦门市权责清单管理平台和我局官网公布。根据市审改办的要求,

  2018年我局制定了企业投资管理项目专项权责清单并在我局官网发布。下一步,我局将结合福建省商务厅的权责清单目录和我市工作要求,对我局权责清单做好相应动态调整。

  (二)围绕重点领域加大主动公开力度

  1.预决算公开方面:根据《预算法》规定以及市财政局通知要求,我局按时就部门预决算情况进行了公开,《2018年度厦门市商务局部门预算说明》于2018年2月12日分别在我局官网和市级预决算公开平台上进行了公开。《2017年度厦门市商务局部门决算说明》于2018年8月3日分别在我局官网和市级预决算公开平台上进行了公开。

  2.重大项目批准服务方面:2018年,我局不断完善“提前介入”、“延时服务”、“快递服务”、“预约上门服务”、“A级企业优先办理服务”等制度,将服务延伸至项目推进及实施的全过程,由项目准备阶段的申报辅导,到项目报批阶段的“绿色通道”、“容缺受理”,再到项目实施阶段的跟踪服务,及时协调解决壳牌、量能文化演艺经纪、海科、橙联、瑞幸、趣店等项目设立,以及联芯集成电路鼓励类项目确认等企业经营过程中遇到的问题,确保重点项目顺利落地。

  3.精准扶贫方面:2018年5月7日,临夏州商务局一行赴厦门市商务局召开座谈会,结合临夏州电商扶贫的开展情况,推进细节进行了深入交流,决定在充分发挥东西对接优势资源的基础上,融合金融扶贫、消费扶贫、电商扶贫为一体,共同创建临夏州“农村电商(精准扶贫)服务平台”,帮助临夏贫困户生产的特色产品直接对接市场,目前平台在售商品47种,对接贫困户448户。我局已对接厦门总工会及相关企事业单位争取将该平台作为对口支援、精准扶贫的重要采购渠道。

  2018年7月中达电商园正式在积石山县落地电商创业孵化基地。截止目前,培训电商人才近200人,培养成熟电商运营人才56位,陆续开设淘宝店铺36家,累积销售额近80万元,人平均月收入超过3000元。孵化基地内贫困户和建档立卡户学员合计25位,其中建档立卡户陕小琼、陕小燕目前月收入已超过7000元。目前,我局会同临夏州政府、州商务局及各相关县,推动中达电商园电商带头人的培育模式进行全域推广。

  (三)围绕稳定市场预期加强政策解读

  2018年我局积极推进政策解读工作,认真执行《市商务局关于进一步规范政策解读工作的通知》,围绕稳定市场预期加强市场供应、稳外贸、促消费等方面,截至2018年11月28日,我局就《厦门市重要产品追溯体系建设示范工作专项资金管理办法》、《扩大进口促进对外贸易平衡发展若干措施的通知》、《商贸流通和生活服务业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等31份文件进行了政策解读。

  (四)围绕社会重大关切加强舆情回应

  密切关注时下热点问题,特别是与我市经济商贸活动、经济外来密切相关的信息,加强正面宣传,依托本局微信公众号、门户网站等网络载体,主动宣传,积极引导。2018年4月,面对个别媒体曲解稳定外资政策的网络舆情,我局积极向市委宣传部报告,做好舆情应对预案,防止舆情进一步发酵。

  二、着力提升政务服务工作实效

  (一)推进网上办事服务公开

  2018年我局继续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进一步加强完善电子证照建设,推动电子证照数据共享工作,通过电子证照数据的调用和共享,进一步简化企业申报材料,提升审批工作的信息化水平。积极融入各部门数据共享、审批结果互通的大数据建设,努力提高网上终审、全程网上审批事项的比重,截至11月28日,共录入并签章证照(共9项)和批文(共9项)共计3736件。

  每周定期上报行政许可办件信息至“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福建厦门)”公示,并在局网站同步公开。

  (二)优化审批办事服务

  1.持续开展“减证便民”行动。2018年,我局积极探索“放管服”改革新举措,进一步简化流程,精简申报材料。加强部门之间的协同配合,建立部门之间信息共享等机制,努力实现申报材料再精简、办理时限再压缩、审批效能再提升,实现“便民利企”的目标。

  2.统筹推进“证照分离”、“多证合一”改革。2018年,我局持续深化简政放权,统筹推进“证照分离”和“多证合一”改革,全面梳理、分类处理各类涉企证照事项。通过改革审批方式、推动信息共享等方式实现部门联合管理,进一步推进政府职能转变。

  3.规范和完善办事指南。2018年,我局对公布的办事指南进行多轮自查,确保依据条件、流程时限、收费标准、注意事项、办理机构、联系方式等要素完整。

  三、着力推进政务公开平台建设

  (一)商务局门户网站。市民可以通过我局门户网站的"政府信息公开"栏目,查阅我局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截至2018年11月28日,通过我局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栏目查阅政府信息的有6476328人次。

  (二)商务局微信公众号。2015年8月,我局设立商务局公众微信号,每周推送一期,内容涉及我局各项工作,较好地配合我局政务公开工作,截至2018年11月28日,我局共发布160期,共计信息480条,公众号关注量达6722户。

  四、着力推进政务公开制度化规范化

  为贯彻落实政务公开工作,我局先后制定了《厦门市商务局关于加强新闻宣传和政务信息工作的意见》(厦商务办〔2012〕482号)、《厦门市商务局关于加强网站运行管理的意见》和《厦门市商务局政务信息公开暂行办法》,明确工作程序,从制度上保证政务公开工作、门户网站维护有序开展。

  今后,我局将按照有关要求,积极开展政务公开工作,进一步扩大政务公开的内容,加强对政务公开的督查工作,保证公开信息的时效性、完整性和准确性。

  厦门市商务局

  2018年12月10日

附件下载

主办:厦门市商务局地址:厦门市思明区湖滨北路15号外贸大厦厦门市商务局版权所有

Email:xmtdb@xm.gov.cn电话:0592-5302555技术支持:厦门市信息中心

建议分辨率1024X768,IE8.0以上浏览器,以获得最佳效果闽公网安备 35020302032660-20号 闽ICP备10202657号 网站标识码:35020000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