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市商务局关于报送政务公开工作落实情况自查报告的函
发布时间:2016-12-15 16:49 字号:

  市府办:

  根据市政府办公厅要求,按照《厦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责任分工的通知》(厦府办[2016]88号)要求,我局把政务公开工作纳入重要的议事日程,结合我局工作实际,积极推进我局政务公开工作,制定了《厦门市商务局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方案》,并按照要求于商务局门户网站公开。现将我局自查情况报告如下:

  一、政务公开工作情况

  (一)推进“五公开”情况

  我局严格按照有关文件要求进行政务公开: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公共服务事项清单、行政审批相关事项、各类行政法规、规章和其他规范性文件、行政职权目录、权力运行图、机关年度工作总结、财政预决算、政策解读等信息均在我局门户网站上予以公布;干部考核、出国境公示、机关内部制度规定等信息在局内网进行公开。

  (二)开展政策解读情况

  2016年我局积极推进政策解读工作,印发《市商务局关于进一步规范政策解读工作的通知》,明确各类文件政策解读的时限要求,截至2016年11月30日,我局就《厦门市电子商务扶持资金管理办法》、《厦门市主要副食品(肉、菜)供应保障资金管理办法》等13份文件进行了政策解读。

  (三)回应社会关切情况

  按时对我局门户网站的内容进行更新维护;及时处理局长信箱、在线咨询、监督投诉等栏目来件,截至目前,共受理依申请公开137件,网上咨询140人次,监督投诉9件,局长信箱14件,均及时答复;截至目前,在市商务局门户网站上主动公开信息896条,门户网站访问量365550人次。

  此外,我局通过提供新闻稿的方式回应舆情,例如在莫兰蒂台风过后,我局于9月29日在厦门日报A06版报道了我局出台的《厦门市主要副食品(肉、菜)供应保障资金管理办法》,该办法针对台风、重大节日、突发事件等期间肉菜供量的补贴进行了规定。截至2016年11月30日,我局通过提供新闻稿的方式,在厦门日报发表了17条信息,内容涉及企业减负、对外贸易、双向投资、市场供应、内贸流通体制改革等内容,回应舆情。

  (四)组织领导和考核监督情况

  为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管理,我局先后成立了局机关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和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分工,指定专人负责网站更新维护,目前兼职人员两名,从人员上保障我局政务公开工作有效开展。严格执行有关规定,将政务公开列入年度绩效考评,每年3月31日前公布我局上一年度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政务公开工作经费均有纳入年度预算,为政务公开工作的开展提供了经费保障。

  (五)制度机制建设情况

  为贯彻落实政务公开工作,我局先后制定了《厦门市商务局关于加强新闻宣传和政务信息工作的意见》(厦商务办[2012]482号)、《厦门市商务局关于加强网站运行管理的意见》和《厦门市商务局政务信息公开暂行办法》,明确工作程序,从制度上保证政务公开工作有序开展。

  (六)政务服务开展情况

  积极推进电子政务建设,继续推进无纸化办公,对原有的自动化办公系统进行升级改造,全面启用新系统。全新的自动化办公系统集收发文、传阅文件、请假、督查、信息发布审批、绩效管理等功能于一体,极大地提高了工作效率。

  此外,我局所有审批事项均实现网上办理,并纳入电子监察系统。

  (七)平台渠道建设情况

  1.商务局门户网站。市民可以通过我局门户网站的"政府信息公开"栏目,查阅我局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2016年通过我局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栏目查阅政府信息的有334921人次。

  2.商务局微信公众号。2015年8月,我局设立商务局公众微信号,每周推送一期,内容涉及我局各项工作,较好地配合我局政务公开工作,截至2016年11月30日,共发布59期,共计信息85条,公众号关注量达2600户。

  二、存在问题

  (一)部分信息更新不及时。在此次自查中发现,由于机构改革,领导、处室均有所调整,但部分信息没有及时更新。

  (二)政策解读工作仍需加强。机关干部对政策解读不够重视,政策解读时间相对滞后。

  今后,我局将按照有关要求,积极开展政务公开工作,进一步扩大政务公开的内容,加强对政务公开的督查工作,保证公开信息的时效性、完整性和准确性。此外,针对政策解读工作,我局将加大政策解读工作力度,增强各业务处室政策解读意识,在政策发布后及时公开政策解读材料。

  厦门市商务局

  2016年11月30日

附件下载

主办:厦门市商务局地址:厦门市思明区湖滨北路15号外贸大厦厦门市商务局版权所有

Email:xmtdb@xm.gov.cn电话:0592-5302555技术支持:厦门市信息中心

建议分辨率1024X768,IE8.0以上浏览器,以获得最佳效果闽公网安备 35020302032660-20号 闽ICP备10202657号 网站标识码:3502000038