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XM00121-04-00-2021-011 主题分类 政策解读
发布机构 厦门市商务局 文 号
生成日期 2021-08-11
标 题: 厦门市全面对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解读
内容概述: 厦门市全面对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解读
厦门市全面对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解读
发布时间:2021-08-11 17:35
字号: 分享:

  一、出台背景

  2020年11月15日,中国与东盟10国、日本、韩国、澳大利亚及新西兰正式签署《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简称RCEP),标志着约占全球30%的人口、经济总量和贸易总额的最大自由贸易协定正式达成。目前,中国、泰国、新加坡、日本已完成RCEP核准程序,其他各国也明确表示,争取年内完成核准工作,预期正式生效实施时间为2022年1月1日。RCEP的签署和生效实施,为厦门深度参与国际经贸合作带来更多的机遇,有利于促进厦门在新时期构建更高水平的开放型经济新体制。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常务会议精神,切实做好RCEP生效实施准备工作,我市成立“RCEP课题研究”领导小组,成员由市商务局、厦门海关、市发改委等11个单位、商协会及高校专家学者组成,加强RCEP规则学习、研究,统筹推进课题研究、宣贯培训等各项工作。为及时将课题研究成果转化为推动工作的行动方案,起草了《厦门市全面对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行动计划》(以下简称《行动计划》),经过多轮征求、采纳意见,提出了八个方面25项行动计划。

  二、总体考虑

  (一)提高认识站位。站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高度,充分认识RCEP的历史机遇、战略意义和丰富内容,结合我市外向型经济发展实际,抢抓机遇,顺势而为,推动对接RCEP生效实施。

  (二)做好系统谋划。在深入解读RCEP规则的基础上,结合我市“RCEP课题研究”成果,从促进货物贸易、加大招商引资、支持跨境投资、开拓国际市场、拓展服务贸易、构建物流通道、提升贸易便利、优化配套服务共八个方面提出25项行动计划,着力用好协定规则,发挥其综合效应,推动厦门对外开放高水平发展。

  (三)主动对接机遇。RCEP协定带来的贸易自由化、服务贸易和投资双向扩大、完善营商环境等红利,将促进厦门加快构建对外开放新格局,融入全球价值链和区域生产网络,推动外向型经济的高质量发展。出台《行动计划》就是要聚焦协定生效前和生效后的窗口期,做到尽早谋划、抢先发力,为将《行动计划》落到实处,各部门将提出具体工作措施清单,作为RCEP落地前后的工作抓手。

  (四)积极应对挑战。作为高度外向型经济,厦门既要抓住RCEP落地实施的机遇,也要做好应对全球价值链重构和区域市场充分竞争新态势的准备。要加快对标国际先进产业水平,扩大区域贸易投资,稳定产业链供应链,促进产业转型升级,积极培育自主品牌,提高厦门国际市场竞争力。企业作为自贸协定实施的主体,RCEP的经济效应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企业对该协定的认知和运作,特别要注重帮助企业提高运用协定规则和应对挑战的能力。

  三、主要内容

  (一)促进货物贸易。聚焦首年零关税和5年内降税明显的商品及中日首次关税减让安排,巩固传统产品出口优势,扩大机电产品出口占比;融合湖里区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建设,打造区域性进口商品集散中心;依托位居协议国地理中间条件优势,加快发展对东盟和日、韩的中转贸易;鼓励企业在RCEP国家建设“海外仓”,加强“跨境电商+海外仓”模式出口。

  (二)加大招商引资。聚焦千亿产业链条,围绕“强链补链延链”开展精准招商;开展跨境电商、金融、仓储、冷链物流、国际货运、专业服务等供应链及制造服务业等领域合作;利用“9·8”投洽会、进博会等展会平台,推出合作项目,吸引日韩澳新健康养老、生命科学和再生医疗、生物制药、冷链物流等企业来厦开展项目合作。

  (三)支持跨境投资。引导优势对外投资产业、行业向RCEP国家集聚,重塑国际产业链;支持供应链核心企业参与相关国家矿产资源开发、林业资源采伐合作;支持企业参与RCEP成员国基础设施建设,拓展境外工程承包市场;鼓励有条件的企业在成员国建设经贸合作区。

  (四)开拓国际市场。“一国一策”拓展多元化市场,开展重点国别市场投资贸易指南编制工作;支持企业抱团赴境外参展,积极打造境外区域品牌展;支持在RCEP国家设立区域海外联络点。

  (五)拓展服务贸易。推进国家全面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国家文化出口基地、国家数字服务出口基地、国家服务外包示范城市建设,加强与RCEP国家服务贸易合作;积极发展跨境电子商务、数字内容、云服务等数字贸易业态,加快培育数字化产业链条,加快建设数字自贸试验区。

  (六)构建物流通道。强化航运枢纽建设,加强与RCEP国家港航企业合作,拓展与RCEP成员国的海上通道,优化港口功能布局和航线布局;支持开辟、加密RCEP成员国全货运航线,拓展航空物流通道;拓展海铁联运、海陆空联运等多式联运业务。

  (七)提升贸易便利。落实与RCEP成员国AEO国际互认成果,对易腐货物和快件、空运货物、空运物品,争取6小时内放行;拓展“智能关税系统”(Smart FTAX)出口服务功能,帮助企业选择“最优税率”;推广运用“原产地证书申领一体化平台”。

  (八)优化配套服务。从强化知识产权保护、提升金融信保服务、建立法律服务机制、提供检测技术服务、加大RCEP培训力度五个方面加强服务保障,助力企业提升应对RCEP生效实施的能力。

  四、落实保障

  RCEP涵盖领域广、涉及行业多。为切实保障各项措施落地见效,在组织机制上,依托厦门市外贸外资工作专班建立跨部门协作机制,各有关部门按职责分工出台推进工作措施,抓好《行动计划》清单落实,合力对接RCEP生效实施。同时积极开展RCEP专题培训,帮助企业熟悉并掌握RCEP规则,政企合力,推进厦门外向型经济高质量发展。

  五、下一步工作

  下一步,按照市政府常务会议要求,切实做好RCEP生效实施各项准备。一是加强课题成果转化运用。目前市“RCEP课题研究”领导小组已完成《RCEP对厦门外向型经济的影响及对策研究》主课题及子课题研究,将持续加强研究成果的学习与运用。二是抓好清单项目落实。各单位结合工作职责,坚持务实推动、项目带动,在前期梳理的《行动计划》项目清单基础上,扎实推进工作,力求早见效。三是加强对企RCEP宣训。组织企业参加国家、省、市相关部门举办的RCEP系列专题培训,加强对企业的政策宣传解读和业务指导,帮助企业提高对RCEP政策和优惠措施的理解和利用能力。四是用足用好政策。积极争取国家相关支持政策,主动对标国际高水平自贸规则,推进我市更高水平对外开放。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关闭]

相关链接

主办:厦门市商务局地址:厦门市思明区湖滨北路15号外贸大厦厦门市商务局版权所有

Email:xmtdb@xm.gov.cn电话:0592-5302555技术支持:厦门市信息中心

建议分辨率1024X768,IE8.0以上浏览器,以获得最佳效果闽公网安备 35020302032660-20号 闽ICP备10202657号 网站标识码:35020000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